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綠巨人”來了!四川涼山州步入“動車時代”

2022年01月10日12: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冕寧至米易段的建成為動車通行提供了基礎。中鐵成都局集團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0日電 (郭瑩)四川涼山州今日起步入“動車時代”!今天上午11時10分,西昌西開往昆明的D843次“復興號”動車組從西昌西站開出,將經過4小時21分運行抵達昆明站。這也是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冕寧至米易段開通運營后,西昌西開出的首趟“復興號”動車組。

動車開通后,將對沿途群眾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中鐵成都局集團公司供圖

據了解,開行初期,鐵路部門安排冕米段開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5對,其中西昌西至西雙版納1對、西昌西至昆明3對、西昌西至攀枝花南1對。此次“復興號”動車組的開行,將對加快沿線西昌、攀枝花兩地城市化進程,滿足沿線旅客運輸需求,對助力鄉村振興和促進沿線旅游資源開發有十分積極的作用。西昌西與昆明間首次直通動車,兩地間最快4小時21分鐘可達。

此次動車開行,是基於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冕寧至米易段建成通車。該線路全長160.138公裡,為國家I級雙線電氣化鐵路,設計速度160公裡/小時。線路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境內,北起冕寧縣,向南經西昌市、德昌縣,接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沿線設冕寧站、月華西站、西昌西站、佑君站、黃水塘南站、德昌西站、永郎西站等7站,接入2021年已建成開通的米易東站。全線除冕寧站為既有車站改造外,其余均為新建站。該段線路橋梁126座、隧道25座,橋隧比62.2%,於2016年4月開建,歷經5年艱苦奮戰,2021年4月22日實現全線隧道貫通,2021年12月20日順利通過運營安全評估。

“綠巨人”穿行在安寧河谷。中鐵成都局集團公司供圖

據成昆鐵路公司西昌指揮部指揮長鄒永木介紹,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雲南段已建成通車,在四川省境內分為成都至峨眉、峨眉至米易、米易至攀枝花三段。

“綠巨人”復興號動車組。中鐵成都局集團公司供圖

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分段建設,分段開通。其中,成都至峨眉段、米易至攀枝花段已分別於2018年1月、2020年5月開通運營,目前冕寧至米易段也已開通,僅剩峨眉至冕寧段正在加緊建設。

據中鐵二院成昆鐵路復線項目設計總體王維介紹,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冕寧至米易段開通,可實現雙線由西昌延伸至昆明,加強攀西地區與雲南省、東南亞、南亞經貿交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