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國五冶集團:以高質量發展助力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2022年01月20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運會主火炬塔。鄧超攝
大運會主火炬塔。鄧超攝

2021跨年之夜,一場絢麗的燈光秀在成都大運會火炬塔燃情上演,五彩斑斕的光芒象征著四川朝氣蓬勃的奮進姿態,也昭示著其建造者——中國五冶集團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

作為扎根巴蜀大地60余年的央企,中國五冶集團始終沖鋒在四川經濟發展的最前線,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該公司致力於打造行業領先的全產業鏈頂級服務商,充分發揮自身技術、管理、資信和服務優勢,以五冶速度、五冶服務和五冶品質建造了一大批精品力作。

2021年,中國五冶集團實現新簽訂單超1200億元,營業收入近700億元,主要經濟指標處於歷史最好水平,用優異業績作答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考卷,以實打實成果助力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勇擔重任 深度服務四川發展大局

一年來,中國五冶集團堅決貫徹國家戰略,積極落實四川省委決策部署,在重大項目中當先鋒,擔重任,以實際行動為四川發展添磚加瓦。

剛剛過去的2021年12月,成都西部金融創新中心一期正式投入運營,這座由中國五冶集團承建的成都東部新區重大工程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投用的目標,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了貢獻。過程中,五冶團隊充分發揮先進的施工管理和建造技術優勢,不僅創下了項目建設的“東部新區速度”,更精益求精打造了高品質的建筑外觀造型,成為東部新區核心地帶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除西部金融創新中心項目外,五冶在成都東部新區還承擔了民航飛行學院天府校區、未來醫學城科創空間等一批項目建設,為東部新區加快打造成渝相向發展的“橋頭堡”提供了支撐。在重慶,五冶在完成仙桃數據谷建設任務后,持續深耕建筑智能化,研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建筑智能化集成系統並在仙桃數據谷成功應用,為這座大數據生態谷再添發展新動能,相關實踐斬獲當年“中國工程建設行業互聯網發展最佳實踐案例”殊榮。

深度融入四川“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發展新藍圖,中國五冶緊密對接全省各市州需求,提供全產業鏈優質服務。

在成都平原經濟區,五冶立足成都,輻射德陽、綿陽、眉山、樂山、遂寧、雅安、資陽等周邊區域,扎實推進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金簡仁快速路沱江大橋、蓥華山旅游康養產業園、游仙區鄉村旅游環線、資陽保稅物流中心等項目建設,點燃經濟騰飛的引擎﹔在川南片區,公司保質保量交付宜賓、自貢多所高校大學城及產業、市政項目,綿瀘高鐵白馬北站項目助力內江邁入“雙高鐵”時代,瀘州老窖釀酒技改工程折桂魯班大獎,奪魁中國安裝之星﹔在川東北片區,承建的順蓬營一級公路蓬安城區段為蓬安至南充增添新快速通道,四川高興煤炭儲備基地項目鋼結構順利封頂,廣元、巴中、達州等地重點項目穩步推進﹔在川西地區,公司踐行央企責任,完成瀘定縣貓子坪大渡河大橋搶險加固,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建設玉龍拉措景區,助力當地旅游發展和鄉村振興……

全心全意助力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召開,中國五冶集團承建了主會場東安湖公園及閉幕式所在地成都露天音樂公園等一系列重點項目。在東安湖公園建設過程中,該公司在6000畝熱土“白紙作畫”,以最高標准譜繪 “一湖一環七島十二景”的巴蜀山水畫卷。目前,東安湖水碧波蕩漾,主火炬塔燈光璀璨,正以最美面貌靜待大運召開。為建好天府藝術公園這座藝術新地標,五冶應用了大坡度輕型屋面綠化技術等先進技術,打造出獨特建筑景觀,在成都雙年展上首次亮相就火爆“出圈”。而在與之對望的城市東北角,五冶匠心建造熊貓基地擴建工程,為大熊貓營造出舒適的生活空間,為世界游客營造頂級體驗。

創新驅動 引領助推行業轉型升級

2022年1月1日,成都熊貓基地擴建區面向公眾開放,此前多次爆火的網紅建筑觀光瞭望塔成為最受矚目的標志性“打卡點”,引發游客熱捧。

這座網紅“竹筍”的締造者,正是中國五冶集團。進入“十四五”時期,該公司堅持以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在代表建筑業發展趨勢的鋼結構及裝配式產品領域加速提升布局,不斷突破建筑技術新高度,增強智慧建造水平,助推四川建筑行業轉型升級。

領先實力來自先進的科研及生產水平。中國五冶集團在簡陽打造了集“產、研、培”為一體的中國五冶(成都)建筑科技產業園,園區擁有國內一流,集工廠化和智能化為一體的裝配式鋼結構、混凝土生產基地,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中心西部研究院、四川省裝配式鋼結構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也坐落在這裡,目前已擁有以模型化精准設計、鋼結構技術、圍護牆技術、標准化裝配技術和智慧化部品配套集成體系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術,成為四川省裝配式建筑領域重要的開放服務窗口。

目前,中國五冶集團在鋼結構及裝配式領域已獲專利超200件,省部級以上工法14篇,獲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詹天佑獎、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獎等省部級以上工程獎30余項,多項科技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在大運會閉幕式會場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項目施工過程中,五冶研發的雙曲鋼箱拱+馬鞍型預應力索結構施工技術,讓建筑僅用兩條腿,就撐起了成都最大的穹頂天幕﹔在蜀峰468項目中,五冶研發的厚板制造及焊接技術,穩穩撐起了四川地標新高度﹔在成都交子之環鋼結構施工中,五冶研發的“空間異形曲面鋼箱梁橋建造技術”大顯身手,為成都金融城增添新地標﹔在熊貓基地觀光瞭望塔施工過程中,五冶採用BIM、高精度空間定位等技術,讓春筍造型惟妙惟肖。

先進建造技術還在該公司承擔的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中大顯身手,為支持成都東部新區快速發展,五冶大規模應用裝配式技術,13天完成未來醫學城指揮部建設﹔在成都疫情防控中,五冶應用自主生產裝配式預制鋪裝板等工藝,僅用一天便基本完成佔地近2000平方米的臨時核酸檢測點建設任務,一次次“五冶速度”,為地方經濟發展和人民安全健康提供了高效支撐……

進一步助推四川省經濟發展和建筑業轉型升級,是使命,更是責任,中國五冶將始終緊跟時代大潮,恪守央企擔當,錨定全產業鏈頂級服務商的戰略目標,不斷提升發展質量,為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新的貢獻。(伍仲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