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進“技能四川”建設 四川省首個技師學院集團、高技能人才發展公司成立

2022年01月10日21:0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技能四川”建設,全省首個技師學院集團、高技能人才發展公司成立

如何推動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構建產業與人才深度融合的新格局?

1月10日,籌建瀘州技師學院集團啟動儀式、四川經緯高技能人才發展有限公司、四川經緯高技能人才發展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儀式和西南石油大學研究生聯合培養實踐基地揭牌儀式在瀘州職業技術學院舉行,為推動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提供了“瀘州方案”。

優化技工教育,集團化辦學思路不可或缺。按照“立足成渝產業需求、提升區域核心競爭力、輻射帶動周邊發展”的目標,瀘州技師學院集團將組織瀘州市內有影響力、辦學有特色的骨干技工院校、中職學校,組建集教育教學與職業技能等級認証、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養於一體的合作集團,提升區域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和質量。

建設高技能人才隊伍的同時,還需要有平台支撐。會上,定位為“聚集高技能人才的功能性平台”的四川經緯高技能人才發展有限公司,以及定位為“技術智庫平台和技能交流平台”的四川經緯高技能人才發展研究中心分別揭牌。作為全省首個高技能人才發展公司,接下來,四川經緯高技能人才發展有限公司將以“科研中心、信息平台、標准開發、就業推薦、培訓服務、人才獵頭、服務外包和校企合作”為主要職能,為各類高技能人才和用人主體提供專業服務﹔中心則集科研智庫中心、信息發布平台、標准研制機構、社會培訓評價、人才獵頭功能、深化校企合作等功能為一體。

“技師集團、人才公司和研究中心的籌建和揭牌,是推動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務實之舉,將對帶動全省技工院校轉型創新,推動四川、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技能人才協同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進一步明確三者的職責定位,強化資源統籌融合,創新運行體制機制,不斷擴大高技能人才培養規模,提高培養質量,推動“技能四川”建設。

當天,西南石油大學研究生聯合培養實踐基地揭牌。四川經緯教育集團、西南石油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將圍繞研究生聯合培養、聯合申報課題、合作研發、共建聯合實驗室等內容,開展研究生實踐教學與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創新,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川觀新聞記者 范芮菱 瀘州觀察 蔡惠蘭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