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綿竹年畫裡,金虎嘯佳音

2022年01月2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東風萬裡送新春,畫裡風光景色新。隨著虎年春節臨近,四川德陽綿竹市的節慶氛圍日益濃厚。

“中華年俗村”准備過新年。綿竹市委宣傳部供圖

城裡的明珠塔上,印有“恭賀新春”字樣的大紅燈籠高高挂起來了﹔城區的主干道兩側,道旗獵獵,花團錦簇﹔城市中心廣場上,架起了閃耀著霓虹的道道彩色拱門﹔整個城裡,金虎形象處處可見。

在孝德鎮年俗村裡,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綿竹分會場節目正在緊張錄制中。

“老鼠嫁女”民俗展現。綿竹市委宣傳部供圖

最受當地群眾喜愛的民俗特色節目當屬《五福獻瑞》《老鼠嫁女》《採蓮船》等方陣表演。壽星、天官、財神等福瑞形象,手持象征美好寓意的“福、祿、壽、喜、財”,伴隨著一路上“老鼠嫁女”迎親隊伍悅耳動聽的嗩吶聲,再加上鮮艷的彩船在隊伍前面不斷地靈活穿插,喜氣洋洋的演出給圍觀群眾帶來了陣陣歡笑。

跑旱船。綿竹市委宣傳部供圖

孕墨、覆紙,然后用棕刷反復擦刷。當再次揭開紙張之時,一對燙金線條的威武門神年畫,已經躍然紙上。“有錢沒錢,貼畫過年。”從事年畫行業數十年的陳健說,年畫是年文化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綿竹年畫歷史悠長,聽老人們說,在清末民初的年貨市場上,綿竹年畫就深受群眾喜愛,佔了7成的市場份額。

綿竹年俗表演場景。綿竹市委宣傳部供圖

問到今年年畫市場如何,陳健美滋滋地說:“太忙了,還沒到臘月單子就有很多了。每年都會有一些新客戶來訂貨,傳統文化正在復興。”像這種紅底燙金線條的門神年畫,他們已經做了上千幅。

據介紹,綿竹年畫起源於北宋,興於明代,盛於清代,是全國四大年畫之一。近年來,綿竹市立足年畫文化優勢,以繼續打造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金字招牌和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為契機,在以文促旅、以旅興文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春風綿柔吹草醒,喚起新芽破土聲。綿竹,正以慈母般的深情呼喚漂泊的游子,正以飽滿的熱情迎接八方的賓客:到了綿竹就是年,到綿竹過中國年。(劉海天 袁文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