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唐衛東:建議從“引、留”入手 探索解決鄉村人才振興逆城鎮化路徑

2022年01月21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正在參會的唐衛東。受訪者供圖
正在參會的唐衛東。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王洪江)“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歷史任務,各地都出台了相應的措施,也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但在不可逆轉的城鎮化洪流中,土地撂荒卻越來越多,農村人口越來越少、越來越老齡化,村庄廢棄消失越來越快。”來自內江市的四川省人大代表、內江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唐衛東表示,“在產業、人才、生態、文化、組織五大振興中,人才振興是關鍵,希望能從‘引人、留人’兩個方面探索實踐出一條鄉村人才振興逆城鎮化路徑。”

如何讓人才逆城鎮化,從城鎮逆行農村,實現鄉村人才振興?唐衛東建議:第一,著力新鄉村,解決人才願意來農村問題,讓農村成為城裡人的奢侈品,這是未來農村建設的奮斗目標﹔第二,著力新農機,解決人才輕鬆干農業問題,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農村勞動力嚴重匱乏,走農業機械化道路刻不容緩,這也是未來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由之路﹔第三,著力新農企,解決人才賺錢靠農業問題﹔第四,煅造新農干,重構新型村級干部隊伍,村級干部是鄉村人才振興的關鍵,他們既能帶動農村產業發展,又能對其他人才起到引領作用,還能為優化鄉村發展環境起決定作用﹔第五,煅造新農人,重構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打破常規,讓鄉村企業主成為新農人,讓返鄉農民工創業成為新農人,讓事業、企業、城鎮人員下鄉創業成為新農人﹔第六,煅造新農工,重構新型農業工人隊伍,農業生產、鄉村產業發展,必須走職業工人的道路,職業工人之路重點是加大農業職業教育,特別是要把對農業工人的培養,放在培養其他行業藍領一樣的高度認識、重視﹔第七,煅造新農客,重構新型后備人才隊伍,抓住自媒體時代的機會,通過自媒體宣傳引客,唱響鄉村之美,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挖掘潛在的農人,振興鄉村。

唐衛東表示,當前城鎮化趨勢不可逆轉,城鎮化道路不可阻斷,我們要從根本上改變鄉村、吸引人才,有了人才振興,其他振興則事半功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