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天橋將為鳥兒整改 玻璃護欄貼膜

2022年03月11日08: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天橋為鳥兒整改 玻璃護欄貼膜

 天橋的玻璃被撞壞

  新/聞/背/景

  鳥撞是全世界 普遍存在的問題

  “鳥撞玻璃的根本原因是鳥沒有意識到那裡有玻璃,它看不到。”成都觀鳥會副理事長朱磊長期調查、研究“鳥撞”現象。在記者就天橋發生鳥撞事件採訪他時,朱磊表示自己已經聽說了此事,“建橋的出發點是把環境打造得更好,讓人們更便利。但大量使用玻璃,卻給鳥類埋下了巨大的生存隱患。”

  據介紹,鳥類與玻璃相撞是因為鳥類看到反光玻璃上映照出的包括植被、天空等周遭景觀,而誤認為玻璃上的倒影是真實環境,因此飛向玻璃﹔另一種情況則是鳥類透過透明玻璃看到另一側的植物或空間,也誤認為可以到達對側的環境。

  如何防止鳥撞呢?最常見的做法是讓建筑物玻璃對鳥類可見(通過減少透明度和反射強度)、減少會對鳥類產生威脅的玻璃使用或促使鳥類遠離有鳥撞風險的建筑。

  比如在玻璃外貼紙、布置鳥類可見的圖案,使玻璃對鳥可見。朱磊說,貼紙需要達到一定的規格才能有效地減少鳥撞,“2×4”是一個廣受認可的原則。“即在貼防鳥撞貼紙時, 玻璃上不應該留有超過縱向5cm及橫向10cm的空隙(2英寸×4英寸),這樣的尺寸來自實驗中得出的鳥類可以飛過的最小空隙”。

  “但在玻璃上貼紙、布置圖案只是一種事后補救,要從根本上解決鳥撞,在建筑設計過程中就應該盡量避免使用大塊玻璃,或者將大塊玻璃幕牆分割成小面積的平面。鳥撞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問題,在生物多樣性保護越來越受到重視的當下,我們需要行動起來減少玻璃對鳥類的危害。”朱磊說。

  3月7日,有網友發微博並@成都發布,稱成都市文家場立交橋附近一座天橋安裝了玻璃護欄,多隻鳥兒因撞玻璃致死,並發布了多隻死亡鳥兒的照片。

  3月8日下午,記者來到這座天橋,這座天橋位於環城生態公園。記者在天橋下發現了兩隻鳥類尸體,橋的玻璃護欄也有碎裂痕跡。對此,成都天府綠道集團表示,公司已於8日上午完成了現場調查,將及時整改,計劃通過貼膜改變玻璃透光。

  網友反映:

  多隻鳥兒撞死在玻璃護欄

  “兩隻才死了沒多久的棕頭鴉雀,嘴裡都是血,玻璃上留下了撞擊的痕跡。在天橋上走了一圈,眼看著要下天橋了,又發現一隻剛撞死的金翅雀,體溫尚存。”

  在該條微博中,記者通過圖片看到,天橋玻璃護欄下方,躺著兩隻鳥,上方的玻璃護欄也出現了撞擊留下的痕跡。另一張圖片中,也同樣有一隻鳥兒躺在透明的玻璃護欄旁。

  在另一條微博中,該名網友還配了十余張死去的鳥兒的照片。

  對此,該名網友表示,這條全是玻璃護欄的天橋對看不清玻璃的鳥類來說,會帶來很多傷害。他呼吁“城市的發展也應該多考慮考慮其他生物的生存,減少對鳥類的傷害”。

  優化措施:

  在玻璃上貼膜+增加猛禽雕梟圖案

  3月8日下午,記者來到文家場立交橋,看到了網友拍攝的天橋。黃色欄杆連接著一塊又一塊透明玻璃,橋身十分通透,透過玻璃護欄可以看到天橋另一邊的景象。

  記者注意到,此地環境很好,天橋邊有茂密的樹叢,周圍也是一派田野景象。走在天橋上,不時能聽到鳥鳴聲,偶爾還能看見鳥兒飛過。在天橋下,記者發現了兩隻鳥類的尸體。

  研究表明,高透明度的城市建筑(構筑)的玻璃,在實際應用中會帶給鳥類視覺干擾,引發鳥類誤撞。為此,成都天府綠道集團實地觀察鳥類飛行路線並咨詢相關專家,提出以下優化措施:

  1.結合橋梁整體效果在玻璃欄杆上構建相對較大色彩區域達到視覺驅鳥的效果。

  2.在玻璃表面增加猛禽雕梟圖案,以降低玻璃的透明度,提高鳥類對玻璃的可見性。(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