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聯三盯三管”協同工作法 助力成都成華區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2年01月0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俯瞰成華區。成華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俯瞰成華區。成華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2020年,成華區優良天數為271天,2021年達到294天,創下新《環境空氣質量標准》實施以來的歷史新高,同比增加23天,增加數位列成都全市第一,PM2.5、PM10、臭氧濃度分別同比下降2.4%、3.0%、12.9%......

2021年,成都市成華區交上了這樣一份“成績單”:為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2021年,成華區各級各部門齊抓共管合力攻堅,全社會凝心聚力共同參與,下大力氣實施源頭治氣、建強治理隊伍、提升科技手段,實現了空氣優良天數和綜合指數的大幅度改善。“藍天更多了,生活在成華的幸福感也提高了。”成華區市民張婆婆說出了自己的心聲。

為留住更多的“成華藍”,成華區首創“三聯三盯三管”協同工作法,形成大氣污染防治強大合力。通過“部門-街道-企業”三級聯動,織密聯防聯控“責任網”﹔“區域-行業-時段”三級盯防,織密污染防治“防護網”﹔“行政-執法-科技”三級監管,織密技防人防“監督網”。“三網聯合”讓污染無處可逃,助力成華區打贏藍天保衛戰。

“部門-街道-企業”三級聯動 織密聯防聯控“責任網”

2021年12月底某夜11點,雖天氣寒冷,並沒有阻擋夜查隊伍的腳步。在成華區民興北路旁的一處在建工地內,成華區大氣污染防治巡查組正對工地內各項降塵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未動工區域的裸土一定要覆蓋到位,邊角也不能遺漏。”在現場,巡查組發現工地內施工道路已經完成硬化,大面積裸土覆蓋到位,但部分邊角余地未完全覆蓋。“請通知工地相關負責人對尚未完全覆蓋到位的區域進行覆蓋!”巡查組隨即下達整改通知,並督促施工方現場整改。

秋冬季是大氣污染防治關鍵階段,成華區建立了《成華區大氣污染源監管工作責任清單》,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主管部門、屬地對照清單開展全天候巡查檢查,確保“底數清、情況明、管得住”。同時為力保優良天,在成都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成華區區成立多個暗訪督查組、巡查組,區領導帶隊暗訪督查,該區各級各部門干部靠前作戰,層層壓實責任,對轄區內400余個在建工地、66家綠色鈑噴汽修、43個加油站、上千家餐飲企業和涉氣工業企業等污染源每日開展全覆蓋監管。

據了解,成華區按照“靠前指揮,一線督導”原則,不斷強化部門主管責任、街道屬地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健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體系。2021年4月底在成都市率先設立全天候、全時段、實體化運行的大氣污染防治聯合攻堅中心,將生態環境、住建交、綜合執法、公安交管、屬地街道等力量握指成拳,將區“三大戰役”辦、區“揚塵”辦前置聯合辦公,協同推動任務落實和問題整治,形成大氣污染防治強大合力。中心下設“五組一辦”(綜合組、調度組、督導組、巡查組、執法組和治理辦),形成“5+1”治管結合的工作格局,創新領導帶班、應急調度、督查檢查、聯合執法、行業管控多項機制,採取“巡查-督辦-整改-處罰-復核”閉環運行方式,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確保打好重點區域大氣精細化管控攻堅戰、持久戰。通過攻堅中心的長期實體化運轉,全區上下牢固樹立了大環保理念,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視程度達到了空前的高度。

同時,為有效提升基層隊伍治管水平,成華區萬年場街道探索建立大氣污染防治聯動分中心,根據轄區產業結構和污染源分布,劃分敏感區、核心區、重點區,實施分級管控,選取業務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街道、社區及城管隊員進入分中心,統一培訓上崗,將分中心作為全區大氣污染防治力量的延伸與補充,充分發揮屬地近源管控優勢,及時處置攻堅中心下派任務,提升問題點位整改成效,形成街道級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長效工作機制。

“不僅如此,我們還加大法律法規宣講,提升企業主體責任意識,全面實施重污染天氣預警承諾制度和預警執行措施公示牌制度,建立不同行業大氣污染防治‘紅黑榜’,加大大氣違法行為曝光力度,增強企業治污減排自我約束力。”成華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鼓勵企業引入“環保管家”,與第三方專業治理公司合作,發揮治污規模效應、提升專業治理水平、減少企業無效投入、重復投入。

“區域-行業-時段”三級盯防 織密污染防治“防護網”

2021年夏天,位於成都市和順西二路的成華區七醫院新址修建工程,採用的防塵“天幕”引發路人的關注。與大多人印象中的工地場景不同,一進入施工現場,尚在挖掘的基坑上方,巨大的綠色幕網罩住了整個坑頂。這能開能合的巨大綠幕,是成華區正在試點推行的建筑工地防塵“天幕”系統,其主要作用是有效減少建筑工地土石方作業過程中的揚塵問題和噪聲問題,讓工地施工作業不再“塵土飛揚”。

川渝首個防塵“天幕”工程的試點,是成華區針對重點行業提標治理的縮影。2021年以來,成華區按照“重點區域減排-重點行業提標-重點時段管控”工作思路,持續推進治理精准化和規范化。截至目前,已完成37家綠色標杆工地審核,5家大型工地試點“綠色智慧工地系統”,10家建設項目加裝“智慧化監管系統”﹔完成66家綠色鈑噴汽修打造,43家加油站全覆蓋油氣回收在線監測安裝,並持續推動大型加油站(年銷售5000噸以上)油氣三次回收改造﹔完成10家大型餐飲油煙深度治理設施和在線監控安裝,另有12家正在安裝中,安裝完成后可實現油煙排放動態監管。

同時,成華區圍繞高排放重點區域劃定了柴油車嚴管區,通過設置運渣車繞行線路,推動區域內工程機械加裝顆粒物收集裝置,引導公交運輸車輛、環衛車輛換裝新能源,加大道路清掃保潔力度等手段全力減少污染物排放。

為力爭優良天,成華區還組建了區級駐點專家團隊,每日進行空氣質量研判分析及會商,依托氣象預報和顆粒物組分分析結果,精准預測區域空氣質量走勢,有針對性開展強化管控,引導工地、汽修、工業企業等污染源在重污染預警前調整工序、自主減排、錯峰減排,削減污染物排放量,降低污染過程峰值,全力爭取空氣質量改善。

“行政-執法-科技”三級監管 織密技防人防“監督網”

成華區將大氣指標及改善情況納入黨政實績考核,強化目標管理,用好“紅旗激勵+紅黃牌預警”等激勵約束機制,對工作不力、不負責任、不敢擔當的干部,進行約談和問責。

“不僅如此,成華區以攻堅中心為統領,以各相關部門執法人員為班底,組建區級大氣污染防治聯合執法隊伍,對各行業企業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條例、重污染應急響應等情況開展執法檢查。”成華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加強與部門、屬地街道執法隊員和基層網格員聯動聯動、信息共享,形成上下貫通、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確保“問題移交及時,現場証據充分,處罰結果有力”。

同時,成華區利用“人盯源”對重點工地進行全時段駐點,結合精細化管控平台、電力大數據監管平台、智慧工地視頻監控平台、全面域空氣質量感知平台等手段開展線上巡查檢查和數據分析,實現“人防+技防”雙監管。採取污染物組分分析、氣溶膠激光雷達、無人機遠程巡查等手段,摸清高排區域和企業,快速發現污染源,提升精准治氣水平,每日開展道路積塵走航,合理調度重點積塵路段掃水保潔作業,引入道路深度清潔車,全面減輕道路揚塵問題。(陳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