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一支“90后”班組駐守“邊區” 確保雲貴川三省物資安全運輸

2022年01月25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忙碌的背影。宜賓車務段供圖
忙碌的背影。宜賓車務段供圖

雲南昭通地處雲貴川三省結合處,昭通站就是位於這裡的一個中間站,屬成都局集團公司宜賓車務段管轄。2020年以來,該站卸車量急劇上漲,貨運班組自我挖潛、精准施策,單日卸車量連續8次創新高,“昭通經驗”獲得成都局集團公司的認可並在全局推廣。令人驚訝的是,取得這樣成績的班組帶頭人是一名“90后”,而這裡的職工也幾乎都是“90后”。

貨運主任唐舒1991年出生,畢業於西南交大。她個頭小、年紀輕,但處事成熟,說話思路清晰。

唐舒介紹,昭通站是宜賓車務段作業量最大的車站,近年來貨運量驟增,僅今年1月至10月,貨運量比去年增加15萬噸。

“從2020年開始,昭通地區7條高速、1條高鐵基礎項目在建,同時大量興建改善性民居,加上雲鋁海鑫鋁業公司二期在當地投產,種種因素疊加,導致到達量大幅提升。”唐舒說:“受車流到達不均衡、卸車環境限制、裝卸勞力緊張等因素影響,車站卸車能力與運輸需求之間的矛盾日益突顯,同時帶來卸車壓力增大、運輸組織不暢、作業風險增高等問題。”

在堅持“大暢通、大安全、大效益”的理念下,宜賓車務段主要領導帶隊深入現場,摸清實情、查找差距、總結方法,分階段、分步驟探索實踐,提升車站卸車能力。

昭通貨場設計運能80萬噸,一直以來,昭通站日卸車最大能力不超80輛,主要到達糧食、集裝箱、鋼鐵類貨物,站內共4條貨物線。其中,貨10線卸集裝箱,貨11線卸笨重貨物,貨12、13線卸成件貨物。另有產權歸屬地方的站8線地方露天貨場(有效長870米,分A區平貨位和B區高站台)。

經分析研判,增加貨場線路、貨區貨位是最為直接有效的擴能方式,所以站8線地方產權貨場商談合作是突破卸車“瓶頸”的關鍵。對此,車務段多次與地方貨場產權人進行會談,介紹發展形勢、分析車站能力、講透雙方未來面臨的利益沖擊。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對方終於同意將8線地方貨場分步投用,突破了車站原有卸車格局。在地方貨場投用的基礎上,宜賓車務段繼續擴大優勢,採取了系列補強措施,強化車站卸車能力,使昭通站常態化日卸車能力從80輛提升至130輛。

唐舒指著堆積如山的集裝箱和往來穿梭的大貨車驕傲地說:“別看我們這裡是‘邊區’,卻是雲南通往四川、貴州的‘咽喉’之地。”

除了貨運量大,還讓唐舒感到驕傲的是該站是該段業務培訓基地。“我們班組曾在各大競賽中斬獲殊榮,如2019年集團公司貨運技能競賽貨運員第一名,去年集團公司貨運技能競賽核算員第一名,去年和今年分獲集團公司貨運技能競賽團體第一名、第二名等。很多年輕人淬煉后已到其他站擔任貨運負責人。”唐舒自豪地說。

該班組現有職工35人,35歲以下有28人,是一支主要由“90后”組成的年輕隊伍。針對班組成員年輕化、專業理論知識缺乏的現狀,該班組積通過每日抽考、每月月考等方式引導職工學規章、用規章,不斷提升職工執行規章的能力。為提高職工學習興趣,該班組還採用APP抽問,讓職工積極參與。

該班組以激發職工興趣為抓手,利用年輕人喜歡創新、善於創新的特點改變管理模式。集團公司在貨運部門推行“一圖一表一書”(作業流程圖、作業指導書、應急處置表)管理模式時,該班組早在兩年前就開始著手梳理一些崗位的作業流程、應急處置等內容,明確作業流程和作業重點,與集團公司現有的管理模式不謀而合。

該班組鼓勵職工輪崗,一旦職工掌握了原有崗位的操作流程,就讓職工嘗試不同崗位的工作,唐舒說:“貨運內勤包括了制票、交付、復核等項目,外勤又分集裝箱、散堆裝貨物、成件包裝等,內外勤有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希望每名青工都是復合型人才,無論去哪個站都能撐起一片天。”

由於該班組的職工大多來自四川,往宜賓、內江方向隻有一趟“慢火車”,且乘坐時間較長,大多數職工很少回家。為此,該班組在生活上努力為職工營造家的氛圍,有空時,組織職工一起做吃的、一起娛樂。作為貨主的昭通恆遠物流公司對該班組的評價是:這是一個團結和諧並且充滿朝氣的團隊,服務意識很強,每名職工都愛崗敬業,能主動為貨主排憂解難。

2021年受疫情影響,該站裝卸量下降,但該班組積極落實上級“貨運增量、穩貨補客”的決策部署,不斷強化“行商”意識,通過走訪調研、為貨主量身訂制方案等各種手段實現貨運增量。1月至12月,該站裝車達50.4萬噸,同比增長43%,穩步實現貨運增量。

“目前進入了春運,咱們昭通站不僅僅要做好客運組織服務工作,貨運一樣不會落下,我們會繼續做好節日物資運輸,確保大家過一個溫馨祥和的春節!”唐舒說。(姚華 龍毅)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