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的“腰帶”從哪裡來?

2022年03月04日07: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的“腰帶”從哪裡來?

  2月27日,帶著22顆衛星的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飛天”,創下我國一箭多星任務最高紀錄,由此開啟了我國新的共享火箭“拼車”模式。而這枚創下新紀錄的火箭內部多處使用了不同直徑的鋁合金整體鍛環。

  “這些鋁合金鍛環就像火箭身上的‘銀色腰帶’,把火箭的不同箱體連接起來。”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鍛造廠廠長金承龍用手在腰間比劃出一個大圓,“箱體內部不同區域也需要鍛環連接。”

  工人在生產車間進行生產工作。新華社記者唐奕 攝

  表面光滑、均勻圓潤、銀光閃閃……走進位於重慶市九龍坡區西彭鎮的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大小小的“銀色腰帶”被整齊擺放在車間。

  西南鋁是我國高端鋁合金材料的重要研發和生產基地,其研制生產的鋁合金鍛環、部分鍛件和多個規格的高合金化板材、棒材、管材被用於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關鍵部位。

  工人在生產車間觀察鋁材吊運情況。新華社記者唐奕 攝

  一個個鍛環看著顏值高,其制造工藝也非常不簡單。

  “鋁合金具有密度低、韌性好、性能佳的特點。”金承龍說,“而航空航天用鋁材品種規格多、構件尺寸大、形狀復雜、工藝難度大,就拿這鍛環來說,鍛環中間沒有任何焊接痕跡,全是一體成型。”

  “難在鍛造和軋制成型。直徑越大,就越不容易把它的圓形做到位。”金承龍用手摸著車間裡直徑3米級鍛環的表面說,“要保証鍛環的圓周均勻一致、殘余應力小。”

  原始的鑄錠就像加入了水的面團,組織鬆散,鍛造就像揉面一樣,要反復地揉,把它揉均勻揉透,再慢慢軋制成型。制造鍛環的過程就像制造一個厚薄均勻的超大戒指,略有失誤就可能造成環體開裂。

  “我們有效解決了一系列工藝難題,取得熔鑄、熱加工、熱處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攻克了材料研發生產中的多項關鍵技術難關。”西南鋁首席技師劉永剛說。

  2016年,西南鋁成功研制出重型運載火箭用直徑10米級鋁合金鍛環。

  “多年來,西南鋁廣大科研人員常年奮戰在科研、生產一線,研制出航天用系列高性能鋁合金材料,服務我國航天用鋁合金材料需要。”西南鋁黨委書記、董事長黎勇說,“鋁材市場需求日益旺盛,今年的生產經營任務比較繁重,預計年產量將同比增長20%。”

  “看著我們制造的材料一起‘飛天’,作為‘西南鋁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金承龍說。(新華社記者李曉婷、吳燕霞、陶冶)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