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代表委員熱議綠色低碳發展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融視點)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0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代表委員表示,要進一步加強污染治理和生態保護修復,處理好發展和減排關系,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讓我們生活的家園更綠更美,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四川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我們強化上游意識、擔負上游責任,加快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建設,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波代表說,今年將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重點緊盯8個未達標國考斷面,力爭實現達標率100%,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王波代表建議,出台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激勵方案,探索更多務實管用的辦法,讓用水多、治水差的多付生態補償資金,省水、治水好的多受益,以更大力度保護好長江黃河上游生態環境,筑牢生態屏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福建福州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侯艷梅代表建議,常態化推進垃圾分類宣傳工作,積極倡導垃圾減量、綠色消費,深入踐行低碳生活、適度消費的理念。探索建立垃圾處理費按垃圾分類質效差異化征收制度。此外,要健全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垃圾分類聯動機制,強化責任人制度,對分類成效顯著的單位、住宅區、家庭等給予激勵。

  綠色發展,離不開綠色生產和綠色消費。濃縮化是洗滌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我國濃縮洗滌產品消費比例不足4%。”聯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月明代表建議,出台相關政策,支持洗滌產品濃縮化發展,引導消費者使用綠色濃縮洗滌產品。健全綠色認証和標識體系,支持企業加大研發力度。同時開展濃縮洗滌產品的科普宣傳,倡導綠色消費。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江西撫州市委書記夏文勇代表說:“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關鍵路徑和具體舉措。撫州作為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城市,近年來在生態產品確權、核算、評估、交易等方面開展了積極探索。”

  “我們在實踐中,也遇到了生態產品價值度量難、變現難、交易難等普遍存在的難題。由於缺乏全國統一的生態產品交易平台,生態資源的有效流通、讓渡、處置、變現通道難以打通。”夏文勇代表建議,健全生態產品市場交易機制,加快建立生態產品交易平台,明確生態產品交易品種,制定交易規則和制度,探索開展綠化增量和清水增量等責任指標、森林覆蓋率等資源權益指標交易,推動生態產品價值的發現、實現和變現。

  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將極大改變我們的生產與生活方式。”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華榮代表表示,要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布局,加速應用綠色新技術,以綠色力量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朱華榮代表建議,推進綠色低碳產業布局,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大節能減排技術改造,淘汰高耗能設備,推進綠色低碳工藝技術革新,打造一批綠色智慧工廠。發揮好產業鏈“鏈長”作用,強化對產業鏈碳足跡的跟蹤,加強對供應鏈碳排放的管控。

  結合“雙碳”目標和大灣區的區域優勢,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代表提出關於加快粵港澳大灣區藍碳發展的建議。

  “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全國最長的海岸線和完整的海洋生態系統,同時具備紅樹林、海草床、鹽沼這三大濱海藍碳系統,海洋產業基礎雄厚、互補性強,具有發展藍碳的得天獨厚優勢。”馬化騰代表建議,開展大灣區藍碳生態系統基礎調查與檢測,制定戰略規劃,建立數據網絡系統﹔加強海洋協同保護管理,開展固碳增匯技術研發,重建高生物量、高碳匯型水生生物群落,完善海洋碳循環和儲碳機制﹔加大對藍碳關鍵技術的科研投入。

  加快新能源材料產業發展,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車、電化學儲能等行業快速發展,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及其上游原輔料材料市場需求爆發式增長,新能源材料產業競爭日趨激烈。”貴州磷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何光亮代表建議,進一步重視新一代動力電池產業化發展的戰略意義,制定國家產業發展戰略,做好頂層設計。同時,支持貴州省高質量發展新能源產業,建設國家級新能源材料制造業創新中心,大力布局前沿技術研發,帶動產業創新升級。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建設綠色制造和服務體系。“目前我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尚未形成系統的碳足跡政策管理體系。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低碳發展,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跡核算體系。”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代表建議,建立系統的碳足跡管理體系,指導新能源汽車產業低碳發展﹔制定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碳足跡核算標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車碳足跡行業數據平台﹔完善碳足跡認証、評級及激勵機制。

  (本報記者崔佳、王明峰、申少鐵、王玉琳、黃曉慧、申茜、趙秀芹、蘇濱 聯合制作: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藍藍天工作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9日 13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