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回望成都2021】

加快“健康成都”建設 推動雙城衛健協同發展

王波
2022年01月21日13: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成都市衛生健康系統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三、四、五、六中全會精神,以“健康成都”建設為目標,認真落實國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衛生健康工作會議精神,突出工作重點,狠抓責任落實,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衛生健康工作,著力全方位、全周期維護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全市衛生健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2021年8月11日,成都一小區解除疫情管控后,居民走上街頭。一對父女寫下“我愛中國”,表達對抗疫人員的感恩之情。羅毅然供圖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守護市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從天府二街“馬路運動會”,到博導教授級“最強幫廚天團”走紅網絡……過去一年來,成都人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新冠病毒,以眾志成城的行動支持防控工作,哪怕疫情來勢洶洶,成都這座超大城市從不乏溫暖溫情。過去一年來,在與新冠肺炎的“遭遇戰”中,成都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城市煙火依舊,這離不開2000多萬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也離不開包括衛健系統在內的所有防疫工作者的恪盡職守和無私奉獻。

疫情發生2日后未再出現新發病例,未出現代際傳播和社區傳播﹔僅用16天時間實現中風險地區清零和封閉、封控和風險區解除﹔6例陽性病例1個月全部治愈出院......在2021年的“7·27”疫情“遭遇戰”中,成都僅用36小時就完成了重點區域36.6萬人核酸檢測,累計追蹤管控在蓉密切接觸者967人、次密接者3600人,以最短時間阻斷疫情傳播蔓延,牢牢把握防控處置主動權,將疫情對市民正常生活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輪疫情中,成都充分發揮了發熱門診“哨點”作用,首例陽性病例首次到醫院就診時即被發現。同時,成都第一時間組建了流調溯源專班,在疫情傳播鏈尚不明晰的情況下,快速將病毒溯源至張家界,為全國作出了“風險提示”。

2021年9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在上海舉辦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研討會,成都市作為唯一的省會城市代表在會上介紹了“成都經驗”。

之后的11月,成都再次出現散發疫情。自11月2日報告出現1例本土確診病例起,在此次疫情“遭遇戰”中,成都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6例,累計劃定高風險區1個、中風險區12個。

面對復雜和嚴峻的疫情形勢,成都抽調2400余人組建聯合流調專班,對確診病例“一對一”組建流調小組,迅速新啟用隔離房間2.3萬間,堅決防止漏排、漏管。在2天內明確疫情源頭,前7天內發現近90%的病例,所有病例均在同一傳播鏈條,使得疫情在1個潛伏期內就得到快速有效控制。

工作間隙休息的戰疫人員。成都市郫都區委宣傳部供圖

當時,為方便市民檢測,成都組建核酸檢測專班,統籌調動檢測力量,25家城市核酸檢測基地檢測量由疫情前的38.5萬份�天(每日單管)緊急提升至67.3萬份�天,同時增加黃碼檢測醫院,發布24小時核酸檢測醫院清單,全市累計檢測1407.75萬人次。探索紅色、橙色、黃色三類風險點劃分,科學劃定封控區13個、管控區13個、防范區8個,累計管控7.4萬余人,在管控區設置臨時醫療點保障市民基本醫療需求。

2021年11月23日零時,隨著理工東苑西區、興元華盛二期兩地解封,成都市本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實現了“動態清零”和病例零外溢,守護了市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據介紹,疫情發生以來至2021年底,在“外防輸入”持久戰中,成都已累計管理服務入境人員17萬余人、入境航班2400余架次,攔截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70余例、無症狀感染者430余例,平均每天1.74例,全國航空口岸入境攔截感染者人數位居全國第三,僅次於廣東省、上海市。

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實現院感事件“零發生”、醫護人員“零感染”﹔累計攔截航空口岸入境感染者人數位居全國第三﹔所有本土疫情基本在1個潛伏期內得到控制……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目標,2021年以來,成都市充分發揮疫情防控主力軍和專家隊作用,因時因勢動態調整“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防控措施,確保了全市疫情形勢保持總體平穩。

辦好民生實事小項目 推動衛生健康大進步

“新院區開了,看病就近了。”2021年3月,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龍潭院區(以下簡稱:龍潭院區)正式投用,這意味著家住龍潭片區的李女士今后不必再繞遠路,在家附近就能獲得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李女士患有心血管慢性疾病,長期以來,尋醫求藥隻能舍近求遠,龍潭院區投用后,她隻需5分鐘的時間就能順利就醫,極大便利了她的生活。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龍潭院區。成都市衛健委供圖

2021年,成都聚焦“高質量發展攻堅年”主題,加快推進“健康成都”建設,邁好“十四五”開局第一步。同年,成都市新晉三甲醫療機構15家,全市三甲醫療機構達54家,總數位居全國第二﹔全市5A級醫美服務機構數位居全國第一﹔順利通過第八次國家衛生城市復審,連續28年保持國家衛生城市榮譽稱號。此外,2021年,成都市獲評2019—2020年度健康中國標志城市省會和計劃單列市組別第一名﹔成功獲批全國首批15個健康城市建設推動健康中國行動創新模式試點城市﹔創建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11個﹔醫養結合工作“成都經驗”在全國醫養結合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推廣介紹。全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

