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人大代表鐘小紅:拓寬已婚育齡女性生育意願意見征集渠道

2022年01月21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鐘小紅代表介紹調研情況。彭增超攝
鐘小紅代表介紹調研情況。彭增超攝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王波)隨著我國三胎政策的發布,地方政府陸續出台了很多對三孩政策配套的支持措施,比如啟動實施母嬰安全行動提升計劃、“一老一幼”服務、依法享有產假和生育津貼、消除就業性別歧視等一攬子舉措。

在四川省人大代表鐘小紅看來,全面二胎或開放三胎,配套生育支持政策需要對症下藥、量體裁衣。拓寬已婚育齡女性生育意願意見征集渠道,有助於形成來源豐富、民意集中、措施有力的生育建議征集體系,把群眾的“金點子”變成促進人口增長的“金鑰匙”。

來自蓬安縣馬回電力公司的鐘小紅代表,長期工作在一線。在履職期間,她就生育二胎或三胎對已婚育齡女性進行深入調研,發現大部分女性在“生還是不生”這個問題上還有很多顧慮。這些顧慮,一方面來自於就業、住房、醫療、子女教育、老人贍養等多方面壓力,另一方面是她們更加注重於自我價值的提升和生活品質的保証。

鐘小紅代表說,一方面是部分婚育女性脫離職場、遠離社交,回歸家庭全職帶娃,對國家生育政策和政府普惠措施缺乏了解,再生育的意願沒有得到合理引導﹔另一方面是來自醫護、衛健、婦聯等部門的行業性、專業性意見多,已婚育齡女性群體和一些具備典型性參考意義的個體意見、建議反饋渠道少。雙向信息不對稱,導致她們參與度不夠,參與積極性不高。

鐘小紅代表建議:一是開展線上、線下的問卷調查,定向了解已婚育齡女性在生育方面的現狀、問題和困難﹔二是著力於結合當下涉及多孩的、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比如“多孩家庭因為疫情或家庭變故導致生活困難”“公共場所母嬰配套設施少出行難”,開展專題征集,邀請事件有典型性、狀態有代表性的已婚育齡女性參與,通過提高群體的參與性,了解群體對政策的反饋情況﹔三是提高意見征集的回復效率,通過多種聯絡方式及時告知參與結果和效果,逐步形成良好的反饋互動機制。

鐘小紅代表希望社會各界在關注鼓勵生育政策的同時,積極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充分尊重已婚育齡群體自身意願。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