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全國人大代表趙萍:借力國家政策支持 助推燃料電池產業發展

王波
2022年03月0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代表任期將到,這將是我最后一次參加全國人代會。我將提交關於將成渝城市群納入國家第二批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名單的建議,也是為德陽加快打造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鼓與呼!”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風電有限公司風電有限公司正高級工程師趙萍,雖然已退休,但仍被單位返聘,發揮著余熱。

圖為趙萍代表。受訪者供圖

1988年畢業於西安交大的趙萍,一直從事火電、風電技術研發工作。她帶領她的研發團隊,從零做起,攻堅克難,終於掌握了風電葉片的關鍵技術。作為連續兩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她已履職近十年。十年來,她盡最大努力認真履職,廣泛深入調研,提出了許多高質量的意見建議,並被採納。

“我之所以提出將成渝城市群納入國家第二批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名單的建議,是因為成渝城市群有很好的基礎和條件,希望能夠得到國家的政策支持。”趙萍說,2020年9月,由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發布的《關於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的通知》,批准了第一批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包括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廣東城市群。根據通知,示范期間將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對入圍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標完成情況給予獎勵,示范期暫定為4年。如果確定為示范城市,能夠借助國家的支持助推燃料電池產業的發展,也有利於助推德陽加快建設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

趙萍認為,成渝城市群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具有的基礎和條件優勢有5項:

一是氫氣來源“優”。成渝城市群是全國最大的水電開發基地,還有大量風電、光伏資源待開發,綠氫潛力巨大,工業副產氫、天然氣等離子體裂解制氫等補充氫源豐富。

二是自主核心技術“強”。成渝城市群現已基本掌握除碳紙外的七大燃料電池基礎材料及關鍵零部件核心技術,其中膜電極、電堆、雙極板、空氣壓縮機及氫氣循環系統已實現批量應用。

三是產業鏈條“全”。成渝城市群聚集了東方電氣、億華通、中國汽研、成都客車等產業鏈企業及科研院所20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央企為龍頭,覆蓋燃料電池系統、檢測認証、氫氣制儲運加、燃料電池整車等主要環節的完整產業集群,並已實現產業化應用。

四是應用成效“好”。成渝城市群已累計投入燃料電池汽車460輛並開通成渝氫走廊物流示范線,配套建成15座加氫站,應用規模西部第一、全國前列。其中,四川是全國第二個開通氫燃料電池公交商業運營線路的省份,100台示范公交車累計運行超1300萬公裡,單車最高運行裡程超20萬公裡,運營效果及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全國領先。

五是政策支持力度“大”。成渝城市群由省、市、區主要領導親自推動氫能產業發展,已出台包括產業規劃、財政支持、水電解制氫支持、加氫站安全管理等相關政策30余項,有力支撐了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發展和示范應用。

趙萍表示,成渝城市群作為我國西部地區經濟最發達、產業發展基礎最好、汽車應用場景最豐富的地區,將其納入燃料電池汽車示范范圍,可有效提升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示范的代表性和整體效果。具體而言,有利於探索以水電消納為基礎的綠氫發展路徑、有利於完善燃料電池汽車的應用環境驗証、有利於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實施﹔同時,以示范為載體,進一步加快推動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落實落地。

此外,趙萍還將向大會提出關於修改完善種子補貼、高考制度辦法等方面的意見建議。

“當了兩屆全國人大代表,我深刻地感受到社會的進步,群眾對代表信任、對代表寄予著厚望,對代表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趙萍感慨道:“我將保持初心,堅持站好最后一班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