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產業興旺視點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產業興旺視點】

瓦岩村的蘋果紅了

稅清靜
2022年03月08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我們瓦岩村的蘋果運到了!”

“是我們瓦岩村的蘋果嗎?!又紅又大的蘋果,快洗出來嘗嘗!”

“別急,這是工會組織‘以購代捐’,為大家從越西縣板橋鎮瓦岩村採購的節日福利,‘鏵頭尖’品牌優質蘋果,每個人都有!”

虎年春節的前一天,成都市紅星路二段85號四川省作家協會(以下簡稱四川省作協)院內,大家像迎接貴賓一樣去迎接那一箱箱紅彤彤的蘋果。瓦岩村電商產業終於營業了!大家無比激動

文昌故裡·水韻越西

越西縣古稱越嶲,隸屬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位於四川省西南部、涼山州北部,東鄰美姑縣,南接昭覺縣、喜德縣,西接冕寧,北連甘洛縣、石棉縣。常住人口30余萬,面積2256.47平方公裡 ,轄10鎮、28鄉、289個村及5個社區。縣內有彝、漢、藏、回等十多個民族,是一個以彝族為主體的多民族雜居縣。

美麗的越西縣城。越西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綠色崛起”成為涼山州打造富裕樣板“主色調”的當下,越西縣如何謀篇布局,成功“入圈”?

2021年12月17日,在越西縣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越西縣長何建梅提出,擦亮“文昌故裡·水韻越西”“越動山水·嶲養福地”金字招牌,搶抓過渡期政策機遇,加快推進總投資20億元的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36個鄉村振興項目建設。

越西曾經是四川省的深度貧困縣,貧困總量在涼山州排名第三位。五年來,越西縣整體推進“三大攻堅”“四治並舉”,累計投入近80億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彝家新寨、“三類重點人群”安全住房建設2.9萬戶﹔實施安全飲水工程385處,農村集中供水率和安全飲水保障率分別達到96.9%、97.6%﹔到戶產業覆蓋2.4萬戶,年均轉移就業10萬余人次,開發公益性崗位6000余個,低保兜底2.6萬人,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達9105元,累計減貧2.4萬戶9.5萬人……2020年11月,經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決定,同意越西縣退出貧困縣。2021年8月,被列入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四川省作協結對越西瓦岩村

2021年,四川省作協定點幫扶越西縣板橋鎮瓦岩村。瓦岩村位於越西縣西北部,距縣城約15公裡。全村幅員面積18.5平方公裡,海拔1600米至3800米,年平均溫度13.2℃。全村現有2個自然小組,戶籍人口1834人,常住人口158戶787人,其中脫貧戶67戶336人、黨員26人,是一個以種植業、養殖業為主的純彝族聚居村。

按照《四川省省直部門和有關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方案》及《2021年省直部門和有關單位定點幫扶工作要點》等文件精神,四川省作協成立了以黨組書記、作協主席為組長的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定點幫扶的目標任務、職責要求、承辦部門。

四川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侯志明一行在越西調研,為板橋鎮小學學生分發圖書。由瓦岩村供圖

7月7日,四川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侯志明一行在越西縣召開了定點幫扶工作座談會,部署落實幫扶舉措﹔11月30日,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李鐵率隊,在瓦岩村開展調研,深入了解基層黨建、文農旅融合發展、鄉村風貌提升等工作,為瓦岩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謀篇布局。

四川省作協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李鐵帶隊,深入瓦岩村開展“冬日送暖,助力鄉村振興”活動。稅清靜攝

四川省作協以實現幫扶地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幫扶重點,分別從瓦岩村干部能力提升、飲水、環保整治、幼教育點取暖、交通、藍莓種植、電商平台搭建和宣傳文化工程等方面入手,堅持扶志扶智,持續深入開展感恩奮進教育﹔採取領導宣講、支部共建、結對幫扶、作家培訓、農民夜校、壩壩會等形式,深入農民家中、田間地頭,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宣傳黨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密切黨與群眾的血肉聯系,給農村群眾送來黨的溫暖與關懷。

