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一堂關於陪伴的親子課

“學習型父親”帶兒滿城觀鳥

2022年03月11日08:0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型父親”帶兒滿城觀鳥

  一談起鳥,42歲的付君清就像變了個人,滔滔不絕,既熱情又淵博,那股勁兒讓人無法拒絕。

  人到中年,付君清get的好多新技能,都是在培養兒子的興趣時,順便培養了自己。比如游泳,比如玩滑板……

  對他來說,陪伴孩子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對孩子來說,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對於這一點,他深信不疑……

  而同樣為了鳥,成都天府綠道集團決定給文家場立交橋附近一座天橋的玻璃護欄貼上貼膜,並增加猛禽雕梟圖案,目的就是防止鳥兒誤打誤撞受到傷害。

  “觀鳥父子”

  過去一年,付君清和兒子順順跑遍了成都的公園,一起認識了60多種鳥類,成功培養了兒子觀鳥的興趣。

  愛上觀鳥,純屬意外。去年2月,付君清和兒子騎行成都青龍湖,路旁一個帥小伙兒引起了他們的注意。小伙子二十來歲,大高個兒,拿個長焦鏡頭,對著湖面一陣“喀嚓”。

  瞅了一會兒,付君清有些好奇:“這叫什麼鴨?”

  “這不是鴨,是雞。其實雞也會游泳,黑水雞、骨頂雞……”小伙子說得頭頭是道,輸出的全是知識。

  旁邊的順順一臉崇拜。

  順順在一篇作文裡記錄了彼時情形:“最近幾個月,我和爸爸突然迷上了觀鳥。我們買了望遠鏡和觀鳥手冊,小區、公園、河邊、綠道,我們騎著共享單車走了個遍。短時間內,我們就認識了成都的很多鳥。從地上走的白頰噪鹛、珠頸斑鳩,愛在樹梢唱歌的烏鶇、鵲鴝、白頭鵯﹔水裡游的綠頭鴨、黑水雞……”

  順順把鳥兒畫下來、收集遺落的鳥羽、把鳥兒的故事講給同學們聽。

  他也把撿到的羽毛,讓付君清拍照發到觀鳥群裡,請鳥友幫忙辨認。然后跟父親催促答案,“發到群裡沒有,大家是怎麼回復的?”

  付君清不用動員,因為他也想知道答案。他積極與觀鳥群的大神學習,專門訂了博物雜志,觀鳥書籍和畫冊,與兒子一起研究。

  付君清確信自己迷上了觀鳥,有機會給朋友介紹觀鳥的時候,他絕不放過,“迫切想把這種快樂傳遞給別人”。

  付君清跟兒子的交流,也總是繞不開觀鳥話題,他在網上買的望遠鏡,花了兩千多元。為了讓這個望遠鏡物有所值,他帶著兒子跑遍了成都乃至周邊的公園,有時候在路上,或者府河邊也要望上半天。兒子不在身邊,他就把鳥兒用望遠鏡拍下來,拿回去跟兒子分享。

  “學習型父親”

  不止觀鳥,他還鼓勵兒子學游泳。結果,以前隻會“狗刨式”的自己,在兒子的“指點”下也學會了蛙泳、自由泳……

  在興趣培養上,42歲的付君清與兒子一樣,都在不斷成長。

  前些年,他在媒體做夜班編輯,上午不上班,他就跟一群爺爺奶奶一起在小區裡帶孩子。老人們覺得很奇怪,這個年輕人家裡真有錢,不用上班天天陪孩子玩。

  人過三十有了孩子,付君清覺得人生完全不同了。

  他看很多育兒書,在網上聽課,總結教育孩子的經驗。他希望兒子能夠親近大自然,這是增長見識、充滿樂趣的事情,是一個孩子應該有的童年。兒子確實像個野孩子,一到戶外就飛叉叉地跑,逮都逮不住。

  他喜歡昆虫,就帶著兒子一起觀察,父子倆蹲在地上,沉浸在另一個世界裡。

  付君清坦言,有了孩子后,他也變成了一個大孩子。努力從孩子的視角,去觀察這個世界。

  為了鼓勵兒子學游泳,他跟兒子講,自己要做兒子的學生,兒子在教練那裡學會了,再教給他。他以前隻會“狗刨式”,速度慢,看起來還笨拙。

  兒子很樂意指導他,頗有成就感。最終兒子學會了蛙泳、自由泳,他也跟著學會了蛙泳、自由泳。

  付君清說,在培養孩子興趣的時候,要講方式,也要有耐心。

  兒子學滑板,他也跟著學,並且很快發現這是一項“簡單的運動”,把腳放在該放的位置,按照要領來做動作,滑板就滑走了,也根本不會摔倒。

  他鼓勵兒子要勇敢,並用自己的學習過程告訴兒子,這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那段時間,他抱著滑板,在小區裡練習,完全不顧圍觀人群的點評,反而覺得輕鬆自在。

  在他的“傳幫帶”下,兒子很快學會了滑板。好長一段時間,父子倆又多了一項快樂玩耍的項目。

  付君清自認為這都是尋常的事情,陪伴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

  他覺得自己在跟著兒子一起探索、發現、學習,在重新經歷一個“童年”。而這個“童年”,跟他小時候所經歷的,完全不同。

  渴望的“父子關系”

  出生鄉村,父親沉默寡言,缺失親密父子關系的他,想彌補給兒子一段“不一樣”的父子關系。這也是他內心的渴望。

  付君清的童年,在山東日照一個鄉村度過。家裡窮,父親在他三四歲時就外出打工了,他還有個哥哥,本來成績不錯,但隻讀到初中畢業。付君清很幸運,在四川大學讀了本科又讀碩士。

