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釣友們注意!3月到6月,四川全省天然水域禁止垂釣

2022年03月02日08:33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釣友們注意!3月到6月,四川全省天然水域禁止垂釣

3月1日,四川在線記者從四川省水產局獲悉,《四川省長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閑垂釣管理辦法(試行)》已於近日印發,《辦法》規定,從今天起到6月30日,全省天然水域禁止垂釣。

《辦法》明確了禁釣區和禁釣期。其中,禁釣期為每年3月1日0時至6月30日24時。甘孜州、阿壩州、涼山州、雅安市漁業行政主管部門可以根據本地氣候、水溫等情況適當調整禁釣期,但每年不得少於4個月。禁釣期內,全省天然水域均禁止垂釣。

何為天然水域?省水產局資源與環境處相關負責人解釋,天然水域的劃分要根據水利部門和地方相關規定進行劃分,以水庫為例,有些是屬於工程水域,有些則算天然水域。

禁釣期之外,是否可以隨意釣魚?答案也是否定的。記者了解到,《辦法》還明確了禁釣區,即常年禁止垂釣的水域,包括《關於四川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范圍和時間的通告》中規定的45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和各市(州)、縣(市、區)漁業行政主管部門確定的禁釣區,今后四川省長江流域新建立的水生生物保護區自建立之日起納入禁釣區范圍。

在禁釣期和禁釣區之外,可以進行休閑垂釣。但是,《辦法》對相關釣法、釣具也有規定。

《辦法》明確,禁釣區、禁釣期之外,每名垂釣者隻能使用一根魚竿、一線、魚鉤鉤尖總數不超過兩個的釣具進行垂釣。同時,禁止使用國家和我省公布的禁用漁(釣)具和禁用方法。例如,禁止使用探魚設備、視頻輔助裝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質的釣餌、窩料和添加劑以及魚蝦類活體水生生物餌料、窩料﹔禁止使用鉤寬超過2厘米的魚鉤(鉤寬是指鉤尖到鉤柄的最小距離)。

《辦法》還要求各市(州)、縣(市、區)漁業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休閑垂釣管理制度,引導垂釣人員遵守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安全垂釣、文明垂釣。探索建立垂釣人員實名登記備案制,建立登記備案信息系統,便於垂釣個人提交登記備案信息。(四川在線記者 邵明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