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5萬億新台階 市州發展格局出現新變化

2022年01月21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萬億新台階 市州發展格局出現新變化

1月19日,四川省統計局發布2021年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全省經濟總量首次邁上5萬億元新台階。此前,全川21個市州陸續通過當地兩會交出過去一年預估“成績單”:宜賓首次突破3000億元大關,緊追綿陽。其后,德陽、南充、達州、瀘州和樂山站穩“兩千億”台階。

在GDP1000億元至2000億元區間,涼山、攀枝花、廣元、廣安、自貢、遂寧、內江、眉山你爭我趕態勢更加明顯。四川經濟版圖上,以成都為中心的“眾星拱月”之勢越發明顯。

2018年,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4年后,巴蜀大地上,主干引領帶動、多支競相發展、干支協同聯動的局面進一步形成。

看“主干”

平穩快速發展實現排名進位

不出意外,2021年,成都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國城市中的排位仍將保持第七的位置。“十四五”開局之年,兩次遭遇疫情襲擊背景下,這份成績單堪稱亮眼。

2018年,省委書記彭清華在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上指出,四川地處西部地區,整體發展水平與發達地區存在一定差距,必須有一個綜合實力較強、產業和人才集聚度較高、創新力競爭力優勢明顯的經濟中心城市,在全國乃至全球范圍內吸納優質資源要素,輻射帶動全省經濟發展,成都已初步具備這方面的條件。

從全國看方位——

過去4年來,成都GDP保持平穩快速發展:2019年,成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0萬億元、增長7.8%,排名由原來第八變成第七。

這是一個“后有追兵,前有標兵”的位次。2020年,武漢遭遇重創,與成都的差距一度被拉開。但去年該市GDP增速12%以上,經濟重回“主賽道”。而根據預測,2021年,蘇州GDP總量繼續保持對成都的領先態勢。蘇州能夠在競爭中稍勝一籌,關鍵在於工業優勢。去年,蘇州工業產值突破4萬億元大關。

從全省看擔當——

近水樓台先得月。2018年以來,省委將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作為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的牽引性工程,加速構建“科技創新—產業革新—經濟轉型”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鏈條,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和成德眉資同城化進程明顯加快。

主干與極核還在擴大。去年11月印發的《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明確將成都的極核和主干功能拓展至成都都市圈。

2020年,成都都市圈常住人口達2761萬人,經濟總量達2.23萬億元。設立都市圈后,成德眉資將實現更加高效的要素配置和更加緊密的產業配套。

看“多支”

7個“種子選手”持續沖刺爭創副中心

2020年,綿陽成為四川第二個GDP突破3000億元的市州。如宜賓目標如期實現,我省將實現GDP3000億俱樂部連續兩年擴容。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陳耀說,放眼全國,一個省有兩個地級市經濟總量突破3000億元並不少見,但對四川來說意義非凡。

陳耀解釋,在空間距離150公裡之外,任何大城市輻射帶動作用便會銳減。面積全國第五、戶籍人口超過9100萬的四川,當然期待更多城市為成都“補位”。

不只是“補位”,更大的雄心指向一頂“桂冠”——全省經濟副中心。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明確,綿陽、德陽、樂山、宜賓、瀘州、南充、達州7個區域中心城市,作為爭創副中心的“種子選手”。4年來,7個市州一直處於比拼狀態。

內核是產業競爭。2018年以來,宜賓是全省增速最快的市州,原因在於當地培育出動力電池等制造業集群。作為2000億俱樂部“守門員”,去年樂山共吸引5家全球光伏領域頭部企業落戶。

比拼是全方位的,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正是其中一項。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背景下,兩年來,7個市州摸索出各自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抓手和載體。

宜賓、綿陽和南充率先嘗到甜頭:全省首批設立的4個省級新區中,有3個落子這3地。

達州和瀘州也是受益者。在達州,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城宣萬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先后落地﹔在瀘州,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帶來跨區域產業轉移等重大利好。

“重裝之都”德陽迎來機遇:去年底,川渝兩省市明確,將共同把裝備制造業打造成下一個萬億級產業集群。

看協同

區域經濟板塊做大做強筑牢基礎

四川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因此要做大總量、提高質量,實現“百花齊放”。

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后,省委在省級層面成立省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在五大經濟區建立片區聯席會議制度,以提高推進全省區域協同發展的決策效率和執行力度。

產業協作是“起手式”。成都與20個市(州)簽署全面合作協議,重點探索建立“存量不動+增量分成”區域利益分享模式,加快構建“總部研發在成都、生產配套在市(州)”新型合作關系,各市州重點產業加速發展。去年,四川年度引進的單體投資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制造業項目落地眉山,項目建成后年產值將達到80億元。

基礎設施加速“補短板”。4年來,成自宜、成南達萬、成渝中線等高鐵和一大批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建成投用或加速建設。在各經濟區內部,市州之間聯系更加緊密、經貿活動更加活躍。

經濟總量加速成長。去年,成都平原經濟區經濟總量32927.8億元,是2017年的1.42倍﹔川南經濟區經濟總量達8761億元,是2017年的1.48倍,全省佔比由15.6%提升至16.3%﹔川東北經濟區經濟總量是2017年的1.38倍。

有專家指出,當經濟總量達到一定規模時,省級單元內部“由點及面”“點面結合”的發展趨勢會更加明顯,區域經濟發展差異也將進一步縮小。

1月18日,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打響“發令槍”: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再加力。項目化清單化推進五大片區“十四五”發展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實施。在區域中心城市開展城市功能品質提升行動,壯大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