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嚴從細抓好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

嚴預防 抓備戰 應對當前最大不確定性因素

2022年01月21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預防 抓備戰 應對當前最大不確定性因素

從嚴從細抓好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強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措施,把防控責任落實到最小網格單元和市場主體。

做好應急准備,堅持“動態清零”,快速果斷處置疫情,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政府工作報告

當前,疫情仍然是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在政府工作報告的“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這一今年重點工作中,第一點提到的便是“從嚴從細抓好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

疫情防線一旦失守,經濟社會發展就可能會按下“暫停鍵”,穩增長就會受到沖擊,保就業保民生就可能“懸空”,防疫重要性不言而喻。四川如何最大限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又該如何未雨綢繆,做好一旦出現散發或多發病例時的應急准備?這成為省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嚴預防

持續查堵漏洞落實責任,用好大數據等科技手段

“這幾天村民陸續回來了,每一戶都必須走到。”1月19日下午,身在會場駐地的省人大代表、宣漢縣龍泉土家族鄉羅盤村黨支部書記李永太不忘抽空給村裡的網格員挨個打電話,叮囑疫情防控事宜。

李永太介紹,羅盤村有226戶826人,其中在外務工人員超過200人。春節臨近,返鄉人員增加,疫情防控壓力陡增。“我們每天都入戶摸排登記,測體溫、查驗行程碼、健康碼,詢問出發地、途經地、目的地等,嚴格執行相關防疫措施。”

“春節期間,農村地區依然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省政協委員、巴中市副市長任小娟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壓實‘四方責任’,把防控責任落實到最小網格單元和市場主體”印象深刻。

“值得反復強調的,是責任意識。不只是政府、單位、市場主體的責任,疫情面前,人人都是第一責任人。”任小娟說,省兩會前,她走訪發現,在一些場鎮、農貿市場等人群密集場所,人員佩戴口罩的情況依然不甚理想,“還要針對薄弱環節持續查堵漏洞,加強個人防護的宣傳引導。”

常態化疫情防控,除了落實責任,更要精准有效。

“去年四川的防控工作做得還是不錯的,兩次疫情都很快得到了控制。”省政協委員、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徐俊波認為,四川之所以能迅速有效控制疫情,科技手段功不可沒。以“四川天府健康通”為代表的大數據平台應用與科學高效的流調工作相結合,從而快速精准排查風險人群。

省政協委員、省政協醫衛體育委員會副主任沈其霖建議,未來應繼續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在疫情防控中的應用,助力精准施策。

抓備戰

加強實戰演練和應急儲備,確保群眾日常生活有保障

1月19日,成都高新區、邛崍市、金堂縣在同一天對外發布通告:將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演練內容包括模擬陽性病例流行病學調查、疫區小區封控、大規模核酸檢測等場景。

最近一段時間,類似的應急演練在自貢、達州、雅安、宜賓等地相繼開展。聯系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做好應急准備,堅持‘動態清零’,快速果斷處置疫情”,可見其未雨綢繆之意。

對此,省人大代表、三台縣委書記吳明禹深有感觸。去年,三台成功處置了1例境外輸入病例治愈返綿后復陽的案例,“整個處置過程中實現了整體風險可控,無需劃定風險區,無需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既節省了行政資源成本,也未引起任何社會影響。”吳明禹說。

“要做最充分的准備,也要做最壞的打算。”省政協委員、省人民醫院醫務部部長溫爾剛認為,考慮到當前復雜多變的疫情形勢,醫療機構首先要制定應對大面積暴發疫情的應急預案,防止極端情況下醫療資源的擠兌。

溫爾剛建議,醫療機構要以平戰結合、分步實施為原則,確保一小時內完成“分區控制,迅速集結,一鍵啟動”的目標。

“我們還應該考慮到孕產婦、血液透析、手術患者等特殊人員的情況。”徐俊波建議,醫療機構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應急演練,提高疫情防控的綜合能力。

需要做好預案的不僅僅是醫療機構。

不久前,省人大代表、自貢市貢井區龍潭鎮中壩村黨支部副書記羅文彬所在的鎮村也開展了一次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其中一項演練內容是模擬村中發現多個病例,需要進行長時間封控隔離,如何為封控區內居民提供生活物資保障。

“這樣的演練非常必要,我們要確保一旦發生疫情,群眾的日常生活有保障。”羅文彬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付真卿 伍力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