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四川一人大代表報到遲到兩小時 卻獲集體點贊

2022年03月05日08:1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報到遲到兩小時 卻獲代表集體點贊

  梁益建仔細為病患調整治療器械 資料圖片

  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四川代表團3日啟程赴京,規定的報到時間過去兩個小時后,有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才匆匆趕到。雖然遲到,卻獲得了代表的集體點贊和網友真誠的“謝謝”,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剛做完一個手術,遲到了。”昨日,記者聯系到這場小插曲的主人公——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梁益建,道出了其中緣由。

  1600多公裡外的求助

  “去四川成都,找梁益建醫生”

  “有一位跨省轉運搶救的病人,已經呼吸衰竭,等不到我從北京參會回來,所以臨時加急了一台手術。”從醫36年的梁益建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極重度脊柱畸形矯正專家。兩周前,一名患者從江西贛州打來電話,尋求幫助。

  這名患者的情況是這樣的:48歲,從2歲時患有脊柱畸形,隨著年齡的增長,引起胸腔畸形,不能自主呼吸,進而引發呼吸衰竭。在當地醫院進行多次插管治療后,病情仍在加劇。無助之時,病友群裡有人告訴他:“去四川成都,找梁益建醫生,他或許能幫你。”

  “現在國內跨省轉運搶救病人的例子已經很少了,患者在路途中也有很大的風險。”梁益建告訴記者,經過深思熟慮,最終同意病人來成都手術。從江西到成都有1600多公裡,兩名司機輪流駕駛,終於順利將病人運送到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的ICU病房。

  手術時間與赴京時間沖突

  “可不可以遲到兩個小時,加個急診手術”

  經過多方評估后,醫院最終確定了病人的手術時間,不料卻和梁益建赴京參會的時間沖突了。

  “我就在想,這個病人怎麼辦,長時間插管容易引發肺部感染,如果開完會回來再手術,他可能等不到那個時候。”梁益建立即向省人大報備、請假:可不可以遲到兩個小時,加個急診手術。

  省人大的回應很快傳來,答案是肯定的。這份“許可”,為病人“搶”出了珍貴的兩小時救命時間。

  “手術非常成功,目前病人已經拔管,可以下床活動了。”梁益建介紹說,“像這樣極重度脊柱畸形的病人,這次的手術只是第一步,將生命體征穩住后,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裡,還將進行3次手術,將胸腔再造,徹底解決由脊柱畸形導致的呼吸衰竭。”

  一年做了600多台手術

  “爭取能為老百姓的健康多作一點貢獻”

  在過去的2021年,梁益建一共治療了400多位脊柱畸形病人,做了600多台手術。他始終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不斷研究折疊症的病況,破解醫學界難題。

  他的故事也感染著年輕的醫生。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主治醫師劉浩從小的理想就是當一名醫生。2017年,他從南方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八年制畢業,並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后,輾轉全國多個城市,最終,“感動中國”人物梁益建的仁心打動了他,他來到成都市第三人民院,在梁益建帶領的骨科團隊扎了根。

  “當上全國人大代表,責任更大。”今年,梁益建帶來了“將人工輔助生殖技術納入醫保報銷范圍”“關於加大對殘疾兒童康復幫扶力度”等6條建議。“爭取能為老百姓的健康多作一點貢獻。”梁益建說。

  (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