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左手畜牧右手文旅 這個彝村抓住特色謀振興

2022年03月08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彝村抓住特色謀振興

3月3日,冕寧縣大橋鎮漢呷木村村支部書記蘇躍軍告訴記者:“昨天,我們村集體養殖的冶勒綿羊又生了3隻小羊羔!今年已經生下36隻羊羔啦。”

位於冶勒湖畔的漢呷木村有302戶人,平均海拔2600米。“冶勒”,彝語意為綿羊的發源之地,冶勒綿羊以其絕佳的肉質和獨特的味道聞名。依托獨特的地理條件,漢呷木村“兩委”鼓勵村民大規模養殖綿羊。如今,村子裡幾乎每一家都有羊群,在冶勒湖邊的廣闊平原上,成群結隊的冶勒綿羊奔跑著,形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為不斷增加村民收入,漢呷木村還在養殖模式上開展更多探索。蘇躍軍所說的“村集體養殖”就是他們正在探索的新模式之一:年前由村集體出資購買了52隻母羊、2隻種公羊,和農戶簽訂協議,合作進行養殖繁育,待新生肉羊出售后對收入進行分成,可以進一步帶動農戶增加收入。

“下一步我們將爭取上級扶持資金,建設專業化廠房,擴大養殖規模,由粗放型的全放養模式向‘放養+圈養’模式轉變,保護草畜生態,平衡發展。”蘇躍軍說。

在發展“冶勒綿羊”等特色品牌的同時,漢呷木村還依托附近的冶勒自然保護區,打造“冶勒湖”特色旅游產業,建起了不少民宿、客棧。

這張“文旅牌”,蘇躍軍打得“有底氣”。村子不遠處,就是涼山州正傾力打造的文旅項目——冶勒牧羊谷。這裡臨近雅西高速,是成渝入涼山的必經之路。

該項目負責人、冕寧布希萊托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莉介紹,冶勒牧羊谷項目將分三期建設,包含藝術營地、越野營地、房車營地、徒步營地、牧羊村等,“未來可以和冕寧縣境內的彝海、靈山寺、衛星發射中心形成文化旅游環線。”

和蘇躍軍一樣,村民們也對“畜牧+文旅”的新未來充滿期待。葉子約哈嫫一家在村裡開辦起索瑪花客棧,家裡還養著120隻羊和140頭牛。雖然每天一大早就要起來侍弄牲畜,她卻總是樂呵呵的,覺得生活“會越來越好”。(王榮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