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史為鑒銘初心 踔厲奮發新征程

——四川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1月07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史為鑒銘初心 踔厲奮發新征程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推出一首原創歌曲MV《我們的青春隔著一個世紀》,歌曲聚焦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重大戰略決策: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一年來,四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等重要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結合實際、精心謀劃、周密組織、有序推進,讓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廣泛而深刻的歷史自信、理論自覺、政治意識、性質宗旨、革命精神、時代責任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取得顯著成效。

感悟思想偉力

學深悟透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對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四川迅速成立省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並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將動員會開至縣一級。

為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四川省委精心謀劃部署,制定了1個《實施意見》和若干專項方案,形成“1+10+N”的總體工作安排。2021年3月,《中共四川省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意見》和《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總體安排》及6個專項方案印發,從總體要求、學習要求、工作安排、組織領導等方面,對全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實走深。

4月初,黨史學習教育省級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暨省級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在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舉行。讀書班採取專題輔導、現場學習、分組研討、集中研討和個人自學等形式進行。

一級帶動一級學,四川抓住“關鍵少數”,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在省級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下,四川各地各部門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作用,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創新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培訓,形成“自學+研學”“實景+沉浸”“講授+體會”“學習+破題”等多層次多類型學習體系。

在抓好研討學習的同時,四川廣泛開展宣講活動。各級各類宣講團深入各地各部門各領域開展全覆蓋主題宣講,深入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七一”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進部門、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同時,扎實做好新聞宣傳。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集中宣傳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成就,弘揚主旋律、涵養正能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抓。

用好紅色資源

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作為“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和科學家精神等偉大精神的重要集聚地,去年,綿陽市梳理發布17個紅色基地名錄,吸引了超過23萬人次參加黨史黨性現場教學、實踐培訓。

四川是一片孕育紅色基因、富有革命傳統的熱土。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四川扎實做好深入挖掘、用好用活紅色資源各項工作,充分運用紅色文化資源和革命遺址,積極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用心保護紅色資源。2021年7月1日,《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施行。《條例》突出紅色資源的四川特色,比如規定應當加強對見証紅軍長征、川陝蘇區、抗日救亡、四川解放、川藏公路建設、三線建設、兩彈一星研發、抗震救災與災后恢復重建、脫貧攻堅等的遺址、遺跡和代表性實物等紅色資源的保護。同時,《條例》規定對紅色資源名錄實行動態管理,對新發現的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紀念意義、教育意義的紅色資源,及時列入紅色資源名錄並予以公布。

用力打造紅色線路。先后組織“重走長征路·奮進新征程”紅色旅游年、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長征路等系列活動,發布全省首批紅色主題研學旅游試點市、研學旅行實踐基地及精品線路,以四渡赤水、飛奪瀘定橋、彝海結盟等重大黨史事件為重點,打造集中教學點10個、研學線路10條、參觀學習點100個。

用情講好紅色故事。運用“雲展覽”、短視頻、H5、全景VR等技術手段,對革命文物進行720度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讓觀眾足不出戶即可“雲”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雲”觀革命歷史文物,讓紅色文物背后的紅色故事活起來、火起來。

用功創作紅色作品。聚焦百年黨史在四川不同階段的典型人物和重要事件,統籌規劃一批重大選題,項目化推進紅色文藝作品創作生產,推出主題文獻電視片《黨旗引征程——中國共產黨100年四川印記》、電視劇《沒有硝煙的戰線》、舞台劇《努力餐》等精品力作。

為民辦好實事

讓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村口破損的路面補好了,辦理政務更加便捷高效,社區裡的基本養老服務能力提升……一年來,大量變化讓眾多生活在四川的群眾提升了獲得感、幸福感,也成為四川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最有力的見証。

先行先試、探索實踐。2021年4月,四川印發《全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有力推動我省實踐活動扎實開展。

思路明確、目標清晰。圍繞“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制定5項措施,通過建設鄉村振興科技在線服務平台等,實現城鄉環境更加宜居宜業,讓群眾共享更高品質幸福生活﹔圍繞“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制定7項措施,通過健全多層次幫扶機制、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等,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圍繞“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制定10項措施,推動就業、社會保障、教育、衛生、養老、托幼、住房等全面提質增效,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圍繞“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制定5項措施,提升“天府通辦”“川渝通辦”“跨省通辦”效能,推動政務服務更加優質便捷高效﹔圍繞“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制定6項措施,完善“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持續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一年來,四川把民生關切作為“第一要務”,把民生需求作為“第一選擇”,把民生福祉作為“第一標准”,集中出台一批有利於鞏固民生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實施一批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糾紛矛盾,有效推動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鞏固學習成果

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開展、制度化推進

黨史學習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個日積月累、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過程,需要常態化開展、制度化推進。

如何推動?四川進行了多方面的實踐和探索。

重調查研究——2021年5月,四川省領導先后到各市州調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掌握實際情況,剖析存在問題,研究對策措施。

重指導督導——同年同月,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巡回指導動員培訓會在成都召開。會議強調,要著重加強對組織部署、專題學習、政治引領、專題培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專題組織生活會等方面的督促指導。

重人才培養——2021年以來,四川抓住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契機,以推進完善“省級示范培訓、市級重點培訓、縣級普遍培訓、基層黨委兜底培訓”四級體系為抓手,著力在全覆蓋、精准性、實效化上下功夫,推進黨員教育培訓進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重氛圍營造——2021年6月25日,“巴蜀兒女心向黨”——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啟幕。這場省級層面的晚會,共有2000余名演職人員參與,歷時3個月排練,是近10年來我省舉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文藝盛會。

更為重要的,在於謀劃部署,著眼長遠。2021年12月1日至2日,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在成都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這份決定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主題主線貫穿全篇,與總結運用我省黨史學習教育經驗做法結合起來,聚焦學史明理再深化、圍繞學史增信再錘煉、著眼學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學史力行再出發作出一系列具體部署,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這些部署,有利於引導全省黨員干部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更好地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堅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在新的歷史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步調一致向前進,有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