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成都通過創業就業提升工程,回應群眾急難愁盼

民生保障有力  人民群眾滿意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宋豪新  李凱旋
2022年03月0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辦好就業的事,老百姓幸福生活就有了基礎。2021年以來,四川省成都市按照黨史學習教育要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一系列創業就業提升工程,保重點、強體系、優服務,用心用情用力回應群眾急難愁盼,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培訓全覆蓋

就業有保障

2020年初,成都領克汽車工廠06新能源車型正開始量產,本是企業進入發展快車道的喜事,大家卻有些擔心。“疫情給用工帶來不利影響,新車能不能如期上市,全都是未知數。”領克制造人力資源總監劉瑜說。

汽車工廠自動化程度高,但也離不開熟練工人。招聘新人,必須開展崗前培訓,要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成本,對生產節奏影響很大。

“這時成都市人社部門派來了服務專員,‘一對一’幫我們制定以工代訓項目。”劉瑜告訴記者,政府有關部門不僅幫助他們順利招到2000余名工人,還投入上千萬元培訓補貼資金幫助新職工掌握智能制造、智能網聯等技能。“目前我們已建成領克項目制培訓示范基地,再也不用為用工問題發愁了。”

職業技能是就業之本,42歲突然失業的鄧曉梅深有體會。由於年齡限制又沒有專業才能,鄧曉梅隻好在家待業。一天,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她打通了武侯區就業局的電話,希望參與職業培訓。“半個月后,我參加了心儀的中式烹調師專業培訓,又花一年時間考完所有証書,順利成為一名金牌培訓老師。”鄧曉梅高興地說。

為推動職業技能培訓覆蓋全域、終身免費、全時可用,成都著力打造數字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平台——成都職業培訓網絡學院。從汽車維修漆工到直播銷售員,培訓課程全面、實用、精細,目前該學院共開設123個專業,覆蓋20余個產業和領域。去年開辦在線組班培訓1792個,累計培訓勞動者509萬人次。

“搞好職業培訓,有助於搭起求職者和用人單位之間的橋梁。”成都市就業服務管理局工作人員曾東介紹,2021年,成都市就業部門共組織招聘會2264場,服務用人單位4.38萬家,提供了72萬個就業崗位。“看到求職者找到新工作時露出的笑臉,我也很開心。”

搭建新平台

創新有活力

從一名程序員到一家科技公司創始人,高旻的成長歷程,折射出成都這座城市給青年人才帶來的無限可能性。

2016年,高旻和朋友們共同創辦了四川見山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專注於高精度數字孿生城市的平台研發和行業垂直領域應用。公司成立不到3年便實現了盈利,2021年營收總額近億元。

公司的快速成長,離不開政策的支持。“政府部門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發展機會,以天府新區作試點,我們打造了‘原創技術成都造’的第一代孿生城市底座,才真正有了數字化應用場景的落地。”高旻說。

發展是留人之本,唯有創業前景光明、產業潛力無限,吸納就業才不是空話。近年來,成都加快建設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在增強源頭創新、打造創新平台上奮力求解,將城市作為最大的場景實驗室,全面激發人才創新活力、釋放人才創業潛能。

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副院長劉毅給出的一組數字直觀且有說服力:目前該院在蓉共有全職員工約300人,其中80%具有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過去幾年,該院共承接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項目600多項,總金額近6億元﹔孵化科技公司13家,其中1家瞪羚企業、5家高新技術企業,總估值超過30億元。

筑創新場景,以事業平台激發人才創造活力。成都市充分發揮“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優勢,超889萬平方米高品質科創空間全面鋪開、310家創新創業平台多點開花,建成5個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74個國家級孵化平台,培育780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服務更精細

創業有動力

1月14日,成都市委人才工作會議明確將首批入選“產業建圈強鏈人才計劃”的專家代表們作為產業領軍人才,享受城市高層次人才政策服務保障。成都市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產業建圈強鏈人才計劃”改變了傳統人才評價方式,變政府主導為市場主導、變層層評審為企業自評,將人才評審權賦予頭部企業等市場主體。此次共有來自成都市軌道交通、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等產業生態圈的252名領軍人才入選。

連續兩次參加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成都砌筑工許陳兵,去年1月被授予“成都工匠”榮譽稱號。大賽為許陳兵帶來了技能提升,也讓他獲得了職業尊重。“自己的付出得到了社會認可,干工作更有動力了。”

除了重視戰略人才的發展進階,成都市也關注新職業從業者的切身需求。“小牛哥·剎一腳”智慧驛站坐落在錦江區牛市口街道,為快遞員、外賣小哥等靈活就業人群提供24小時服務。“累了到這歇歇腳,給手機充充電,幸福感滿滿。”外賣小哥王柯皓說。據了解,成都新職業人群增量居全國第二位,而這類職工驛站在成都已建成783個。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截至目前,成都市列入2021年完成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3092個,已完成1422個,完成率46%。“十四五”期間,成都市將繼續圍繞“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目標,牢固樹立就業工作“發展”導向、社會保障“幸福”導向、人才工作“賦能”導向、人事工作“活力”導向、勞動關系“治理”導向、公共服務“滿意”導向,自覺找准經濟發展促進者、美好生活奉獻者、創新驅動實干者、人事改革推動者、社會和諧維護者、營商環境建設者角色定位,最終實現“要素供給高效、民生保障有力、人民群眾滿意”的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2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