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天眼”多項重磅成果發布

2022年01月1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天眼”全景。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據新華社電  (記者張泉、宋晨)持續發現毫秒脈沖星﹔FAST中性氫譜線測量星際磁場取得重大進展﹔獲得迄今最大快速射電暴爆發事件樣本,首次揭示快速射電暴爆發率的完整能譜及其雙峰結構……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是觀天巨目、國之重器。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2021年,科學家依托FAST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基於超高靈敏度的明顯優勢,FAST已成為中低頻射電天文領域的觀天利器。

中性氫是宇宙中豐度最高的元素,廣泛存在於宇宙的不同時期,是不同尺度物質分布的最佳示蹤物之一。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慶道沖、李菂領導的國際合作團隊採用原創的中性氫窄線自吸收方法,利用FAST首次獲得原恆星核包層中的高置信度的塞曼效應測量結果,為解決恆星形成三大經典問題之一的“磁通量問題”提供了重要的觀測証據。

快速射電暴(FRB)是宇宙中最明亮射電爆發現象,起源未知,是天文學最新熱點之一。國家天文台李菂、王培、朱煒瑋領導的國際合作團隊利用FAST對快速射電暴FRB121102進行觀測,在約50天內探測到1652次爆發事件,獲得迄今最大的快速射電暴爆發事件樣本,超過此前本領域所有文章發表的爆發事件總量,首次揭示了快速射電暴爆發率的完整能譜及其雙峰結構。

發現脈沖星是國際大型射電望遠鏡觀測的主要科學目標之一。國家天文台韓金林領導的FAST重大優先項目“銀道面脈沖星快照巡天”在不到兩年時間裡,新發現279顆脈沖星,其中65個為毫秒脈沖星,在雙星系統中的有22顆。截至目前,FAST共發現約500顆脈沖星,成為自其運行以來世界上發現脈沖星效率最高的設備。

據悉,FAST自2020年1月通過國家驗收以來,運行效率和質量不斷提高,年觀測時長超過5300小時。2021年3月,FAST正式向全球開放共享,已有14個國家(不含中國)的27份國際項目獲得批准並啟動科學觀測。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