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三年打造終竣工 三蘇祠近萬件珍貴文物將入駐“新家”游客可近距離觀賞

2022年01月21日09:2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三年打造終竣工 三蘇祠近萬件珍貴文物將入駐“新家”游客可近距離觀賞

  作為三蘇故居,三蘇祠博物館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廣大民眾拜祭聖賢的地方。相信到三蘇祠游玩的游客,都想看看和三蘇相關的珍貴文物。遺憾的是,過去由於缺乏展陳條件,三蘇祠近萬件館藏文物基本上是“鎖在深閨人不識”。

  式蘇軒文物展廳內景

  1月19日,一個好消息從三蘇祠博物館傳來,日前,歷經三年建設,三蘇祠式蘇軒文物展廳改造提升項目已順利完工,此舉標志著,深藏三蘇祠博物館內的近萬件珍貴文物迎來了一個全新的家園,接下來,隨著式蘇軒文物展廳的開放,這批珍貴文物也將逐步走進普通大眾的視野。

  式蘇軒文物展廳位於三蘇祠博物館北側,佔地面積約3500平方米,建筑為院落式布局,分為地上和地下兩層,地上部分主要儲藏珍品文物,地下部分儲藏一般文物或對建筑物理環境要求較為寬鬆的(如瓷器等)文物。該展廳的主軸線空間為主要的展示空間,這裡依次排布了臨展區、庭院、展廳、中庭空間等﹔而藏品庫房及后勤辦公室則以靈活多變的院落及天井進行組織,形成了院落與天井縱橫交錯、大小互補相映成趣的格局。

  式蘇軒文物展廳外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造式蘇軒文物展廳時,還發生了一件有趣之事。

  三蘇祠歷史悠久,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式蘇軒文物展廳改造提升項目實施前,原址植有4株名貴古樹,2019年,項目推進過程中還發現一處宋代遺址,出土了可修復瓷器和錢幣500余件。

  為了讓改造后的式蘇軒與三蘇祠現有島居特色相匹配,從而最大程度地保護原生植物,項目方大膽設計,對原有水系進行了局部改造,將水體引入式蘇軒庭院前,形成了景觀跌水,同時連接三蘇祠其余建筑,形成了西池-式蘇軒-東坡盤陀像-東池-中池-八娘伴母-船塢-西池的環水格局。為保護式蘇軒原有古樹,項目方還圍繞樹木靈活設置了院落天井,使古樹與建筑相輔相成,形成了良好的景觀院落空間。

  此外,除在“硬件”上有所提升外,整個式蘇軒文物展廳消安防等級也達到了國家一級防護標准,展廳內更植入了大量高科技設備和現代技術手段,此舉為三蘇祠文物的展示、欣賞、儲存與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物理環境和重要的安全保障。

  三蘇祠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提檔升級后的式蘇軒不僅填補了三蘇祠博物館沒有展陳中心的歷史空白,其還將為不同種類的文物提供一個更貼心的“居住環境”,更能吸引更多游客來三蘇祠參觀,從而進一步提升三蘇祠的知名度、美譽度。(李幸 川觀新聞記者 樊邦平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