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砥礪前行一年間

——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專賣監管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2年01月21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成都市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成都市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局專賣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要求,踐使命、破難題、謀發展,將部署化為行動,用實干彰顯擔當,努力推進各項工作有力開展。

這一年,干在實處,監管有“為”

——促進市場監管與守護成長雙維護

2021年1月3日22時15分,成都市局打響了新年市場監管“第一槍”,在金堂縣轄區內違規經營大戶郭某處現場查獲非法卷煙1751條,涉案金額達30余萬元,成功阻止了這批非法卷煙流入成都市場。

該案只是成都市局終端監管的一個小縮影。作為煙草專賣制度的維護者和踐行者,成都市局立足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的特點,著力構建立體式、精准化的“大監管”體系,努力打造與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優質市場環境。

這一年,成都市局共查獲各類涉煙違法案件5282起,其中5萬元以上案件644起。累計查緝“假私非”卷煙1.78億支,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1.38億元。

同時,成都市局也在履行法律職責,凸顯社會責任,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深夜游走的不明人員、偏遠隱蔽的學校圍牆,以及不時拋向牆內的小包卷煙……種種異象吸引了稽查人員的注意!”在從6月開始為期3個月的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中,成都市局在接到群眾舉報投訴后,積極聯合相關部門對周邊展開摸排、蹲守,於6月10日在違法當事人准備向校內“拋”售卷煙時將其當場擋獲,對其作出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成為四川省首起引用《未成年人保護法》條款實施處罰的案件。

據統計,“守護成長”行動期間,成都市局共勸退校園周邊持証戶86戶,取締無証戶48戶,清退電子煙店21戶﹔查處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案件11起、銷售電子煙案件2起,共計罰款3.4萬余元。達到了以案為鑒、以案示警的效果,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了良好社會環境。

這一年,走在前列,破網有“力”

——推動案件數量和案件質量雙提升

終端監管練的是“繡花功夫”,打假打私則需“霹靂手段”。

成都市局依托情報網絡體系建設,推動“打假破網”工作由傳統模式向“人防+技防”轉變。一年來,依托信息技術手段,累計收集涉煙情報信息1100余條,協查案件900余起,涉案卷煙5100余萬支。一連串數字,凸顯了成都市局將打假打私插上數字化“翅膀”,不斷適應“互聯網+”發展形勢的決心和態度。

同時,成都市局還先后與公安、海關、郵政、交通等部門建立交流協作機制。特別是在8月11日,成都市局聯合公安部門,以一次“落地一月,百日拔除”的閃擊戰役,成功破獲“6·01”特大假冒注冊商標案”,搗毀各類窩點10個,查獲拼裝煙機、包裝機共3台(套)、假煙1022萬支、配方煙絲16噸及大量輔料,抓獲涉案人員44人、逮捕34人(含越南籍6人),精准打擊制假行為,有力震懾不法分子,交出了一份詮釋“守土盡責”的最好答卷。

據介紹,該案是成都近20年來查獲的規模最大、環節最全的制假案件。成都市局依托自身情報資源、手段,在短時間內就摸清團伙架構、點位和運作模式,是踐行“以我為主、情報導偵”理念的成功案例,為同類案件偵破積累了有益經驗。

這一年,立於潮頭,創新有“術”

——實現數字轉型和體系建設雙推進

年終歲末,在四川省專賣管理高質量推進會上,成都市局“基於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實現零售點布局優化研究”和“基於圖計算等技術的零售戶全域畫像研究項目”兩項創新項目得到充分肯定,並獲得了“2021年度全省煙草專賣優秀創新成果獎”。

這背后,是成都市局多年來堅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戰略定位的成果。特別是在2021年,成都市局以“數據先導、稽查上移、監管下沉、管服融合”為目標,謀劃大專賣數字監管體系設計,探索煙草市場全域畫像模型,開展數字化合理布局課題研究,積極推進市場秩序體系探索,構建了科學化、標准化、程序化的數字監管機制,推動了成都煙草高質量發展更具活力、更富成效。

據了解,成都市局在推進專賣治理能力建設方面,重點圍繞專賣數字轉型的三大體系,即迭代精准研判體系、搭建數字監管體系、優化基礎管理體系。

——著力打造智慧大腦。依托精准研判體系,重點推進刑事打擊應用,確保發力終端在違法行為,實現以抓線擴面提升打假破網全面性。

——著力練就高強本領。將數字監管體系作為重要手段,不斷提高本領和能力,兼顧行政管理和終端監管,通過先進技術賦能進一步提升監管精准性。

——著力強健內在修為。將基礎管理體系作為強基固本的核心,通過精煉內力為另外兩個體系運轉提供支撐,實現三個體系相互獨立、相互關聯,共為整體、不可偏廢,最終實現1+1+1>3的效果。

2022年,成都市局將繼續抓落實打基礎,破瓶頸求創新,以鏗鏘有力的步伐邁上推進“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新征途。(楊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