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彭清華講話 黃強王強等到會祝賀 柯尊平作工作報告

2022年01月17日20: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洪江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洪江攝

人民網成都1月17日電 (王洪江)今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成都開幕。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四川省政協黨組書記田向利,副主席崔保華、曲木史哈、鐘勉、李昌平、趙振銑、杜和平、林書成、歐陽澤華、祝春秀、劉成鳴、楊克寧,秘書長蘭開馳在開幕會主席台前排就座。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西部戰區中將副司令員兼西部戰區空軍司令員王強等到會祝賀,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委員874人,實到782人,符合規定人數。開幕會由崔保華主持。上午9時,崔保華宣布四川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大會審議通過了四川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議程。

柯尊平代表省政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都具有極其特殊的意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一年來,在中共四川省委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論述、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堅持省委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履職就跟進到哪裡,在深刻感悟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滿懷信心跟黨走,在助力開局“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中展現政協新擔當,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作出了新貢獻。

報告指出,一年來,四川省政協及其常委會牢牢把握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這一中心環節,切實肩負實現大團結大聯合的政治責任,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重點凝心鑄魂,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扎實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團結引導廣大委員和各族各界人士筑牢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政治根基。

牢牢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貫徹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戰略牽引”,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聚焦“第一動力”,助力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聚焦“風險防范”,協力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聚焦“綠色發展”,助推美麗四川建設﹔聚焦“急難愁盼”,助解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建言成果得到高度重視,凝聚共識取得新的成效。

四川省政協及其常委會以深入推進“有事來協商”工作和“助力鞏固脫貧、助推鄉村振興”專項活動為抓手打造品牌,政協履職特色更加鮮明﹔以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根本保証,政協黨建和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更加有力。

報告提出,做好今年省政協工作,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引導廣大政協委員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得到新提升,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上展現新作為,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取得新成效,在提高履職能力上取得新進展,在新征程中展現新風貌、干出新樣子。

趙振銑代表四川省政協十二屆常委會,向大會報告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共提交提案1268件,經審查立案1097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辦復1095件。

彭清華在會上作了講話,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問候。他指出,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全省上下在總結歷史經驗中守正創新、在把握時代脈搏中擔當作為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

這一年,四川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馳而不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用力增進民生福祉,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回望過去一年,奮斗充滿艱辛,成績來之不易。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苦干實干的結果,凝結著全省政協各級組織、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力量。

彭清華指出,2022年是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行的重要一年,全省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需要全省上下齊心協力、團結奮斗。四川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新的趕考路上爭取新的更大勝利和榮光。

彭清華指出,四川省政協各級組織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獨特優勢,把握使命任務、認真履行職責,把握民心民意、更好凝聚共識,努力開創新時代四川省政協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匯聚更多智慧力量。

要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捍衛核心地位、維護核心權威、緊跟核心奮斗,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要始終堅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自覺把協商民主貫穿政協履職全過程各方面,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要始終堅持圍繞中心大局履職盡責,科學確定協商議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集眾智促進決策優化,廣聚共識推動決策實施,有力助推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始終堅持協商於民、協商為民,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共同富裕,開展民主監督、積極獻智出力,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奮斗。要始終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進一步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希望各位委員始終堅守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珍惜政治榮譽,強化責任擔當,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在奮進新征程上展現政協委員的時代風採。全省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把政協工作擺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為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提供保障。各級政協黨組要切實肩負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到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人民政府領導同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駐川部隊領導同志,住川全國政協常委、委員﹔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不是十二屆省政協委員的市委統戰部部長和省政協機關廳級干部,部分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等應邀出席開幕會。由於疫情防控原因,居住在境外的33名省政協港澳委員通過線上平台履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