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兩會上,它們為何被寫入報告?

2022年03月09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上,它們為何被寫入報告?

  兩會視線

  在今年的兩會上,“指導雲貴川三省開展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和“青花椒”案被分別寫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最高法工作報告。它們為何會被寫入報告?其在四川的探索和實踐能提供哪些可推廣的經驗和參考?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代表委員。

  破解“分河而治”難題

  ●“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被寫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回顧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指導推動下,四川省人大積極牽頭探索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加強與雲南、貴州兩省人大溝通協調,探索創新跨區域流域共同立法機制,尋求最大立法共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去年5月,三省人大常委會同步審議通過關於加強赤水河流域共同保護的決定和經三省協商一致的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以“共同決定+條例”的方式共護一江清水,並於當年7月1日同步實施。這也是我國首個地方流域共同立法。

  3月8日上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指導雲貴川三省開展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被寫入報告。

  “赤水河是長江上游唯一一條沒有水壩水電站的大型支流,也是全國最早開展全流域禁漁的河流,為日后的長江流域十年禁漁探索了經驗。”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看來,赤水河是長江流域乃至全國大江大河全流域保護的樣板和試驗田,“赤水河流域橫跨雲貴川三省,在現有的河流管理體系下,不可避免地存在以行政區劃為單元的保護標准差異化問題,存在‘分河而治’難題。通過共同立法,明確了赤水河流域的水生態水環境治理保護的‘一盤棋’,厘清了保護治理的高壓線和底線,對於流域綜合治理保護的意義不可小覷,也為其他跨省河流一體化保護治理提供了經驗和參考。”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有效實施。如何推動“共同決定”和“條例”落地生效?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波表示,為夯實“依法治赤”責任,該廳聯合省人大城環資委專門對決定和條例內容進行責任分工,細化任務68條,逐一明確到相關責任單位,同時,扎實推進赤水河流域四川段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工作,明確規劃目標和任務,謀劃28個重點工程項目,5年內預計總投資約32億元。“目前,規劃已印發實施,相關工作正加快推進。”

  在扎實整改赤水河流域內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同時,四川還組織開展赤水河專項指導幫扶,排查鄉鎮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礦山生態修復保護、尾礦尾砂治理等231個問題,已整改完成194個,完成率84%,赤水河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初見成效。

  “去年已安排中央、省級財政資金1.1億元用於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和良好水體保護。今明兩年還將對合江縣鄉鎮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赤水河治理保護項目,在資金上給予重點支持。”王波表示,下一步,該廳將會同省地方金融監管局、人行成都分行,研究推動綠色金融債券發行工作舉措,進一步拓展包括赤水河在內的流域治理投融資渠道。

  “小案件”宣揚“大道理”

  ●“青花椒”案被寫入最高法工作報告,明確“碰瓷式維權”不受保護

  回顧

  去年底,一場“青花椒”商標系列侵權案件引爆網絡。四川成都、廣安等地的數十家餐館突然被一家遠在上海的餐飲企業以商標侵權為由告上法庭,原因竟是他們的店招裡有“青花椒”三個字。不僅被要求撤換店招,還面臨數萬元的索賠,“從天而降”的官司讓一眾餐飲店家飽受困擾。今年1月,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駁回了上海萬翠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四川的餐飲店家們討回了重新使用“青花椒”的權利。訴訟告一段落,但由“青花椒”案所引發的討論仍在持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付真卿 張庭銘 樊邦平

  3月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提到了維護市場公平,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明確“青花椒”等“碰瓷式維權”不受保護,對相關訴訟請求予以駁回。這讓曾引發全國關注的“青花椒”商標侵權案再次回到人們視線中。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介紹,“青花椒”案是四川法院去年審理的一起知識產權案件,是四川法院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的典型案例,更是積極運用司法裁判在完善國家治理體系與提升社會治理能力中的規則引領與價值導向功能的生動實踐,既有力維護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又尊重社會常識、常情和常理,切實保護中小微企業合法權益,服務保障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統一大環境。

  王樹江認為,“青花椒”案辦理效果的好壞,直接關系著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感受,而社會關注度高的案件,不管是好的感受還是壞的感受,都可能會被無限放大。這類案件,處理得當,將會成為加強法治與德治工作的有效載體,讓司法公正深入人心﹔處理不當,則可能引發社會對司法公信的質疑。四川法院通過一件件群眾身邊的“小案件”,宣揚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道理”,為民眾的行為提供正確指引。

  兩會期間,“青花椒”案以及背后的商標保護問題也再次引起代表委員熱議。“四川眾多知名地方農產品中,在國外正式注冊了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隻有鹽源蘋果、雅安藏茶、漢源花椒等少數幾個,這在以后的市場競爭中,會讓我們比較被動。”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知識產權服務促進中心主任謝商華建議,西部地區在建設和打造農產品品牌時,除了爭取政策支持,也應該注重技術和技巧。

  “中國西部農產品種類繁多,但有產品無品牌、好產品賣不上好價錢的問題確實比較突出,從而導致農產品附加值低,助農增收效果不明顯。”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中央文體專委會副主任何學彬認為,“提升農產品的知名度,需多條腿走路。當前我們不僅要重視農產品的品牌打造,更要重視產業建設,不僅要提升品牌溢價能力,也要發揮品牌引領功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