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推進“科技創新巾幗行動”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發展

鼓勵科研單位設立女性科研專項

2022年03月08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科研單位設立女性科研專項

  “在國家重點研發科技項目中,適當放寬女性申請人年齡限制”“對孕哺期女性科技工作者適當放寬期限要求、延長評聘考核期限”……3月7日記者從省婦聯獲悉,為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組織動員女科技工作者為治蜀興川貢獻智慧和力量,日前省婦聯聯合省科技廳、省人才辦、省經信廳等13部門共同印發《四川省共同推進“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實施方案》,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發展。

  “女科技工作者是推動科技創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提出在“十四五”和今后相當長時期內,我省要堅持發揮女科技工作者重要作用,鼓勵支持女科技工作者融入和服務四川高質量發展、健全促進女科技工作者人才發展的政策制度體系、搭建支持女科技工作者科技創新的綜合服務平台,為激勵女性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舉措

  16條措施涉及人才培養創新創業關愛服務等方面

  “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將以“四個計劃”“兩個機制”16條具體措施來推進。

  “四個計劃”即實施女科技工作者人才培養計劃、創新創業計劃、關愛服務計劃、典型選樹計劃。人才培養計劃中,將培養造就高層次女性科技人才,鼓勵支持女科技工作者申報“天府峨眉計劃”“天府青城計劃”“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等重大人才計劃﹔加強女科技工作者后備人才培養。創新創業計劃中,將加強女職工創新工作室、女科技工作者服務站等巾幗創新工作品牌培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科技企業孵化器等加強對女性科技創業者的支持力度,培養更多女性科技企業家。關愛服務計劃中,相關部門將為女科技工作者群體提供關心關愛身心健康服務和精准的家庭服務,幫助解除她們家庭“一老一小”的后顧之憂。典型選樹計劃中,將逐步擴大青年女科學家獎勵規模,鼓勵社會力量設立面向女科學家的科技獎項。

  “兩個機制”即建立女科技工作者交流合作機制、部門協同推動機制。

  16條具體措施包括鼓勵科研單位設立女性科研人員科研專項,在科學類學術會議設立女性專場,增加女性大會主席、主持人和主要學術報告人的數量,支持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設置理工科專業優秀女大學生獎學金、成立四川省女科技工作者協會等。《方案》提出,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等通過實行彈性工作制、建設母嬰室、提供兒童托管服務等方式,為孕哺期女科技工作者開展科研工作“減壓”“鬆綁”。同時,事業單位要認真落實高級職稱女性專業技術人員退休政策,符合條件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可自願選擇年滿60周歲或年滿55周歲退休。

  期待

  幫助更多女性科技人才搭建發展平台

  “青羊區婦聯此前已整合調動各界力量,組織婦女開展培訓活動,提高婦女科學文化素質。”成都市青羊區婦聯相關人士表示,針對《方案》提出的“組織女科學家、巾幗科普志願者進機關、進基層、進校園,開展科技志願服務,助力提高全民科學素養”,將進一步與各部門積極協作,多措並舉地服務基層婦女。

  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高聯麗認為,從數量上講,女性科技人才遠遠低於男性,有必要幫助女性科技人才搭建平台,在多方面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發展。高聯麗說,期待“四個計劃”“兩個機制”16條措施的落地落實。

  省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由省科協作為業務主管單位牽頭,依托省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四川省女科技工作者協會正在積極籌備中。下一步,省婦聯將充分發揮各相關部門協調聯動工作機制作用,摸清家底,分層分類引導廣大女科技工作者在天府科技雲進行注冊,實現精准服務﹔積極選樹先進典型,加強正面宣傳,為女科技工作者參與科技創新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和社會環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