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把一切工作落實到最小單元 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2022年02月22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一切工作落實到最小單元 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針對四川省疫情防控出現的新情況,2月2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聽取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成都市、瀘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把一切工作落實到最小單元,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會議指出,近期國內部分地區新冠肺炎散發疫情此起彼伏、接連不斷,四川省在時隔3個月后再次發生本土疫情,加之當前正值冬春交替、流行性病毒活躍,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復雜。全省上下特別是成都市要樹牢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忙而不亂、忙而不漏、忙而有序、忙而有效,堅決遏制疫情擴散外溢,盡最大努力在最短時間扑滅這場疫情。

  會議指出,要爭分奪秒開展流調溯源和核酸檢測工作。把盡快鎖定源頭、找准傳播鏈作為當務之急,綜合運用多種手段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全覆蓋、地毯式排查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精准劃定賦碼人群和管控人群,盡快摸清疫情底數,早發現、早處置。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高效高速組織好核酸檢測,做好較大范圍應檢盡檢工作准備,結合流調溯源情況、科學精准擴大檢測范圍,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借鑒先進地區經驗、用好四川省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做法,合理劃定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嚴格落實差異化管理措施,做到劃得准、管得住、控得嚴、服務得到位。對封閉區要備足備齊防疫和生活物資,精細化做好管理服務,多措並舉保障群眾正常生活需要。要加強對各類聚集性活動的管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和社區傳播。繼續扎實推進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加快構建全民免疫屏障。要堅決堵塞防控漏洞,針對郵件、包裹特別是跨境電商,加大檢測消殺力度,壓緊壓實企業防控主體責任,加強從業者健康監測和管理。嚴格落實隔離場所“三區兩通道”、對外閉環管理、內部規范管理、清潔消毒垃圾處理等要求,確保閉環管理真閉環、管到位。在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的同時,落實院感防控要求,堅決守住院感防控底線,落實發熱患者首診負責、接診收治、預檢分檢制度,嚴查私自接診發熱患者、瞞報遲報漏報疑似病例等行為,千方百計保障群眾正常就醫需求。持續優化“天府健康通”平台功能,全面加強重點場所管理,開展疫情防控漏洞全面排查,嚴格執行掃碼登記、亮碼通行、佩戴口罩、測量體溫等防控措施。要穩妥做好信息發布工作,主動及時准確發布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患者隱私保護,堅決制止網絡暴力和侵害當事人合法權益的行為。

  會議強調,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要加強統一指揮調度、實施扁平化管理,各方面要樹牢“一盤棋”思想,加強協調聯動、強化信息共享,提高平戰轉換能力。各市(州)都要動員起來,特別是成都市、瀘州市要堅決扛起主體責任,根據疫情變化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省直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行業管理責任,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疫情防控部署。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抓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降至最低。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靠前指揮、周密部署,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會議以視頻會議方式開到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州)。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