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變革中尋找新動力 新台階需要新起跳

2022年01月21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變革中尋找新動力 新台階需要新起跳

2021年,四川經濟總量站上5萬億新台階。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台階?站上新台階的四川,該如何起跑下一程?

在四川省經濟發展研究院區域研究所所長王建平看來,從4萬億到5萬億,四川有一個顯著變化,就是服務業發展很快:2018年,經濟總量邁過4萬億台階時,全省服務業增加值佔比首次超過50%﹔到2021年,這一佔比提升至52.5%。

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從農業演變為工業,再進一步升級為服務業,這是產業成長和供給結構演變的一般規律。但王建平強調,服務業佔比超過一半並持續提升,並不意味著未來第二產業、特別是工業的支撐力量會持續變弱。“四川仍處於工業化加快發展階段,四川經濟將很長時間保持二三產業雙主導發展格局。”

2021年,四川工業生產釋放出穩步向好信號。省統計局總經濟師曾俊林介紹,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8%,高於全國增速﹔同時,工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比重提升,工業比重中制造業比重也在提升,“這表明我們的實體經濟穩步向好,制造強省相關舉措成效顯現。”

但是也要看到,中國經濟當前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在四川既有共性體現,也有特性反應,經濟增長動力受到挑戰。

曾俊林分析,從需求收縮看,四川的需求恢復不及預期。內需方面,四川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6.4%,沒有達到2019年水平﹔外需方面,2021年四川進出口增速低於全國。從供給沖擊看,生產回升的基礎還不是很穩固。此外,市場預期不足、投資后勁不足等問題,也在一定程度上顯現。

如何承壓前行,跑好5萬億后的“下一棒”?

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委員會委員盛毅認為,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既是要求也是方向,四川應對照“十四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努力保持投資和消費穩定增長,既跑出較快速度,也跑出更高質量,保証各產業實現量的適度擴張和質的明顯提升。

王建平建議,基數增大到5萬億的四川,需要培育新動能。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四川需要在變革中尋找新動力,才能塑造競爭新優勢。例如,圍繞雙碳目標實現,推進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加快建設世界級清潔能源產業集群,搶抓未來三四十年發展的戰略制高點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