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1月27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2年01月28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月27日在成都舉行。出席全會的有省紀委委員50人,列席267人。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及省法院、省檢察院領導出席會議。

  全會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總結2021年紀檢監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務,審議通過了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廖建宇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守正創新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工作報告。

  全會一致認為,彭清華同志的講話,全面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系統總結我省從嚴管黨治黨成效經驗,科學部署今年重點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來,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全會指出,2021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堅強領導下,省紀委監委帶領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自覺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兩個維護”更加堅決。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三不”一體推進治理效能更加凸顯。一刻不停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風建設成果更加鞏固。始終堅守政治巡視巡察定位,利劍作用更加彰顯。深入探索監督有效形式,執紀執法更加精准。嚴肅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全面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能力素質更加提升。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分析了全省紀檢監察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要求高度重視、切實解決。

  全會指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牢記使命再出發、聚精會神抓落實、守正創新提質效。要牢固樹立以查辦案件貫穿聯通“三不”一體推進、大抓基層和管工作就要管隊伍、抓工作就要抓隊伍的工作理念,奮力開創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要抓大事、保落實,優環境、促發展,敢擔當、揚正氣,持續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

  全會提出,2022年將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省委十一屆九次、十次全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第一,聚焦“國之大者”,在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中踐行“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強化監督檢查,督促各地區各部門無條件執行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把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納入政治監督重要內容,嚴肅糾治違背新發展理念問題。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持續開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專項整治。

  第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成果。堅決防范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持續推進金融領域腐敗治理,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嚴格財經紀律,促進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深化以案促改,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從嚴從實加強對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

  第三,鍥而不舍正風肅紀,不斷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查處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的亂作為問題,以及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不作為問題。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嚴把黨風廉政意見政治關、廉潔關。

  第四,大抓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以更大力度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加強對鄉村振興重點項目推進情況監督檢查,持續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綜合施策推動治理高價彩禮等陳規陋習。探索縣級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室、派駐機構與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工作統籌、力量統籌,推進鄉鎮(街道)紀檢監察組織規范化建設,加大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培訓力度。

  第五,深入貫徹巡視工作方針,不斷推進巡視巡察高質量發展。全面總結十一屆省委巡視工作,科學制定十二屆省委巡視工作五年規劃,實現新一屆省委巡視良好開局。進一步細化整改責任、規范整改工作流程,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提高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質效,對市(州)黨委巡察工作全覆蓋開展指導督導。健全完善巡視巡察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工作機制,持續推動巡視巡察工作規范化。

  第六,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切實提升監督治理效能。優化調整省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機構監督范圍,持續推進省管企業、省屬高校派駐機構配套制度建設,促進市(州)紀委監委派駐機構職能作用發揮。圍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派出機關對派駐機構的領導。積極探索大數據監督,通過信息綜合、數據共享、技術升級精准發現問題。

  第七,堅持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強化政治建設,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強化素質提升,以實戰導向深化全員培訓。強化嚴管嚴治,對不適合在紀檢監察機關工作的堅決調換調整,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的堅決查處,對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切實維護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堅強領導下,忠誠履職、擔當作為,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勝利作出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