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宜賓敘州:調優城鄉資源 促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北城小學B區的學生正在舉行活動。敘州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北城小學B區的學生正在舉行活動。敘州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1年,宜賓市敘州區結合做好兩項改革“后半篇”教育文章,在全區范圍內開展基礎教育學校布局調整工作,著力解決“城擠鄉弱村空”問題,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促進教育公平,推進全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為優化教育布局調整,讓學生享受更好的教育資源,2021年7月,柏溪街道原解放小學、土地小學、南京小學3所村小撤並到原長沙小學的北城小學B區。因撤並學校,部分學生距離北城小學B區路途較遠,學校對原有的宿舍進行改擴建,解決學生的住宿問題,讓他們不用起早摸黑“上學堂”,生活學習更有活力和干勁。

“以前我每天要走將近1個小時才能到學校。現在我在北城小學上學,不僅能住干淨漂亮的學校宿舍,還學了很多以前沒有的課程。”寄宿在北城小學B區的六年級學生蔣顏臣很滿意現在的學習生活,“像武術課和信息課,還有課后服務項目,我都很喜歡。我喜歡這種充實又快樂的生活!”

據悉,近年來,敘州區針對縣域內學校布點分散、校點多、規模小等現狀,結合城鎮化進程和人口流動變化趨勢,積極謀劃學校布局調整,實現教育資源優化配置。

和北城小學B區不同,蕨溪初中通過新建校區,極大地改善了師生的住宿和生活條件。2021年3月,蕨溪初中整體搬遷至蕨溪鎮天元社區,優美的環境、完備的設施,讓這裡成為宜賓市最漂亮的農村初中。

據了解,蕨溪初中新校區佔地50余畝,建有標准化的男女生公寓,共有160間標准寢室,現已入住1000余名學生。每間寢室都配有獨立的衛生間和熱水自動供應系統,改善了學生生活環境,滿足了學生日常起居需求。

不僅如此,蕨溪初中新校區還建有標准運動場一個、師生食堂一棟、教師周轉房72套,教學設備設施均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標准配備。這樣的變化,調動了教師工作積極性,確保了教學水平的提升。

蕨溪初中教務處副主任孫玲表示:“來到新學校,教師搬進了周轉房,學生住進了新宿舍,我們文字性科目的老師可以把學生帶到寬敞的操場上面,帶學生背書進行互動,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興趣,理科性的學科可以在寬闊明亮的實驗室,帶領孩子們動手動腦合作,培養了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兩項改革,為教育高質量發展帶來了契機。當前,敘州區正合理優化學校布局,在完成撤銷31所、合並8所、調整94所、改擴建12所、新建20所后,到2025年全區將有基礎教育學校393所。撤銷后留下的校園校舍,分別改為了村辦公室及種養殖合作社、家庭農場辦公場所,村衛生所和學生勞動實踐基地等。

“區教育和體育局主要是從三個方面著手,一是科學規劃調整學校布局,為教育發展奠定空間基礎﹔二是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質量﹔三是有效盤活教育閑置資源,為中心鎮、村發展貢獻力量。”敘州區教體局副局長樊榮表示,下一步,該區教體局將把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供給側提升工作與“十四五”教育規劃有機結合起來,認真貫徹落實區兩會精神,持續加大投入,不斷改革創新,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敘州教育,做好、做實、做細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何海翔 陳勇)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