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兩大國家公園怎麼建

2022年01月21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兩大國家公園怎麼建

高質量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加快創建若爾蓋國家公園、打造最美高原濕地國家名片。

——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系統回顧了過去一年我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情況。在綠色“成績單”中,有兩個特別的閃光點——大熊貓國家公園和若爾蓋國家公園。

去年10月,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在地跨川陝甘三省的大熊貓國家公園規劃中,四川片區面積佔比超7成。同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推動建設跨川甘兩省的若爾蓋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建設或創建,不僅是生態使命,也是重大發展機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質量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加快創建若爾蓋國家公園、打造最美高原濕地國家名片。”如何高質量?怎樣加快創建?代表委員們討論熱烈。

大熊貓國家公園

建議借鑒國際經驗,建立多方參與的“理事會”

1月20日,大熊貓國家公園設立滿百天。

“心潮澎湃!”作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的親歷者,省人大代表、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總規劃師王鴻加感慨萬千。他介紹,自從四川啟動國家公園建設試點,特別是國家公園正式設立以來,在劃定邊界、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機制、適度發展生態產業等方面作出了許多探索嘗試。

下一步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建設,怎樣才叫“高質量”?

王鴻加認為,首先要保護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保護好生物多樣性,按國土空間管理的不同要求嚴格實行分區管控,將該保護的地方盡可能地保護好,同時要加強生態系統修復,進一步摸清自然資源底數,建立起完備的、可考核、可評價的生態監測體系。“要將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成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典范。”王鴻加說。

“高質量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各方協同很重要。”省政協委員、四川省大熊貓國際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主任吳長江認為,首先要管理協同,進一步完善多元共治機制,“可以借鑒國際經驗,例如建立多方參與的‘理事會’。”吳長江說,此外,國家公園建設還要考慮在社區打造、特許經營等方面的協同發展,將國家公園建設與鄉村振興、文化品牌建設結合起來。

“大熊貓國家公園不能隻講保護,同時也是公共產品、生態產品。”王鴻加說,公園要為公眾提供更多的生態產品,提供親近自然、認識自然的場所,引導當地居民建立綠色、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大力創建生態友好型產品體系,做強生態品牌。“我們力爭將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成生態教育、生態體驗展示樣板,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先行區。”

若爾蓋國家公園

建議盡快組建省級層面公園管理局,統籌推動創建工作

大熊貓國家公園進入全方位的高質量建設,地處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的若爾蓋國家公園的創建工作也按下了加速鍵。

記者了解到,目前公園正在開展邊界劃定工作,四川和甘肅的林草部門已建立聯絡員機制,啟動川甘共建,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

“雖然目前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但距離‘世界最美高原濕地國家名片’仍有不少距離。”省政協委員、致公黨四川省委專職副主委肖劍書介紹,致公黨四川省委一直很關注若爾蓋國家公園的創建工作,多次組織實地調研、研討。

肖劍書表示,目前若爾蓋國家公園在建設中還存在管理體制不健全、相關政策不配套、生態補償機制不完善、民生保障不充分等問題。“例如生態補償,若爾蓋國家公園主要保護的是濕地,但相應的水資源、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的生態補償對策大多尚未啟動,濕地等生態修復工程參與碳匯交易的有效途徑還未形成。”

對此,肖劍書建議,應盡快組建省級層面的若爾蓋國家公園管理局,統籌負責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盡快出台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細化后續產業發展、生態補償、財政轉移支付等政策。同時科學編制規劃,推動與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的統籌建設。

“希望若爾蓋國家公園的創建,能將我們阿壩州的生態保護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省人大代表、阿壩州環境監測中心站副站長江莉表達了這樣的期許。

江莉表示,阿壩州擔負著黃河流域生態安全的重任,但現階段依然存在超載過牧現象較突出、生態補償機制不完善、河道治理力度不夠、環保基礎設施薄弱等問題。

“若爾蓋國家公園的創建恰巧是一個契機,一個示范。”肖劍書認為,通過高質量的創建工作,以點帶面,推動整個黃河上游流域水源涵養能力提升、退化草原修復治理、濕地保護與修復等生態建設和高質量發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付真卿 魏馮 伍力)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