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公安廳:全省公安機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

2022年02月23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會議現場。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2月23日電 (記者李平)近日,四川省公安廳召開全省公安機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部署會,要求在嚴打高壓上持續發力,堅持主動進攻、專案攻堅、除惡務盡,偵查辦案與“打傘破網”同步推進、與“打財斷血”同步開展,堅決打掉黑惡勢力的“關系網”“保護傘”,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打而又生”的經濟基礎。

會議指出,全省公安機關將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置於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來抓,以最高的標准、最嚴的要求、最大的力度,持續不斷向黑惡犯罪發起凌厲攻勢,依法打掉了一批作惡多年的黑惡犯罪團伙,偵破了一批沉積多年的黑惡犯罪案件,查處了一批涉黑涉惡“保護傘”和公職人員,查獲了一批黑惡犯罪資產,整治了一批社會治安亂點,專項斗爭達到了預期目標,贏得了人民群眾充分肯定和廣泛贊譽。去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接續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專項斗爭成果得到有效鞏固。通過近年來的斗爭實踐,進一步加深了對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必須堅持打早打小,必須堅持除惡務盡,必須堅持標本兼治。

會議強調,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是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大事,是深化平安建設的關鍵舉措,是保障群眾利益的為民行動,是鍛造過硬鐵軍的實戰磨礪。全省公安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決策部署,在總結經驗、把握規律的基礎上,以掃黑除惡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決心和態度,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好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各項工作措施,堅決鏟除各類黑惡勢力,不斷鞏固和拓展專項斗爭成果,為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設,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奠定堅實的基礎。

會議要求,要持之以恆抓好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各項工作措施,方向不變、目標不降、力度不減,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壓倒性態勢,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卷土重來、死灰復燃。要在線索排查上持續發力,加強線索收集、線索核查、分析研判,及時准確繪就黑惡犯罪“態勢圖”,實時發現掌握由亂生惡、由惡變黑的動向,做到發現在早、處置在小。要在嚴打高壓上持續發力,堅持主動進攻、專案攻堅、除惡務盡,偵查辦案與“打傘破網”同步推進、與“打財斷血”同步開展,堅決打掉黑惡勢力的“關系網”“保護傘”,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打而又生”的經濟基礎。要在依法辦案上持續發力,准確適用法律,加強辦案指導,深化法制宣教,增強人民群眾運用法律與黑惡勢力作斗爭的信心和能力。要在標本兼治上持續發力,整治治安亂點,鞏固基層政權,治理行業亂象,及時制發“三書一函”,督促開展綜合治理。

會議強調,要著眼常態化工作新任務新要求,強化組織領導,及時調整充實掃黑除惡斗爭領導小組和辦事機構,完善工作機制,實現常態化運行。要強化保障措施,建強掃黑除惡專業力量,大力加強對掃黑除惡專家人才選拔培養使用。要強化督導推進,科學設定評價指標,採取多種形式,開展“點穴式”精准督導檢查,推動工作落實。

會議通報了全省公安機關三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2021年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工作情況,對2022年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作出安排部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