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春節期間高速免費 環蓉高速避堵繞行攻略快收藏

2022年01月21日09:2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期間高速免費 環蓉高速避堵繞行攻略快收藏

  隨著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大家歸家的心也越來越迫切。今年春節假期從1月31日(大年三十)到2月6日(大年初六)共7天、期間全國高速公路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車免費通行﹔免收通行費時間以車輛駛離高速公路出口為准。

  結合往年春運期間流量趨勢進行預測,四川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隊預計,2022年春運期間,成都周邊高速公路春節假期前客流量將相對分散,節后返程期間較為集中。1月26日至31日為集中返鄉高峰,2月4日至6日為集中返程高峰。成都出城高峰預計出現在1月29日及30日全天、1月31日上午﹔進城高峰預計出現在2月6日。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轄區成都周邊高速在春運高峰期日均流量可能將突破150萬台次。成都周邊G42滬蓉高速、G5京昆高速成雅段、成綿段、G4215蓉遵高速、S2成巴高速、G5013渝蓉高速、S3天府國際機場高速等主線高速會出現短暫的擁堵排行情況。

  春節期間,四川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險化學品運輸車通行,對運輸超限超載不可解體物品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暫停審批。1月30日至2月6日,將分時段對三軸(含)以上(不含鮮活農產品運輸車)貨運車輛實施錯峰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具體事項將另行通告。

  為保障群眾春運期間平安出行,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結合轄區實際,分析今年春運成都周邊高速車流出行特點,發布“兩公布一提示”,這份環蓉高速避堵繞行指南,趕緊收藏吧。

  重點路段

  一、易擁堵路段

  (1)G42滬蓉高速(成南)螺螄壩繞城互通路段

  (2)G42滬蓉高速(成南)成巴分道口福洪樞紐路段

  (3)G5京昆高速成雅段1846至1847公裡(青龍互通立交路段)

  (4)G5京昆高速成綿段1779公裡至1758公裡(繞城白鶴林至廣漢段)

  (5)G4215蓉遵高速(成自瀘)二繞互通至二峨山隧道段

  (6)G4215蓉遵高速(成自瀘)三繞古佛互通路段

  (7)S2成巴高速雲頂山一、二號隧道

  (8)G5013渝蓉高速(成安渝)龍泉山隧道群至第二繞城互通路段

  (9)S3天府國際機場高速成都收費站至龍泉山隧道路段。

  二、事故易發路段

  (1)G76廈蓉高速(成渝)龍泉山路段

  (2)G42滬蓉高速(成南)竹篙段

  (3)G5京昆高速成雅段1846至1847公裡(青龍互通立交)

  (4)G5京昆高速成綿段1778至1779公裡(白鶴林互通立交)

  (5)G4215蓉遵高速(成自瀘)汪洋至紙廠溝大橋段

  (6)S2成巴高速雲頂山隧道至興隆段

  (7)G5013渝蓉高速(成安渝)K232至241公裡(龍泉山隧道路段)

  三、施工無法撤場路段

  (1)都汶高速99公裡至96公裡路段。繞行方式:汶川至綿虒封閉路段借用對向車道行駛。綿虒至都江堰可經213國道行駛至映秀南進入高速,9座以下車輛可從銀杏收費站進入高速。

  (2)都汶高速73公裡至93公裡路段。繞行方式:汶川至綿虒封閉路段借用對向車道行駛。綿虒至都江堰可經213國道行駛至映秀南進入高速,9座以下車輛可從銀杏進入高速。

  (3)汶馬高速154公裡路段(馬爾康至汶川方向)。因地質災害原因,該路段保留一根車道通行。

  (4)S1成綿復線高速K50+872—K23+223(成都往綿陽方向)該路段配合修建成都第三繞城高速雙盛互通,僅保留一根車道行駛,請過往駕駛人注意。

  交通安全提示

  一、事故故障要謹記

  ● 節假日期間因車流量劇增,也是高速公路輕微事故高發時間段。追尾、擦挂等事故發生較多。如果發生了交通事故或者故障,謹記九字口訣“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

  ● 在車輛可以挪動的情況下,馬上將車挪動到高速公路應急車道或緊急停靠帶,人員轉移到右側護欄外,撥打四川省高速公安24小時報警電話“96122”。

  ● 如果車輛不能挪動,要迅速轉移車上的乘客,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將車上的三角警示牌擺放到車輛后方150米的位置,如果是夜間或者惡劣天氣下,要擺放到250米以外的位置。

  二、合理出行避擁堵

  春運期間交通流量大,出行前要提前規劃好路線,錯峰出行,避開擁堵路段。出行前,要通過電視、廣播、地圖導航、公安交警微博、公眾號、抖音等渠道及時掌握路況信息、管制情況,了解氣象變化

  三、謹慎駕駛不超速

  超速行駛是引發交通事故的罪魁禍首。請按照交通標志指示的速度行駛,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行經陌生、隧道、下坡、轉彎路段或濕滑路面時應適當減速,行經車流密集路段時切勿強行超車。

  四、感覺疲勞要休息

  自駕出行,請合理安排行程,出發前應保証充足睡眠,注意勞逸結合,盡量避開習慣睡眠時間開車,全天累計駕駛時間不超過8小時,連續駕駛4小時要主動選擇安全地點停車休息20分鐘以上。

  五、開車系好安全帶

  安全帶——生命帶!研究表明,規范使用安全帶,可以在發生交通事故時至少減少40%的傷害。無論司機還是乘客、前排還是后排都請主動系好安全帶,兒童應選用適合其年齡、體重的兒童安全座椅,切勿懷抱兒童或讓兒童乘坐站立在副駕駛位置。

  六、千萬莫坐超員車

  春運期間,選擇乘坐長途汽車回家的朋友,請選擇正規運營的客運車輛,並在站內乘車,勿乘坐站外私攬客源的客車,勿貪便宜方便乘坐黑包車或超員車。超員會導致車身重量加大,車輛制動性能降低,並加大輪胎等機件故障發生幾率。拼車、租車、自駕出行的朋友請勿超員駕駛,廣大交通參與者也請勿乘坐超員車輛。

  七、專注駕駛不飲酒

  駕車出行,請集中精力,不要接打手機、發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煙等,切勿分心駕駛。節日期間,聚會多、飯局多。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開車莫喝酒、喝酒莫開車!(封面新聞記者 鐘曉璐)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