2021年12月18日至22日,四川省作協出資3.4萬余元,組織村級干部群眾和致富帶頭人到到涼山、眉山、遂寧等考察學習。內瓦岩村供圖

文化助力瓦岩村鄉村振興

2021年9月15日,秋高氣爽、艷陽高照,為助力鄉村振興,豐富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瓦岩村迎來了“文化大篷車”。

一曲細膩委婉、飽滿圓潤的薩克斯演奏,贏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村民勒格古席激動地說:“還以為老師拿的是一個大喇叭,今天才知道有一種樂器叫薩克斯。”

越西縣文廣旅局還為村民准備了小禮品,在演繹過程中穿插有獎問答環節,通過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移風易俗等方面的互動問答,向群眾宣傳國家政策。

主持人吉克阿比說:“用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走進老百姓,給他們帶來文化大餐,增強了農民朋友致富的底氣和信心,通過多彩的節目宣傳國家政策,讓老百姓聽黨話、感恩黨、跟黨走。”

侯志明指出,四川省作協將結合越西縣情和瓦岩村情,切實發揮文學在引領風尚、滋養心靈、振奮斗志、推動發展中的積極作用,不斷挖掘資源,全力為越西縣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駐村第一書記沙馬石古帶領志願者整治環境。圖處由瓦岩村提供

抱團發展開啟消費幫扶新篇章

2021年12月14日,這是瓦岩村的一個溫暖喜慶的日子。四川省供銷社、四川省作家協會、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內江職業技術學院、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四川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郵儲銀行四川省分行等省直定點幫扶部門的相關負責同志與村民齊聚一堂,一場別開生面的公司挂牌儀式,在這片充滿生機的土地上拉開帷幕。由7個省直定點幫扶部門與各幫扶村村委會共同出資成立的“越西縣瓦岩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應運而生,這是7個幫扶村探索“跨村聯合、抱團發展”的新模式。

四川省供銷社派駐越西縣大花鎮瑞元村第一書記唐波表示:“相信瓦岩電商在7個省直單位的幫助支持下,必將為越西縣優質特色農產品走出大山做出積極貢獻!”

中飛院派駐越西縣新民鎮新民村第一書記曾強說:“你出一點力,我出一點力,越西彝漢同胞會感受到四面八方的溫暖力量,今年的冬天不會寒冷!”

“鞭炮聲聲響起,瓦岩電子成立,省直兄弟齊發力,紅紅火火創新績!”內江職業技術學院派駐越西縣越城鎮馬母果村第一書記祝賀道。

……

正是有了瓦岩村抱團發展成立的越西縣瓦岩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四川省作協職工們才能在成都吃上新鮮的瓦岩村蘋果。

瓦岩村的蘋果紅了。越西融媒體中心供圖

作者簡介:

稅清靜,四川射洪人,現供職於四川省作家協會,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四川省作協兒童文學專委會副主任,中國作協重點扶持、四川省重點出版作品、成都文學院簽約作家。90年代開始文學創作,作品散見《中國作家》《長篇小說選刊》《中國報告文學》《中國藝術報》《中國文化報》《解放軍報》等國家級報刊。著有長篇小說《大瓦山》(彝文版和漢文版本)、《烏蒙磅礡》等,兒童小說《喜神來了》系列,長篇報告文學《新絲路——從成都出發》,評論集《文學“雞”因論》等,長篇散文《走,到阿壩羌都去耍》(合)和童謠《一閃一閃亮晶晶》(合)等。獲得第十屆中國作家鄂爾多斯文學獎等。短篇報告文學《大涼山:脫貧攻堅從“彝”字說起》在《文藝報》首發后,被收入中國作家協會紀錄片《扶貧路上的文學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