  但小時候,他從未想過自己命運的走向。他是讀到高中以后,才意識到自己應該考大學的。

  童年真是快樂啊,他在村子裡自由奔跑,在山上掏鳥,在河裡摸魚……

  如今,住在大都市,付君清常常夢見故鄉。夢見童年的山坡,坡上有花草﹔夢見村裡很老的大楊樹,樹上的鳥兒嘰嘰喳喳……

  他說自己雖然已經邁進城市,但依然有著深刻的村庄記憶。他希望兒子親近自然,領略大自然的美,觀察昆虫,觀察鳥,目的是讓兒子有更大的視野。但自我剖析起來,他想努力改變的,還是父子關系。

  付君清說,父親是那種沉默少言的人,他能感受到父親的愛,但父親從不說出來。兩年前,父親患上癌症,他陪著父親度過最后時光,他想跟父親說說話,多交流,“但父親依然沒有什麼話說”。付君清意識到,這是他這代人的普遍現象,缺少親密的父子關系。所以與兒子相處時,他想不遺余力地彌補起來。

  當然,他也不確定自己這種意識和邏輯是否成立。他性格有些內向,不自信,所以,他很滿意兒子在這方面有所改變,“現在看來,兒子性格外向,充滿陽光,也很自信”。而且,他的確已經與兒子建立了共同的語言、親密和信任。在他看來,這種父子關系給人十足的幸福感。

  “成長”的焦慮

  兒子學習不錯,他不擔心。他擔心的是:陪伴太多會不會讓兒子缺乏自主性﹔還擔心兒子的興趣日益廣泛,自己會不會跟不上兒子的成長?

  在家裡,付君清一直扮演慈父形象。他唱紅臉,媽媽就扮黑臉,平時會更嚴厲一些,也更關注兒子的學習。

  對於父子倆“沉迷”觀鳥,媽媽並不反對,“我還是比較支持的。孩子應該多接觸大自然。順順幼兒園的時候,我們就帶他認識昆虫、植物”。

  即便如此,媽媽還是把兒子的學習拿捏得死死的。她充分利用兒子觀鳥的熱情,跟兒子說:“周末跟你爸爸去觀鳥,前提是先把作業完成。”這辦法很奏效,兒子做作業總是很有效率。

  付君清不擔心兒子的學習,順順每門課都拿A,一直當班干部,也拿區一級的先進獎勵。

  他反而隱隱有些擔心,自己會不會陪著孩子太多,會讓孩子缺乏自主性,他是不是應該建立自己的圈子了……一個父親的陪伴,應該在什麼階段扮演什麼角色,或者適當地“退一步”?

  他甚至有些擔心,已經上五年級的兒子會不會“太聽話了”。

  他還擔心,面對兒子更廣泛的學習和興趣,自己會不會跟不上兒子的成長?

  付君清坦言,自己從來不是一個“功利性”很強的父親。他更看重兒子的品格和學習能力,也很注意培養孩子的獨立性,上二年級就沒再送他上學了。

  “雙減”以前,兒子也上了幾年英語輔導班,但他並沒有看重考分的提升,更滿意的是兒子學會了自信的表達。

  他喜歡陪著兒子一起“玩”,在玩中找到學習的興趣和快樂,然后自然而然就學到了知識……

  付君清說,也許觀鳥會成為他一生的熱愛,也會成為兒子一生的熱愛,因為“鳥類的世界很大”。

  專/家/觀/點

  先進的教育理念 是讓孩子獲得自我價值 具備感知幸福的能力

  對於付君清的做法,西華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李賜平給予了高度肯定。

  李賜平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的陪伴至關重要。家長在培養孩子的時候,的確要注重“導而不牽”,注重引導,不予牽制。孩子漸漸長大,其自主學習的能力非常重要,因為他的成長,父母終究無法一直陪下去,“退一步”是必然選擇。

  教書30多年的中小學高級教師、四川大學附屬實驗小學老師許艷麗也認為,付君清很好地定位了“父親”的角色,在培養孩子的興趣方面也做了正確的選擇和努力。

  許艷麗告訴記者,興趣的培養分為三個階段:發現興趣、保護興趣、發展興趣。付君清已經做好了前兩個階段,他從孩子學游泳、滑滑板,到觀鳥,在不斷嘗試中找到了孩子真正的興趣。而自己跟著學習,與孩子充分交流,引導孩子去探索,又很好地保護了孩子對興趣的堅持。下一個階段,是興趣的發展,這主要就靠孩子自己了,父母可以給孩子更多鼓勵,創造更好的條件,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和學習品質。

  許艷麗認為,先進的教育理念,不是讓孩子考多少分,讀什麼大學,而是讓孩子在成長中得到自我價值的肯定,以及具備感知幸福的能力。

  成/都/與/鳥/的/情/話

  ■2022年1月11日本報報道:今年,來成都平原“過年”的水鳥多了近2萬隻,達到52736隻,為近年新高。

  ■2021年12月22日本報報道:為了原高新區錦暉小學學生、現已升入初中的魯予多同學的一份暑假作業,2021年年底,在成都高新區復地金融島旁的錦江裡建了一座“鳥島”——“紅領巾號鳥島”。

  ■2021年6月22日本報報道:7隻夜鷺同時現身成都鷺島國際社區,小區業主捐款成立了個“愛鳥基金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靈 彭莉)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