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康養旅游為幸福生活加碼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03月11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康養旅游為幸福生活加碼

秦嶺深處的陝西省商洛市棣花古鎮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養生小鎮和康養旅游度假目的地。

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從保溫杯泡枸杞的日常養生,到愉悅身心的康養度假,人們的健康需求和旅游觀念不斷升級,康養旅游正在受到越來越多關注,成為中國旅游市場的新風向。

追求健康生活方式

記者近日從途牛旅游網等旅游平台了解到,從今年春節假期以來,康養旅游類產品熱賣,有不少用戶為父母安排一場康養之旅以表孝心﹔一些青年人也被康養旅游的創新玩法所吸引,帶著解壓、休閑等訴求,加入到康養旅游的潮流中來。三亞、海口、麗江、南京、北京、杭州、桂林、重慶等地成為康養旅游熱門目的地。

康養旅游具有停留時間長、旅游節奏慢、消費能力強、重游率高、強身健體等特點,實現了從單一的游覽觀光到滿足體驗地方文化、融入當地生活、追求健康養生、開闊視野等多樣需求的升級,並以更豐富的內涵和更多元的形式為中國旅游增添活力。

隨著健康理念日漸深入人心,包括氣候康養、海洋康養、山林康養、溫泉康養、中醫藥康養等多種類型的康養旅游受到人們喜愛。途牛度假產品研發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目前康養旅游產品涵蓋了避寒、避暑、運動健身、休閑度假、養老養生、歷史文化等多種功能主題,各年齡層的游客都可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在‘麗江+香格裡拉+梅裡雪山自由行’線路中,年輕游客可入住梅裡雪山雪景房、徒步穿越明永冰川、漫步森林公園、觀景日照金山,感受一場解壓之旅﹔在‘南寧+巴馬+德天瀑布+北海潿洲島’線路中,中老年游客可以探訪世界著名長壽之鄉巴馬、泛舟百鳥岩感受水上蘆笛岩的光影變幻、漫步北海銀灘和原生態火山島嶼,享受悠閑的慢生活。”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康養旅游實現了從旅游到旅居的轉變,人們在異地開啟健康生活的新場景,同時也推動了目的地的旅游發展。多地看准這一需求,大力開發康養旅游,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作為中國唯一的熱帶島嶼省會城市,海口近年來在康養旅游產業持續開發特色產品,其標志性的“火山溫泉游”以溫泉文化為主題,結合各類創新體驗活動,全面滿足游客休閑娛樂、療養度假的需求,已成為當地康養旅游的名片。正在進行中的第二屆海南溫泉文化旅游節暨全民健康季,創新開發各種火山溫泉旅游產品,探索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激發旅游消費新活力,溫泉美食節、篝火電音派對等活動為年輕游客提供更加時尚新潮的體驗。

據悉,為進一步豐富海口康養旅游產品體系,海口依托當地獨特的地理資源、南藥資源、醫療專科資源優勢,將持續推出如生態揮杆高爾夫、帆船帆板體驗、萬年火山深呼吸、中醫健康理療等一系列具有海口特色的健康游產品。

重慶市巫山縣近年來依托三峽地區獨有的生態環境、氣候資源和日益改善的交通環境,打造巫山雲雨生態康養旅游度假區,同時深入探索“康養+旅游”“康養+農業”“康養+文化”“康養+醫療”“康養+運動”“康養+研學”等融合發展新模式,促進康養旅游產業在當地形成集群發展效應,並成為當地經濟新的增長極。

被譽為“世界長壽之鄉”和“中國長壽之鄉”的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依托其獨特的資源優勢和生態環境,每年引得數以萬計的旅居者慕名前來。他們旅居短則十余天,長則數月半載。在火熱的市場需求下,巴馬當地形成了以盤陽河兩岸為主線的旅游康養區,沿河打造了康養旅游精品民宿帶。當地將文化旅游與康養旅游有機融合,規劃打造文化民宿、健康小鎮、健康住宅社區、健康產業園等一系列創新業態。

康養旅游前景廣闊

市場需求不斷升級迭代,康養旅游正成為旅游業發展的新風口,發展潛力巨大。如何建設高品質的康養旅游目的地?

中國旅游協會旅游營銷分會副會長、中青旅聯科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葛磊認為,經歷疫情的考驗,人們在旅游領域更加關注回歸大自然和陪伴家人這兩大需求。高品質的康養旅游目的地建設要構建“大康養理念”,首先要最大化發揮生態和氣候兩大核心優勢,創造親山親水的自然旅居體驗﹔其次要聚焦健康和療愈兩大核心價值。與醫療、養生、中醫藥等健康產業深度融合,豐富運動、禪修、瑜伽等,幫助“修復”城市人群的生活壓力和焦慮感。康養旅游越來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未來的康養旅游,創造美的能力和生活方式的運營能力將成為新的核心競爭力。

康養旅游滿足了人們對健康和旅游的雙重需求。新時代文旅研究院研究員郭亮認為,康養旅游目的地競爭激烈,很多地方都將其列入“十四五”發展規劃中進行謀劃。要從競爭中脫穎而出,需要做到以下方面:一是進行多元化開發,多業態融合。康養旅游目的地需要從休閑農業、醫療服務、休閑度假等旅游產品上挖掘資源特色,推動“康養+”多業態融合發展。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創新營銷。康養旅游目的地要形成完整的形象識別系統,開展特色節慶活動,加大對潛在客源市場的宣傳力度。同時,要加強安全管理規范,提升服務質量。康養旅游涉及的醫療和保健等服務,對安全要求很高。康養旅游消費群體高度重視心理健康和感受,對服務質量非常敏感。各個目的地要強化相關的標准和規范制定,不斷提升精細化和品質化的服務,才能高質量滿足消費者需求。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3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