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出台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

力爭建成300家以上互聯網醫院

2022年01月18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建成 300 家以上互聯網醫院

  ●依托中心鎮和特色鎮衛生院規劃建設400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

  ●加快推進“1+6”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設

  ●推進“網上問診、電子處方、在線結算、送藥到家”閉環服務

  四川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四川省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力爭通過5年努力,公立醫院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

  《實施方案》提出,全力打造國內一流高水平醫院,推進委省共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合作協議落實,加快國家口腔醫學中心和國家兒童區域(西南)醫療中心建設。加快老年疾病、口腔疾病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爭取更多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和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在川落地。

  按照縣鄉一體化、鄉村一體化原則,積極發展以縣級醫院為龍頭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加強縣級醫院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統籌管理和技術指導,提高縣域就診率。加快鄉村衛生資源整合聚集和服務模式創新,依托中心鎮和特色鎮衛生院規劃建設400個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使其達到二級綜合醫院水平。

  依托高水平綜合性醫療機構,爭創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治基地,加快推進“1+6”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設。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設置感染性疾病科比例達100%。

  《實施方案》要求,突出患者需求導向,60%二級公立醫院和90%三級公立醫院推行分時段預約診療,30%二級公立醫院和50%三級公立醫院提供檢查檢驗集中預約服務,40%二級公立醫院和70%三級公立醫院推行診間(床旁)結算。力爭建成300家以上互聯網醫院,推進“網上問診、電子處方、在線結算、送藥到家”閉環服務。

  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統籌考慮編制內外人員待遇。落實崗位管理制度,按照醫、護、藥、技、管等不同類別合理設置崗位。增加護士配備,逐步使公立醫院醫護比總體達到1︰2左右。

  落實“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后主要用於人員獎勵”要求,合理確定、動態調整公立醫院薪酬水平,合理確定人員支出佔公立醫院業務支出的比例。在核定的薪酬總量內,公立醫院可採取多種方式自主分配。公立醫院內部分配應兼顧不同科室之間的平衡,向關鍵緊缺崗位、高風險和高強度崗位,高層次人才、業務骨干等傾斜。鼓勵對主要負責人實行年薪制。

  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力推進攀枝花市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國家試點和瀘州、德陽、南充市區域點數法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DIP)付費國家試點,落實推廣DRG結合點數法付費改革工作,統籌推進全省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逐步建立適合我省實際的醫保支付體系。探索將中醫優勢病種納入支付方式改革范圍,建立職工醫保普通門診費用統籌保障機制,將符合基本醫療保障政策規定的中醫診療項目、中藥飲片和民族藥品納入門診統籌支付范圍,鼓勵實行中西醫同病同效同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