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代表委員好聲音】

達久木甲委員:建議進一步支持脫貧民族地區教育發展

王洪江
2022年03月09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涼山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達久木甲。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涼山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達久木甲。受訪者供圖

“今年兩會,我還是重點關注民族地區的教育問題,因為民族地區的教育始終是一個短板,從無到有逐步發展起來,和發達地區比是嚴重滯后。脫貧攻堅期間,通過實施‘一鄉一園’‘一村一幼’‘學前學會普通話’等行動,民族地區學前教育取得了跨越發展,但基礎條件薄弱、辦學質量不高等問題突出,亟待解決。”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涼山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達久木甲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達久木甲介紹,近年來,民族地區搶抓脫貧攻堅機遇,大力實施教育扶貧,推動各階段教育全面發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顯著成就。但由於民族地方財政收入不高、可用財力拮據、自給率低,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期間,接續推動教育發展,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對高質量教育的需求,還面臨不少困難問題。

達久木甲還特別談到,學前教育普及普惠難度大,職業教育學位供給不足、辦學條件滯后、培養質量不高,小學階段寄宿條件不能滿足需求(以涼山州為例,小學階段寄宿率為28.28%,全州義務教育階段床位缺口達7.57萬個)等問題比較突出。

為進一步加大對民族地區的支持力度,鞏固教育脫貧成果,大力推進教育振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構建資源均衡、布局合理、人民滿意的教育格局,達久木甲建議加大對學前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強基礎設施標准化建設,統籌解決資金缺口問題。以涼山州為例,據測算,到2024年,涼山州還需新建或改擴建30萬平方米園舍和附屬設施,目前缺口建設資金8億元。同時,要落實政策和資金支持,解決“一村一幼”輔導員社保“四險”繳納資金,提高輔導員待遇,留住邊遠山村幼教師資,還要繼續配足配齊教師隊伍。

在寄宿制學校建設方面,達久木甲認為,加強民族地區寄宿制學校建設是民族山區防止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失輟學、確保義務教育有保障、鞏固教育扶貧成果的重要舉措。但目前民族脫貧地區寄宿制學校建設還存在不少困難問題,比如,寄宿制學校的宿管、后勤、食堂等從業人員必須配備,相關費用基層財政無力承擔,為確保學校運轉,隻能超出開支范圍,使用義務教育公用經費。為此,達久木甲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加大對民族地區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政策和資金扶持力度。

為補齊短板,達久木甲還建議加大對職業教育的支持力度,在高中階段推進學生普高和職業教育有序的分流,將“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實施范圍擴展至民族脫貧地區所有縣市。同時,國家層面出台政策支持,引進優質高職院校對口協作民族脫貧地區中職學校,在醫療教育、現代農林牧業、康養旅游等方面加強協調對接,深化合作模式和人才培養模式,加快培養本土技能人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