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丈夫因疫情防控一個月沒回家 妻子說:已經不是家屬

2022年01月2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個多月‘夜不歸宿’,已經不是家屬……”視頻那頭,妻子帶著開玩笑的語氣對丈夫說。正在視頻寒暄彼此生活情況的是丈夫鄭治令與妻子向世苗。

正在與妻子視頻的鄭治令。開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丈夫鄭治令是四川省開江縣人民醫院外二科的一名主治醫師,2021年12月11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鄭治令被安排到開江縣普安敬老院新冠肺炎疫情醫學集中隔離點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工作。鄭治令心裡十分清楚,來到集中隔離點后的一個月,一刻也不能離開工作崗位,更別說回家了。工作之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等妻子忙完工作后,出現在她的視頻裡。

穿著防護服的鄭治令。開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醫學集中隔離點,鄭治令忙著完成紙質資料填寫、每日隔離人員動態報表等工作。他介紹,集中隔離點最高留觀達50余人,醫務人員就他和一名護士,每天不僅要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不定時接收、解除留觀人員,還要為隔離人員監測生命體征完善當日隔離人員病例、完成核酸採集、監督消殺人員消毒液配置濃度,並完善每日例會、清點隔離物資、准時配送三餐、情緒安撫等工作。

“手機壞了可以幫忙修下嗎?充電器沒帶怎麼辦?熱水器不出熱水了?有眼藥水嗎?待會兒給我送支筆上來。”在隔離點的溝通群內,接二連三有隔離人員的求助信息發出,時不時還有求助電話打過來。一名隔離群眾說,鄭醫生總是及時、耐心地回答他們的問題,盡他的最大努力為他們解決困難。“謝謝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群裡也時不時都有隔離人員感謝的話語。

正在工作的向世苗。開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同樣在崗忙碌的妻子向世苗是開江縣機關事務中心副主任。辦公室裡,她正和同事忙著整理手上的文件。向世苗的同事說,她平時是一個雷厲風行的女子,加之性格比較爽朗,大家都親切地叫她“姐”。

“作為一名醫生家屬,我還是非常理解他的,平時我們工作都比較忙,加班的時間多,回家的時候不是他已經睡了,就是我睡了。基本上就是早上的時候能打個照面。如果他值夜班,我們可能幾天都見不到面。”向世苗一邊忙著手上的工作,一邊說。

“這次他根據醫院安排去集中隔離點,我們差不多有1個月沒有見面了,就隻能通過微信聯系,有空的時候就連個視頻,沒空的時候連信息都來不及回。就像今天,他什麼時候給我發了個紅包都沒有注意到。他這個月都是‘夜不歸宿’,感覺像是沒有這個家屬。”說完,向世苗忍不住笑了起來,惹得周圍同事也哈哈大笑。

網友留言截圖。

爽朗的笑聲背后,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心酸。這一個月以來,向世苗都居住在娘家。“回到家都是一個人,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他在隔離點的生活我也很擔心,天天吃盒飯,不曉得他的胃‘遭得住’(四川方言,意思是受得了)不,就前兩天送了點他喜歡的零食去。這麼久沒見面,按照防護要求,話都沒說幾句。”“平常本來我們的工作單位直線距離不到500米,卻像在異地戀。”說到這些,一向愛笑的她眼裡泛起了淚花……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像鄭治令、向世苗這樣的夫妻還有很多很多,他們默默無聞、恪盡職守、舍小家為大家,奮戰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他們在平凡的崗位履職盡責,用無私奉獻彰顯了新時代的家庭風採。(王洪江 余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