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笑看春歸,心頭總有鳳凰飛

劉海天
2022年03月09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詩經》中優美的名句,讓人對鳳凰有無數美好的想象。中華文化中,鳳凰和蛟龍都有著很高的地位,比如書法寫得好叫“龍飛鳳舞”,男女姻緣好叫“龍鳳呈祥”等等。含有龍鳳概念的成語和詩詞,例子舉不勝舉。

春光中的公園城市。人民網 劉海天攝

成都北郊有座鳳凰山,山上有個鳳凰山公園。這是一個富含鳳凰文化的地方,寄托著古往今來很多人的美好心願。此山得名有不同的說法,有的說是因為山體遠看像個鳳凰,有的說是因為山下有條鳳凰河。總之,人們用鳳凰這麼美好的形象來命名它,是發自真心的贊美。

成都地鐵5號線韋家碾站,是目前離鳳凰山公園最近的地鐵站。車站裡,有很多鳳凰的形象,讓人想起“鳳凰於飛,翙翙其羽,亦集爰止”的詩句。用今天的話說,意思大概是這樣:霞光瑞彩鳳凰飛,百鳥展翅緊跟隨。鳳凰停在梧桐樹,百鳥列陣來相陪。在鳳凰山公園裡,路燈也做成了鳳凰的樣子,提醒人們這裡有著明確的文化符號。

放風箏,放飛心靈。人民網 劉海天攝

又是一年二月間,百變風箏飛滿天。公園門口,是一長溜的風箏攤位,花花綠綠的非常好看。遠遠一看,像是一隻五彩繽紛的鳳凰。孩子們指揮著大人買到最好看的風箏,放到高高的空中,然后發出“龍吟鳳鳴”一樣好聽的笑聲。“嚶其鳴矣,求其友聲”這好聽的句子本來是形容悅耳鳥鳴聲的,把它用在純真質朴的孩子身上,也十分傳神。

玉蘭凌空風中雅,紅櫻燦爛似雲霞。春天的鳳凰山,嫩草如茵看不足,百花似玉賞不夠,吸引了很多游人。《蘭亭序》中說“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桃花源記》中說“芳草鮮美,落英繽紛”,諸如此類的名句,人們在這裡都能獲得深刻的體驗。

游客在公園裡休閑。人民網 劉海天攝

很多游客帶著帳篷、床單、吊床等,來公園裡“扎營”,一邊晒陽光親近自然,一邊悠閑地休息、玩耍。打牌、拍照、刷手機,這些常做的事,在這裡也變得更讓人開心。公園地方寬敞,地勢還有起伏,所以來這運動的人不少,玩滑板、爬山、打羽毛球......他們的身體像鳳凰一樣舒展,心靈像鳳凰一樣飛動。

據悉,目前相關部門已經有了規劃,要以鳳凰山為核心建立北部新城。項目將以區域歷史文化為背景,依托當地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突出生態環境保護等新理念,打造一個融合眾多園林要素的城市核心公園。

目前的鳳凰山公園,設施略顯陳舊,布置也偏於保守,缺乏一些游客可以深度體驗的文化項目。相信將來提檔升級后,這隻“鳳凰”可以飛得更高更好。

春風吹綻花萬朵。人民網 劉海天攝

要讓公園有文化,文學典故落不下。有網友建議,可以把著名的鳳凰典故展示在園裡,讓大家在休閑放鬆的同時,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也可以把寫鳳凰的詩詞名句,含有“龍鳳”內容的成語,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勢展示出來,讓游客仿佛置身於鳳凰飛翔的空間,營造出不一樣的文化旅游體驗。

有鳳來儀、鳳穿牡丹、鸞鳳和鳴、鳳凰展翅……傳統文化中有太多的鳳凰元素,它們都可以成為建設鳳凰文化主題公園的素材。隻要創意得當,鳳凰山公園一定可以為成都這座公園城市增光添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