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在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上強調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 堅決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黃強田向利出席

2022年01月28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 堅決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1月27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決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要站在政治和歷史的高度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我們黨之所以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的制勝密碼﹔關於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的深刻闡述,全景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關於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精辟概括,標志著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關於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重大部署,清晰指明了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路徑。這些重要論述和部署要求,彰顯著黨的領袖堅定的歷史自信、卓越的政治智慧、堅強的政治定力、強烈的使命擔當,體現了共產黨人立足百年大黨新起點繼續把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鮮明品格,更加增強了我們在新的征程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自信和決心。全省各級黨委及紀檢監察機關要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牢記初心使命、保持戰略定力,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要求,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更大貢獻。

彭清華指出,要在總結我省從嚴管黨治黨成效經驗中不斷增強推進自我革命的信心決心。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根本政治責任,始終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懲治腐敗定力,直面困難挑戰、勇於擔當作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項建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績,全省政治生態持續發生可喜變化。在實踐過程中,我們不斷深化了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這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首先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必須切實解決好黨員干部思想“總開關”問題,必須堅持用鐵的紀律塑造良好黨風政風,必須保持反腐懲惡的凌厲攻勢,必須把組織建強、把干部選好,必須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同時也要清醒看到,腐敗與反腐敗的較量還在激烈進行,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切實增強頑強意志和必勝信念,始終保持力度不減、尺度不鬆,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問題作斗爭。

彭清華指出,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推進四川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今年大事要事喜事多,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十分重要。要持續用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設,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政治忠誠、堅守信仰信念,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強化政治監督。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開展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常態化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督促檢查,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凝心聚力應變局、育先機、開新局、謀發展。要始終保持懲貪治腐政治定力,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成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針對重大典型案例扎實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持續深化金融、國企、政法等領域腐敗治理,深化糧食購銷等領域腐敗專項整治,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腐敗問題,以嚴管嚴治的強大震懾保障“十四五”規劃實施。充分發揮廉潔文化教育基地作用,深入開展“傳家風、立家規、樹新風”活動。要鍥而不舍匡正風氣,對“四風”問題寸步不讓、毫不手軟。高度重視作風領域的新動向新問題,盯住重要節點、盯住薄弱環節、盯住頂風違紀,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對隱形變異“四風”問題扭住不放,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促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建立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機制和評價體系,引導黨員干部更好地下深水、解難題。要更加重視解決腐敗低齡化問題,從嚴從實加強對青年干部的教育監督管理,引導他們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以強有力的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彭清華強調,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全省紀檢監察戰線要始終堅持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紀檢監察事業,堅持正確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知重負重、守責盡責,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提高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層層壓實系統內部“兩個責任”,大力構建常態化警示教育機制,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用鐵的紀律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鐵軍隊伍。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健全明責、履責、問責的督促檢查和考核追究機制,關心愛護紀檢監察干部,為強化紀委監委履職做好堅強后盾、創造良好環境。

會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廖建宇傳達了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代表省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並在閉幕會上講話。與會同志進行了分組討論。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州)。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各部門、中央在川單位和在蓉的省屬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國有企業、部分醫院黨組(黨委)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