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1年成都市新登記市場主體創歷史新高 達62.69萬戶

2022年01月2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趙祖樂)1月20日,成都市市場監管工作會議召開,全面總結2021年工作成效——構建監管體系、提升監管能力,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實現“十四五”市場監管工作良好開局。深刻分析研判形勢,部署2022年重點工作——強化市場監管“穩”的職能,把握市場監管“進”的方向,推動市場監管“好”的發展。

研究把握市場監管規律 著力構建市場監管新體系

會議強調,強化政治引領,全面加強黨對市場監管工作的領導。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干部隊伍建設。

在研究把握市場監管規律,著力構建市場監管新體系方面,編制了《成都市“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和《成都市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優化集成政策制度,全面細致清理工作制度271項,新制定59項,構建全領域、全流程的制度保障體系。健全內外聯動機制,健全內部協調機制,發揮各業務條線的綜合疊加效應。健全外部協同監管機制,依法依規協調解決工作難題,化解重大隱患風險。

聚焦市場主體需求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青白江區行政審批局創新推出企業開辦閱讀式“無感申報”模式,採用將填寫項轉變為默認項、勾選項或自動生成項三種方式,變傳統的企業填寫式審批模式為企業閱讀式審批模式,受到辦事群眾廣泛好評。

就成都市而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實現了企業開辦“一網通辦”、0.5天辦結。實現24項許可事項、營業執照“聯動辦”,實現成德眉資首批17項許可事項異地同標辦理。

事中事后監管有效加強。信用監管和智慧監管走向深入,“市場監管”指標連續兩年進入營商環境國家評價“標杆城市”行列。

服務市場主體舉措有力。打好保市場主體“組合拳”,應時所需出台加強市場主體服務和助企紓困九條措施,助力企業渡難關。

全系統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助推成都市市場主體提質增量。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創歷史新高,達62.69萬戶﹔市場主體總數達332.06萬戶,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二。

加強競爭監管執法 推動市場秩序穩步向好

2021年,成都全市競爭監管切實加強。提升公平競爭審查質量,排查政策措施7.7萬件。綜合執法形成震懾。全年查處案件1.4萬件,罰沒款1.5億元,有力維護了群眾利益。市場環境持續淨化,在全省率先建成廣告智能監測體系,建設全市網絡經營主體數據庫。消費者權益保護扎實推進,全年受理投訴舉報咨詢26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279萬元。

“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當天,在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消費者協會組織的主題宣傳現場通報,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全力開展“春雷行動2021”、“網劍”行動等專項執法整治行動,整治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虛假違法廣告行為,嚴厲打擊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並將推進12315體系建設,逐步擴大消費投訴公示的覆蓋面,推動消費糾紛的源頭治理,提升消費維權服務效能。

市場監管安全底線更加牢固 有力保障民生安全

2021年7月以來,數百萬網友通過各媒體平台高度贊許市市場監管局“你點我查”欄目內容和傳播形式。通過這樣的形式,開啟了全城互動、全民參與監管和餐飲服務規范科普知識傳播的宣傳路線,激發市民主人翁意識,提升參與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熱情,督促商家提升管理能力強化市場主體責任。

這一年,食品安全監管持續向好。歷經6年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順利迎檢、授牌在望。在全國率先以市委編委名義出台《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職責任務清單》。

藥品安全監管不斷強化。完成含特殊藥品復方制劑“互聯網+智慧監管”6000家試點藥店民生目標,布點自動售藥機129台。

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縱深推進。電梯保險新模式走在全國前列,依托“96933”平台處置電梯困人1.1萬起。

重要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持續發力。全年完成市級監督抽查4160批次,開展風險監測150批次,未發現系統性、區域性、行業性質量安全問題。

質量強市扎實推進 有效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1年,質量提升行動成效明顯。成都在2020年度全國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監測城市中位列第一,成功爭取第五屆中國質量大會2023年在蓉召開,2家組織、1名個人榮獲第四屆中國質量獎提名獎。

計量技術能力穩步提升。獲批籌建四川省冷鏈物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新增社會公用計量標准66項,總量達417項、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二。發布《成都市加油站誠信計量》團體標准。

標准引領作用不斷發揮。制修訂國家標准173項,發布地方標准51項,培育團體標准14項。獲批建設國際標准化培訓(成都)基地。新增國家級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4項。

認証認可和檢驗檢測能力明顯提升。加快建設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建成市檢驗檢測認証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機構入駐率達到70%。國家電線電纜產品質檢中心高分通過驗收。

知識產權強市扎實推進 營造良好創新發展環境

目前,知識產權維權工作站分布於成都市各市場監管所、工業企業集中的園區、商業市場主體集中的社區、知識產權保護需求較為集中的行業協會等社會團體,逐步實現了零成本投訴、零障礙服務、零距離維權。

在知識產權強市方面,知識產權制度建設持續完善。推動發布《成都市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實施方案》,發布全國首個《知識產權價值評估規范》團體標准。“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改革經驗在全國作交流發言。

知識產權創造活力穩步增強。成都市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7件、同比增長26%,有效注冊商標達73.7萬件,新獲中國專利獎18個、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獲批建設中國(成都)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加快構建知識產權快保護體系。新設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站點54個、累計達337個,有效降低知識產權維權成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