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 春節堅守執勤一線 數千武警官兵守護煙火裡的幸福四川

2022年02月0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武警樂山支隊官兵在峨眉山背幼童下山。何偉俊攝
武警樂山支隊官兵在峨眉山背幼童下山。何偉俊攝

人民網成都2月7日電 “對軍人而言,越是過年,越要堅守崗位,越不能掉以輕心。”春節期間,武警四川總隊數千名官兵堅守任務一線,擔負全省重要街道、廣場、景區以及飛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重要交通樞紐的執勤任務,確保人民群眾歡度新春佳節。

在成都東站,車站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旅客在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紅外測量體溫后有序進站。在這裡執勤的武警成都支隊官兵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按照全面部署、重點加強、周密防范、巡防結合的要求,在進出站口、地鐵入口等重要節點維護車站秩序。

“請你們一定要幫幫我呀,我孩子不見了……”在閬中古城,南充支隊閬中中隊官兵巡邏途中遇到一位游客,她帶著兩個孩子在景區游玩時,隻顧著照看妹妹,哥哥卻不見了蹤影。作為巡邏一組的小組長,陳楊馬上安排戰友們協助尋找,不到20分鐘,就在一家飾品店裡找到了孩子。“十分感謝,心裡面也很萬幸。”孩子母親激動地說,“因為我知道他們可以幫助我,他們就是最大的安全感。”

“稍等一下,馬上就把擔架拿過來。”在滑雪場內,一名游客不慎摔倒,全身都不能動彈,擔負峨眉山景點執勤任務的執勤四中隊官兵,立即前往現場查看情況,利用擔架將傷員送往就近醫療站。

據該中隊指導員牟凌彤介紹,峨眉山今年推出的叢林穿越、工程學校、歡樂城堡等冰雪項目,吸引了不少游客觀光打卡,這也給執勤官兵帶來了較大執勤壓力。對此,他們根據景區提供的客流大數據,科學部署兵力,派出7個巡邏小組,區分低中高山區和不同時段,對全山重要景點和交通樞紐實施不間斷巡邏,同時開展便民助民、游客疏導等服務,為游客營造一個安全舒心的出游環境。

為確保春節期間駐地秩序穩定,內江支隊機動中隊每天都會派出4個巡邏小組,擔負以內江北站、隆昌北站、資中北站、內江東站4個高鐵站為核心,涵蓋市中區大洲廣場、吾悅廣場、市政府等重點部位的巡邏任務,實現人口密集區全覆蓋。

該支隊領導說,他們將巡邏執勤中可能遇到的突發情況設置了預案,並採取不定時、不打招呼的方式對執勤官兵進行拉動演練,對拉動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剖析研討,在查漏補缺中進一步提高指揮員情況研判、部隊高效處置能力。除此之外,他們還通過大數據實時監測重點區域客流的熱力圖,及時調整兵力,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的聯動協同,確保發生情況能一點報警、多方聯動、高效處置,有力確保了春節期間社會穩定和百姓安寧。(彭茜、姜永安、洪福樂、陳宇、張祥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