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總投資55億

成都計劃今后4年改造2242個老舊院落

《成都市城鎮老舊院落改造“十四五”實施方案》出爐

2022年02月08日07: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計劃今后4年改造2242個老舊院落

  2022~2025年,成都計劃改造老舊院落2242個。這是《成都市城鎮老舊院落改造“十四五”實施方案》中明確的計劃。

  7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住建局獲悉,《成都市城鎮老舊院落改造“十四五”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現已出爐。這意味著“十四五”期間,成都老舊院落改造不僅有了明確的目標藍圖,也有了具體實施的“任務表”。

  依照《實施方案》,成都將大力改造提升城鎮老舊院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著力改善人居環境,補齊功能短板,完善治理服務,打造環境更優美、功能更完善、生活更便利、社區更和諧的“幸福成都”。

  怎麼改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老舊院落既有D級危房、燃氣、用電、內澇、治安等重大安全風險隱患﹔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成都市2004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院落改造任務。

  如何改造?《實施方案》明確了五項原則。原則一,是“以人為本,重點突出”。原則二,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原則三,是“多方參與,共建共享”。原則四,是“保護優先,傳承歷史”。原則五,是“建管並重,長效治理”。

  改什麼

  《實施方案》明確了改造對象。改造對象原則上為城市或縣城(城關鎮)范圍內2004年底前建成的,存在安全隱患、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基本居住功能缺失、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院落。

  不過,2015年以來已實施改造的老舊院落,以及需實施水、電、氣、通信單項改造的,不納入本次改造計劃。

  從改造內容來看,各老舊院落改造工程可包含安全類、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四類。

  安全類,指的是務必消除建筑結構、燃氣等重大安全風險隱患實施的內容。包括院落燃氣、供電、排水、消防、安防及房屋結構等安全隱患的全面排查整治,其中D級危房應及時完成人員搬離和應急處置。此類立查立改。

  基礎類,重點是建筑物屋面、外牆、雨污分流等公共部位維修。此類基於群眾意願,應改盡改。

  完善類,是在達到基礎類標准前提下實施的內容。按照“能裝願裝,盡裝快裝”原則鼓勵將電梯加裝納入院落改造統籌實施。此類尊重群眾意願,能改則改。

  提升類,是在已達到基礎類標准且有相對完善配套前提下實施的內容。參照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便民商業服務設施、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物業管理服務、社區管理機制等完整居住社區標准進行提升。此類立足實際,積極推進。

  分幾步

  《實施方案》對改造程序進行了明確。

  第一步,成立基層治理組織。第二步,開展民意調查。第三步,建立長效自治機制。第四步,編制改造方案。第五步,多方參與組織實施。第六步,做好審批建設驗收。第七步,構建治理服務體系。

  2022年

  改造老舊院落601個

  《實施方案》明確了每一階段的實施計劃。2021年,成都開展全市老舊院落改造項目調查摸底、台賬建立、資金測算等工作。

  2022~2025年計劃改造老舊院落2242個,涉及居民近23.3萬戶,總投資約55億元。

  2022年,完成老舊院落既有D級危房、燃氣、供電、排水、消防、安防等安全隱患的全面排查整治﹔改造老舊院落601個、7.2萬戶,總投資約15.5億元。

  2023年,改造老舊院落592個、5.8萬戶。2024年,改造老舊院落505個、4.6萬戶。2025年,改造老舊院落544個、5.7萬戶。

  此外,在財政支持方面,《實施方案》明確,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老舊院落硬件設施改造補助金額為平均每戶5000元,其他區(市)縣平均每戶2000元。這一類補助資金應全額用於老舊院落改造。

  老舊院落首次設立業委會或居民自治組織、建立自治公約、運行物業服務機制后,每個院落一次性給予5萬元補助。這一類補助資金用於老舊院落日常維護管理,街道辦事處應指導規范資金申報和使用。

  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實施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每台給予20萬元補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