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興文石海小龍蝦已注冊地理標志

2022年01月21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王洪江)今日,據宜賓市興文縣相關部門消息,“興文石海小龍蝦”已經成功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從而有了保護興文小龍蝦品牌的“護身符”。

2021年12月27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發布公告,由興文縣申報的“興文石海小龍蝦”成功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近年來,興文縣依托獨特的地理位置、氣候及水質,在原有小龍蝦品質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稻蝦養殖新模式和苗種自繁自育專業化生產技術,規范蝦種的選留,專業化育苗培育,逐漸形成了“興文石海小龍蝦”個大體長、肉質緊實的獨有品質特點。

興文縣在小龍蝦產業發展上具有態環境優勢、政策環境優勢、交通區位優勢,全年可實現“一季水稻、一季再生稻、四季小龍蝦”。自2021年初以來,興文縣稻蝦產業得到較迅速的發展,目前全縣養殖基地面積達4.5萬畝。此外,在小龍蝦美食餐飲的研發、小龍蝦即食產品的加工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興文早蝦”或“興文晚蝦”是興文小龍蝦的顯著特點,這是由興文地處川南,冬無嚴寒、春季回溫早的氣候條件決定的。在寒冷的12月和翌年1月,國內很多地區因天寒地凍,蝦不進籠、無法起捕的情況下,興文小龍蝦仍然可入籠、可起捕,供應市場。興文早蝦,即指興文小龍蝦在正月就可以出蝦,而其他氣候條件較差的地區,最早要在4月份才能捕蝦,在5月份才到小龍蝦的大量捕撈季節。

據了解,到2025年底,該縣以共樂、五星兩個稻蝦產業核心區2萬余畝稻蝦產業示范區為重點,輻射帶動蓮花、大河、古宋等鄉鎮發展稻蝦養殖面積10萬畝,年產稻蝦2萬噸。建設西南小龍蝦商貿集散中心、研發小龍蝦餐飲美食,打造小龍蝦美食一條街,開展小龍蝦精深即食產品加工,創建興文石海小龍蝦品牌,形成小龍蝦全產業鏈條,農旅融合、三產融合,實現稻蝦綜合產值50億元。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