龍潭院區的落地,彌補了所在片區長期以來公立三甲大型醫院醫療資源不足的歷史,承擔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助、災害求助、疾病預防等工作,為龍潭總部經濟城、北湖熊貓國際旅游休閑區等城市產業功能區提供重要配套。除龍潭院區外,成都2021年內完成了2個項目建設,加快推進6個項目建設工作:市疾控中心重大疾病及健康危害因素檢測能力提升工程、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四期工程完成竣工驗收﹔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急救中心和感染科建設項目、市三醫院改擴建項目一期工程、市六醫院金牛(泉水)院區建設項目、市七醫院天府院區三期建設項目、市八醫院二期工程項目、市公衛中心三期項目,均按計劃順利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在基層,4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基礎設施提升改造、100家村衛生室公有化標准化建設完成。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

此外,在針對老年人、嬰幼兒、精神病患者等重點人群開展醫療服務方面,成都市140余家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已全部建立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暢通無“健康碼”通道,提供人工服務窗口等便利服務﹔截至2021年底,全市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遺傳代謝性疾病、新生兒聽力篩查人數均為15萬余人,篩查率達98%-99%﹔免費救助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做到應救盡救,社區管理率達85%。累計入院“陽光救助”患者3705例,出院“陽光救助”患者3330例。

多管齊下促提升 成渝健康服務融合發展邁入新階段

2021年7月22日,川渝衛生健康卡互聯互通啟動儀式在成都舉行,標志著川渝兩地電子健康卡正式“一碼通用”,開啟了川渝兩地衛生健康智慧化創新發展的合作新模式。對於兩地居民而言,意味著無論是在四川還是在重慶申領的電子健康卡,都可以在對方醫療機構實現“掃碼就醫”“一碼通用”,方便川渝往來人員在兩地看病就醫,改善就醫體驗。目前,“掃碼就醫”應用在成都市391家公立醫療機構已實現全面覆蓋。

川渝電子健康卡互聯互通啟動儀式在成都舉行。成都市衛健委供圖

同年10月,川渝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川渝兩地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工作的通知》,分層分類分步推進川渝地區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工作,初步實現第一批川渝兩地38家三級甲等公立醫院同級之間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其中成都市域有12家。11月,已開展川渝兩地首輪檢驗結果互認新鮮血標本比對16項和檢查結果互認項目交叉質控32項,成都市納入首輪互認醫療機構均全數通過。

在以利民為宗旨,健全雙城優質高效醫療服務體系的同時,兩地以安全為核心,共同筑牢公共衛生防線——

進一步完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24時,成都市與重慶市累計協查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551人次,通報成都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階段風險評估摘要信息12期,每月互通共享法定傳染病疫情監測情況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信息,啟動成渝兩地有毒植物中毒案例庫建設。

兩地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簽訂《雙城兩院婦幼健康合作框架協議》,連續籌辦成渝衛生監督論壇和成渝“雙城杯”衛生健康監督執法技能競賽,聯合完成國家精准醫學研究重點專項“西南區域自然人群隊列研究”項目,開展職業衛生用人單位現場聯合監督檢查,召開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食品安全工作網絡會議,邀請重慶專家參與成都市死亡評審和危重症評審,6次開展成渝跨區域血液調劑。

在人才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方面,雙方人才中心進一步明確人才合作機制,從人才培養、人才服務、人才交流等6個方面達成合作意向,簽訂了《推進成渝衛生健康人才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擬於下一步共享培訓資源和平台,合作開展各類人才培養、培訓項目。

在共推人才培養科研合作方面,成都以促能為目的舉辦各類競賽培訓交流活動,組織舉辦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暨成都都市圈基層衛生全科醫生技能競賽、2021年衛生健康監督執法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和2021年學校營養與食品安全宣教實踐技能培訓班,5次開展精神衛生領域交流活動、6次開展精神衛生領域交流活動、6次共享疾病預防控制學術領域培訓交流師資﹔成都市三醫院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共建“成渝心血管病研究中心”,成都市婦兒中心醫院成為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國家兒童健康與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協同創新核心成員單位和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西南兒科重症聯盟副理事長單位,並接收重慶市衛生專業技術學員帶教培養。兩市人才培養科研合作各項工作都取得顯著成績。

老年人就醫優先挂號窗口。成都市衛健委供圖

此外,成渝兩市充分突出各區(市)縣功能定位的獨特性、代表性、互補性,10余個下轄區(市)縣結對合作邁入新階段,重慶兩江新區、四川天府新區生物醫藥產業聯盟召開交流會對下一步兩地產業協同及產業未來發展進行規劃,錦江區加快推動重慶市宏善集團與錦欣醫療集團多個領域合作,青羊區組織開展成渝雙城經濟圈護理工作交流會,龍泉驛區與南岸區確定了“1+N”分類對接合作模式,溫江區與巴南區全方位開展衛生健康合作工作,簡陽市與銅梁區簽訂了衛健系統區域合作協議,邛崍市醫療中心醫院成功舉辦渝雙城經濟圈合作項目-婦科腫瘤學術論壇(邛崍站),崇州市與忠縣持續溝通探索雙方合作點,初步構建起各區(市)縣有力支撐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發展格局。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