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陶勛花:讓農村集體資產“多”起來、“明”起來、“活”起來

郭瑩
2022年03月0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連續5年,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委書記陶勛花在全國兩會上提交的建議都圍繞“鄉村振興”這一主題展開。隨著國內農村地區經濟發展模式不斷創新,她的建議也進一步深入和細化。

今年全國兩會,陶勛花重點聚焦“村集體資產管理運營體系的建立”。在她看來,農村集體資產是發展和壯大集體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物質基礎。管理好農村集體資產對於改善鄉村基礎條件,增強集體經濟實力,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保持農村社會穩定,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委書記陶勛花。岷江村村委會供圖

“我們注意到,近年來,鄉村的‘撤擴並’造成部分鄉村形成大量的集體資產的荒廢閑置。”陶勛花說,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大背景下,集體存量資產盤活將會成為“鄉村自主造血”的重要載體。

陶勛花對這一觀點的深信不疑,基於她長期以來的實踐。過去5年,她堅持做大做強岷江村集體經濟,推動農村閑置資產有效轉化。如今,岷江村從最初的產業類型單一、勞動力流失嚴重、農村“空心化”程度高的“尾巴村”,轉型成為農商文旅體養融合發展、產業經濟串珠成鏈的知名“網紅村”。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不僅每月有工資拿,還能收取土地租金,獲得股權分紅。

陶勛花說,從政策層面上,國家一直鼓勵有條件有能力的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率先將集體資產做大做強,逐步實現鄉村資產增值。

“不過,要建立一套靈活有效的村集體資產管理運營體系並非易事,通常會遇到三個問題。”陶勛花指出,首先是集體資產規模指標問題。鄉村振興促進法裡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地方政府應當保障鄉村產業用地,建設用地指標應當向鄉村發展傾斜。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基本農田嚴格保護的政策導致鄉村新增建設用地指標落地難,新一輪的國土空間規劃使鄉村原有建設指標被不同程度的壓縮,導致存量建設用地確權難。大量鄉村建設項目面臨指標稀缺、有地難用的局面。其次是集體資產建設管理問題。集體資產中可建設用地包括宅基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其他建設用地等。宅基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均有較為明確的建設管理辦法,但是具備公共性質、非經營或准經營性的其他集體建設用地尚未有明確建設管理辦法,導致長期缺乏其他集體建設用地的性質認定、規劃條件、業態兼容、規建審批、產權辦理、工商注冊、金融扶持的規定。具備造血能力的鄉村集體資產應該是功能多元復合的社區綜合體,因此類似項目通常難於落地。第三是集體資產運營管理問題。村兩委主要職能是社區治理與資產管理,但是大多數村集體在繁雜的社區基層治理工作之余難於騰出市場運營的手。欠發達地區的股份經濟合作社也普遍組織薄弱、市場敏感度低、區域影響力差,使用公共財政投入打造的鄉村業態產品普遍收效甚微,難於持續,更難得到市場的重視與社會資本的青睞。

依靠發展高端民宿,岷江村實現了生態資源的有機轉化。岷江村村委會供圖

針對上述問題,陶勛花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讓集體資產“多”起來。在守住“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前提下,在集體資產確權“能確盡確”的基礎上,允許鄉村作為最小單元撤並散亂的閑置農房及設施,很大程度上解決有地沒法用和有用沒地的局面,持續盤活粗放低效利用的農村建設用地,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

二是讓集體資產“明”起來。形成農房信息“一戶一檔、一村一冊、一鄉一庫”,建立起市、縣、鄉、村四級聯網的閑置宅基地和集體資產基礎數據庫,同時出台集體資產盤活利用政策體系,為集體資產盤活消除障礙。明確集體資產的性質認定、規劃條件、業態兼容、規建審批、產權辦理、工商注冊、金融扶持的政策規定,明確集體資產出租、合營、入股等多種合作模式下的使用經營權益認定及登記發証流程,構建形成家底全面、使用通暢、權屬清晰、投資者放心的資產管理體系。

三是讓集體資產“活”起來。允許村集體經濟組織成立資產管理平台,統一收儲、開發閑置農房,有針對性地開展招商引資,爭取公共財政以“投改股”形式與民營資本的項目結合,搭建“村集體+財政資金+社會資本”可持續經營的模式。地方財政性支出用於美麗鄉村的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和優化,將這些投入變成對具體項目的支撐,村集體享受項目運營期間分紅,進一步帶動鄉村經濟增長和農民增收。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