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富順板橋鎮:探索鄉村治理助推鄉村振興有效途徑

2022年01月21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前提、是基礎。2021年以來,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板橋鎮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步伐,在抓好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等重點工作的同時,不斷探索鄉村治理助推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推進鄉村更快更好發展振興。

年關將近,板橋鎮千秋村周事屋基小院裡洋溢著濃濃的喜慶氣氛。一棟緊挨一棟的別墅似的農家小樓,在小院前的魚池裡映出美麗的倒影。

“現在看到這個小院在各方面發生的變化,我心裡很高興。”千秋村支書范仕華說,這個院落有20戶,以前大家思想比較落后,臟亂差現象和鄰裡糾紛比較突出,孝敬老人也有較大差異。在鎮黨委政府的指導下,2021年11月成立由部分黨員、群眾代表組成的院落自治委員會,引導群眾自治和遵守村規民約,負責調解日常糾紛,協助疫情防控工作,帶領群眾整治衛生、維護公共設施等。同時,成立工匠協會、鄰裡互助協會、舞蹈隊等志願服務組織,義務服務群眾。

隨行的板橋鎮政府副鎮長曹陽說:“為持續激發群眾搞好院落自治熱情,自治委對各戶進行綜合或單項評比,今年評出最美家庭3戶、文明家庭3戶、好鄰居3戶、好夫妻3戶、好媳婦3戶、好兒女3戶,其余2戶因長期在外未評上的正在進行整改。目前,整個院落呈現出環境優美、鄰裡和睦、尊老愛幼、積極向上的可喜形象。”

來到該鎮天台村周垇小院,這個自治院落展現出了別樣景象。院落的男女老少們,有的坐在一起下象棋,周圍站了不少觀看者﹔有的在輪換著打羽毛球、乒乓球,很是熱鬧。

天台村副支書袁平介紹,院落有12戶,在家的老人小孩居多,以前這裡雜草叢生、污水橫流、垃圾成堆。去年成立院落自治委員會后,除了白天開展體育活動、晚上跳壩壩舞外,還利用院落平台向大家宣講政策法規、疫情防控、用電用氣和防溺水等知識內容。同時實行“門前三包”,組織搞大掃除、種花栽草,大家積極行動起來共同打造美好院落。現在環境越來越好了,大家思想觀念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豐富多了。

與天台村相距幾公裡的萬民村大壩子大院,也是年味十足。來自自貢開放大學富順分校的領導和老師們,在開展“萬名黨員下基層”活動中義務為村民書寫春聯,隨后鎮村干部送上門為村民貼好。

村支書黎林介紹,這個院落有14戶,在自治過程中實行“五長制”:村長負總責﹔片長由駐村干部擔任並協助管理﹔組長對具體相關工作進行自治管理﹔院落長由一名老干部老黨員擔任,日常開展衛生整治、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宣傳,協助管理院落重點工作,按照村規民約進行管理﹔家長對本戶進行管理,約束家庭成員形成良好習慣,培養子女健康成長。

“除此之外,我們還打造了紅色鄉情院落、紅色議事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請老黨員宣講紅色歷史等﹔修建村史館、黎明茶館,建設清風廉政林。”黎林表示,通過以上這些機制和載體,院落整體風貌形象和群眾綜合素質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大家對未來滿懷憧憬。

板橋鎮黨委副書記陳建介紹,在推動鄉村治理進程中,鎮黨委政府率先在千秋、天台、萬民三個村的院落進行示范試點,現在看來已經取得理想的階段性成效,目前正在綜合提煉確定完善實施方案。接下來將在全鎮逐步推廣,因地制宜、靈活適用的創造性深化鄉村治理工作,為全鎮鄉村治理、鄉村振興探索出一條切實有效的建設發展途徑。(許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