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代表委員熱議“五個必由之路”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紀委監委駐村第一書記在群眾家中走訪。
  王 勇攝(影像中國)
  圖②: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走訪冰糖柚種植戶。
  鄧建萍攝(影像中國)
  圖③:河北省雄安新區白洋澱區域內的邵庄子村天藍水碧、風景如畫。
  沈正華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習近平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代表委員表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強化使命擔當、開創發展新局。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有力、有效。

  

  始終保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始終保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

  “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的較量還在激烈進行,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我們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安徽省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代表表示,亳州將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緊盯“四風”新表現、新變種,密切關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增強制度執行剛性。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副縣長貢覺曲珍委員表示,近年來,中央對西藏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領域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要通過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扎緊制度的籠子,確保項目運行清清爽爽、干干淨淨。“黨員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監督,不斷提升自身黨性修養,不斷改進作風,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良好的政治生態。要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深化正風肅紀反腐,實現政治生態更好、干部作風更實、教育發展環境更優。”河南省安陽市教育局局長黃艷代表表示,安陽教育系統將持續強化政治引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狠剎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推動教育系統黨員干部在各自崗位上提升能力、鍛造作風、實干立身、爭先出彩。

  “醫務工作者的紀律作風直接關系群眾的切身利益,守住底線非常重要。”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質量管理辦公室主任石淑蘭代表說,“努力不留‘空子’,才能更有效杜絕‘鑽空子’。近年來,我們緊盯藥品醫療器械採購、基礎設施建設等容易出現腐敗問題的領域,完善報批制度、議事流程等,形成‘不能腐’的約束機制。”石淑蘭代表認為,應進一步加大力度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保障群眾切身利益。

  中石油廣西石化分公司生產三部黨總支書記、主任翟京宋代表說,“近年來,我們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廉潔文化的實踐載體,不斷強化廉潔文化教育,打造‘廉潔第一課’,增強干部職工守規矩、守底線的意識。同時,從機制上對腐敗風險進行防范,針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突出問題開展常態化監督問責。”

  “建設廉潔文化,樹立正確的經營理念,對企業生存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民營企業在服務國家戰略、順應時代發展、為經濟建設作貢獻的同時,也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湖南鹽津鋪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武代表表示,民營企業家必須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將廉潔文化融入企業經營發展中,為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作貢獻。

  “我們發揮黨組織思想引領優勢,團結動員職工為企業健康發展作貢獻。”江西省建材集團石城南方萬年青水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文生代表表示,將加強制度約束,以保持黨員先進性、純潔性帶動營造良好企業文化。

  加快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的軌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基礎性工程,加快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的軌道。

  “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認真起來,全面從嚴治黨就有了重要基礎。”西昌學院院長賀盛瑜委員表示,長期實踐証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廣大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的“淨化器”。

  “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性工作。”安徽省委黨校教授吳梅芳代表認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上下功夫。要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同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作斗爭﹔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使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楊維俊代表表示,黨員領導干部要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各項規定,持續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要堅持不懈加強作風建設,發揚釘釘子精神,一言一行抓好落實、一絲不苟嚴把細節,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刀刃向內、觸及靈魂,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時時處處守牢底線、激濁揚清,著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動真碰硬,紅紅臉出出汗。隻有標准把得更嚴,才能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貴州省興仁市城南街道鷓鴣園村黨總支書記余必麗代表表示,既要從嚴從實查擺問題,又要全面分析找出原因,堅持對問題不含糊、不放過。在征求意見環節,要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群眾把心裡話說出來、把期盼講出來,才能幫助我們把問題找准找實,精准發力,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中車株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清和代表說,企業要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調動員工積極性,推動企業發展實現新突破,凝聚起干事創業合力。“國企黨組織應當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更好地引領企業發展。”

  人福醫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杰代表表示:“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嚴肅認真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高標准開展組織生活,黨委領導班子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廣大黨員對照黨規黨紀查找不足,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通過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管理層與員工的溝通交流加強了,公司創新創造的良好氛圍形成了。黨建工作和企業經營管理深度融合,轉化為了企業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秦英林代表表示:“公司黨委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結合,認真過好黨的組織生活,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凝聚共識、激發活力,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

  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政治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黨史、用黨史作為終身必修課,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政治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加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研究員孫東明代表表示,我們要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政治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加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人民’是一以貫之的價值指向。”福建省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侯建明委員表示,“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我們要立足本職崗位,擔當作為,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發揮專業知識和技能,救死扶傷,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學習黨史讓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成功密碼。”陝西建工控股集團黨委書記張義光委員說,近年來,他多次圍繞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提升農民工技能水平等提出意見建議。

  今年全國兩會,住贛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出提案,建議設立全國蘇區干部好作風陳列館。委員們認為,蘇區干部好作風是中國共產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為黨員干部作風建設樹立了典范。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賡續紅色血脈,組織專家學者挖掘整理蘇區干部好作風史料,豐富展陳內容,在干部作風教育工作中發揮更大功效。

  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院長鄭軍委員說,“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確保問題准、措施實、效果好,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

  “在載人航天精神的感召和激勵下,航天人艱苦創業、奮力攻關,使我國空間技術發展跨入了國際先進行列,取得了輝煌業績。載人航天事業的巨大成就,極大激發了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趙小津委員表示,“載人航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全國兩會,我提出了‘將載人航天精神教育融入思政教學體系’的提案,建議面向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群體廣泛宣傳載人航天精神,系統引導青少年以載人航天精神為激勵,勤奮學習、報效祖國。”

  “我們要倍加珍惜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國家治理的制度優勢,在新的征程上奮發進取,努力作出更大貢獻。” 陝西省商洛市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副書記寧啟水代表說。

  廣西戲劇院院長、黨委副書記龍倩委員表示:“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注重用文藝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創作了壯劇《百色起義》《黃文秀》《蒼梧之約》和京劇《瑤山春》等劇目,還廣泛開展‘看戲曲,學黨史’活動。我們將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讓更多觀眾在潛移默化中了解、學習和領會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本報記者鄭海鷗、王明峰、王雲娜、張璁、王驍波、徐靖、蘇濱、葛亮亮、申茜、劉博通、李龍伊、王錦濤、車斌、宋宇、孟祥夫、齊志明、袁泉、孔德晨、李縱、劉曉宇、李茂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9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