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昭化:唱響社區治理和社區經濟“協奏曲”

2022年01月21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廣元市昭化區元壩鎮京兆路社區是典型的城市老舊社區,由於缺少物業管理服務,導致“停車難問題”日益凸顯,車位不足、規劃滯后、停車制度亟待建立和完善,同時社區內多數小區環境令人堪憂,居民滿意度較低。

面對以上問題,昭化區堅持黨建引領,以元壩鎮京兆路社區改革為試點,大力發展社區經濟試點,推行社區自辦物業,引領各類社會主體多元融合,不斷增強物業服務力和提升群眾參與度,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歸屬感、幸福感,實現社區治理和社區經濟發展“雙贏”。2021年,社區物業公司收入突破5萬元,預計2022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

發展社區經濟,實現物業服務從無到有

“老舊小區物業管理難的問題一直很突出,居民天天來找我們處理各種矛盾糾紛,讓社區干部很頭疼。再加上我們社區一些小區建設較早,基礎公共配套設施少,市場化的物業公司都不願進駐。”矛盾突出的社區管理工作讓京兆路社區黨委書記張兵操碎了心。

得益於昭化區社區經濟試點工作,京兆路社區開始嘗試自辦物業。公司運行半年來,環境好了、矛盾少了、鄰裡關系更好了,居民滿意度明顯提高了。

“剛開始他們宣傳社區物業公司的各種好處時,我還不信,但有了物業公司的管理后,小區不僅干淨漂亮了,安全性也有了很大提升,現在感覺就一個字‘好’!”一年來,昭化區京兆路社區老法院小區居民張姐見証了小區發生的巨大變化。

2021年以來,京兆路社區黨委積極適應城市化快速發展和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要求,以提升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服務為切入點,依托網格員隊伍,組建調研小組3支,通過入戶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建議,最終開辦了以社區書記任法人的“紅色物業”服務公司。根據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印發四川省定價目錄(2021年版)的通知》(川發改價格規〔2021〕237號)的相關規定,參考昭化區商業小區收費標准,擬定服務標准、收費標准,經業主委員會組織召開業主代表大會並征求業主同意后與京兆物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簽訂《物業服務合同》。

“現在好了,在家門口就能工作,還能為小區做點實事,我太高興了。”人民醫院小區門衛陳叔激動地說。據了解,昭化區堅持將物業管理與困難群眾再就業緊密聯系在一起,社區自辦物業公司在與小區簽訂協議后,由社區黨委牽頭會同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等對門崗保安、環境清潔工等崗位開展統一招聘,切實解決小區內部分困難群眾的再就業問題,有效化解小區內矛盾。

同時,社區黨委探索推行“低收費+先服務后繳費”工作模式,與社區6個老舊小區先行簽訂為期3個月的試用服務協議,有效破解部分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缺位的問題,推動各類社會主體多元融合,實現社區治理和社區經濟“兩手抓、兩頭硬”,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路子。

堅持黨建引領,實現組織力由弱到強

“剛開始物業公司提供的服務和我們居民的需求間還有一些差距,現在有了黨組織和業委會,有什麼問題直接找他們,方便多了,物業的服務讓人更舒心了。”紫雲水庫小區居民李阿姨高興地說。

為了破解物業公司和居民之間缺乏溝通、聯系不緊密等問題,京兆路社區黨委著力突出小區黨組織在老舊小區治理的核心引領作用,重點抓好小區黨支部和“紅色業委會”建設,積極動員小區在職黨員、退伍軍人、流動黨員等參與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組建,著力打造“紅色業委會”,形成社區黨委領導下的居委會、物業、小區業委會“1+3”聯動協同機制,促進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目前,全社區共建立小區黨組織13個,成立業主委員會18個,覆蓋社區80%以上的小區。

此外,昭化區還統籌區域內機關黨建資源,56個區直機關與48個小區結對,推行部門黨組織在決策上當好“參謀”、在治理中當好“監督”、在管理上當好“后盾”的“三好”服務模式,引導機關單位黨員開展進小區、訪民意活動60余次,梳理匯總居民群眾“需求清單”10余張,實施政策宣講、辦公用品捐贈、便民設施配備等惠民項目32個,全面形成“黨員一線沉下去、民情在線浮上來”的良好局面,切實構建區域化治理服務聯合體。

發揮群眾力量,破解治理難題

“今天喊大家來開會,主要是為了討論我們前期收集的智慧門禁安裝、小區電動車停放及充電等問題……”隨著小區電動車輛的增多,“飛線”充電、亂停亂放嚴重影響小區安全和文明城市建設﹔沒有門禁同樣是小區的老大難問題,陌生人隨意進出小區,威脅著居民安全。選址新建電動車車庫供居民停放、安裝門禁系統迫在眉睫。社區黨委副書記張開廣介紹:“為了綜合考慮小區居民的實際需求,通過前期的實地調研,今天邀請大家坐下來好好商量。”

物業公司有了,小區黨組織、業委會也建立起來了,如何把群眾充分調動起來,就成了擺在社區黨委面前一個亟需解決的問題。昭化區以黨支部為核心,大力引導小區居民建立“業主自治委”,建立健全小區自治議事長效機制,推行居民五步議事法、共建單位聯席議事會等制度,開展“居民說事日”“圓桌會議”“壩壩會”等議事活動30次,重點討論解決社區和居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累計協商解決垃圾池的去留、停車管理、安全巡防等問題70余個,實現共聯單位黨組織、小區居民從參與者到主人翁的身份轉換,不斷夯實組織根基,強化居民歸屬感。

同時,昭化區還大力推行群眾定期評價機制,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會同住建、市場監管等行業管理部門制定物業服務的具體量化考核指標,定期組織小區居民從房屋管理、公共秩序維護、保潔服務等7個方面對物業公司履職情況開展評議,並將評議結果及時反饋公開,真正使居民群眾成為評比活動的主體,進一步規范提升社區物業公司服務水平和檔次,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楊黎明 周銘)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