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要求寒假“雙減”不放鬆,嚴防隱形變異培訓行為

2022年01月21日09:22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要求寒假“雙減”不放鬆,嚴防隱形變異培訓行為

  四川各地各校陸續開啟寒假,為鞏固“雙減”工作成果,切實做好 2022 年寒假期間全省各地“雙減”工作,保障廣大中小學生度過愉快充實、溫馨祥和的假期,近日,四川省教育廳發出《關於認真做好2022 年寒假期間“雙減”工作的通知》。

  嚴禁學校寒假期間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在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充分發揮“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作用,會同本地市場監管、公安、城管、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召開專門會議,就寒假“雙減”工作作出系統部署,傳達到縣、到校、到培訓機構、到教師、到家長。制定工作方案,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確治理措施,細化分工、壓實責任、全面覆蓋,務必做到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治理工作取得實效。

  各地要按照《四川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做好義務教育學校考試和作業管理的通知》,指導學校嚴格控制寒假書面作業總量,鼓勵布置探究性和實踐性作業。要在對本學期教育教學質量情況進行全面總結的基礎上,召開家長會,准確反饋學情,指導家長幫助孩子合理安排寒假學習生活,用好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四川雲教”等網絡教育平台,進行復習預習。要加強教師培訓,提高教師能力素質。鼓勵學生及家庭積極參加冰雪主題研學實踐活動,鍛煉健康體魄、培養廣泛興趣,讓孩子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寒假。有條件的地方,可參照暑期托管相關要求,因地制宜做好寒假托管工作。嚴禁學校寒假期間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

  嚴防隱形變異培訓行為,全面查處違法違規培訓行為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聯合相關部門,建立分片包干制,明確責任人,綜合運用明查暗訪及網絡輿情監測機制,實現對轄區內所有線下校外培訓機構全網、全時段、全覆蓋巡查,嚴防校外培訓舊態重演。嚴格巡查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違規開班的情況。包括面向3至6歲學齡前兒童的培訓機構違規開展線下學科類(含外語)培訓、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以“素質拓展”“思維訓練”等名義超范圍開展學科類培訓、以“家政服務”“眾籌私教”“研學”等名義進行變相違規培訓等。

  堅決落實嚴罰重處,全面查處違法違規培訓行為。對証照不全的機構和個人,按照《無証無照經營查處辦法》從嚴處罰﹔証照齊全的培訓機構違規培訓的要立整立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規嚴肅查處,直至吊銷辦學許可。同時要定期更新黑白名單,將違規培訓機構納入黑名單,讓違規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加大曝光力度,做到發現一起、處置一起、通報一起,形成警示震懾。

  各地要進一步公布、宣傳設立的監督舉報電話和電子信箱信息,暢通線索獲取渠道,提高群眾參與監督的主動性。可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社區群眾等作為社會監督員,豐富線索獲取來源。要對舉報線索認真核查、加快辦理、及時反饋,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治理的合力。各地要結合實際,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多種形式,宣傳科學育人觀念,發布消費提醒,引導家長理性看待、慎重選擇校外培訓,多關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風報班,遠離“無証無照”機構,保護自身合法權益。

  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精准掌握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和出行去向

  《通知》強調,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門要主動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各類校外培訓機構從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將校外培訓機構納入學校疫情防控指揮體系管控范圍。要督促校外培訓機構加強人員管理,精准掌握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和出行去向,全面排查有中高風險地區和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及時向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報告排查情況,並配合落實防控措施。對疫情防控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違規培訓的,堅決嚴肅查處。(川觀新聞記者 江芸涵)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